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长安拜拜牵手宝能 DS品牌卷土重来 法式豪华能否枯木逢春

2020年08月08日 09:4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高贵但命运多舛的DS品牌又回来了!

长安PSA“崩盘”8个多月后,“接盘侠”的宝能与PSA开始加速DS品牌的“复兴”进程。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绝对多数豪华汽车品牌都能在中国赢得一席之地,源自世界浪漫之都且在奢侈品中浸淫成长起来的DS品牌,同样觊觎这块肥沃的土地。

如果说当初与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正式推出DS品牌,是一段“孽缘”,那么,今天与多金的宝能的再度联手卷土重来,则是在历经磨砺后的幡然醒悟。

不日前,DS官方表示,在上海组建运营团队,将从品牌建设、产品布局、服务模式三大维度,开启在华发展的全新篇章。8月6日,DS NIGHT活动上,DS高层进一步明确表示:我不会离开(中国市场)。

活动现场,DS发布了旗下全新车型DS9。DS官方表示,定位于旗舰级座驾的DS9不会离开中国市场,并且还将以中国为基地完成全球市场的投放。换句话说,就是DS9有且只有在中国生产。

从去年DS9亮相,到时隔一年后的发布,小一年的时间背后正是长安PSA的股权转让期。今年5月,随着深圳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的挂牌成立,长安PSA的出售案正式告一段落,宝能正式成为“接盘者”。于是,DS9也才有了重新发布的机会。

据悉,活动现场DS9车辆铭牌上的信息显示,车辆均是2019年8月生产。从时间节点看,这恰恰与长安汽车决定出售所持长安PSA的股权时间基本一致,而这也似乎也折射出DS品牌的无奈与尴尬——合资方的股权更迭却让DS全新车型发布推迟近一年时间。

在”空窗”近一年后,DS9早已经失去所有的热点效应。而市场的规律是,一旦出现空窗期,想要再收获应有的热度与销量,几乎可能了。

DS方面很清楚DS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的孱弱以及与竞品品牌相比产品力的平庸,因此,对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DS改变了策略,称要定位于“小众豪华品牌”。

言外之意,可能不会如众多豪华品牌一样,为追求或者维持销量而陷入价格战,也不会为追求市场占有率而拓展营销渠道。换句话说,DS只卖给那些懂DS以及真心喜欢DS的人。

事实上,无论DS品牌改变不改变品牌定位,它一直属于小众——自2013年投产至2019年底,7年多时间,DS累计销量仅为8.5万辆。

而在品牌层面来说,DS品牌在中国市场运营不理想,很大程度上在于法国人似乎没有搞清楚该怎样去定义一个豪华品牌。

事实上,从品牌回归伊始,DS品牌运作就一直在沿着法式奢侈品的方式在进行产品的定义和品牌的推广。不客气地说,DS品牌是目前整个市场上最贴近奢侈品营销模式的品牌,以前是这样,现在似乎还这样——至少,现在的DS9依旧没有什么改变。

众所周知,奢侈品的本质在于,产品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其产品的实际使用价值,通过讲故事、聊设计、重细节的方式来提炼出一种超越产品本身的品牌溢价。而在产品的层面上,要实现高品牌溢价,奢侈品最常用的产品定义方式就是营造差异化,倒不是功能上的差异化,而是设计细节上,也就是视觉与感官上的差异化。

在营造“差异化”这方面,法国人是专家,无论是LV、爱马仕,还是香奈儿,运用设计、色彩以及裁剪等等手段建立起某种固定认知——爱马仕的包和LV能很明显的区分开来——而这恰恰是奢侈品的意义——达到炫耀性的目的。

再比如,某某酒庄某某年份的红酒,因为那一年雨水阳光气候的原因,导致葡萄的成长多了点什么或者少了点什么,以及橡木桶的木材又多了点什么少了点什么,造就了红酒品质的不一样,所以价格一定会很高等等。

另外,品酒前的醒一醒、摇一摇、晃一晃、闻一闻的仪式感来强化该款酒的与众不同。当然,不管这款酒是否独特,但在一系列仪式的作用下,往往人在潜意识中已经认为独特了。

文化对价值观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纵观过去DS品牌的运作,与法国奢侈品牌、红酒的运作方式如出一辙。为解释这个观点,我们以DS9来阐述。

DS9的官方网页上,对于这辆车的所有描述都是从艺术开始的——这一点很符合欧洲,尤其是法国奢侈品营销的套路,以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自居,灌输式的去强调欧洲式的艺术设计。

欧式的设计和它在文艺复兴时期所表现出来的对于古雅典文化的极度推崇的古典艺术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以几何图形和比例关系的搭建,去直白的传递美感。当然,这一点还是要肯定的,古雅典时代和古罗马时代的数学的确很先进。

于是,就像法国其他奢侈品一样,DS9用一种做加法的方式去定义几何体的尾灯,以及在引擎盖上增加了长条型的饰条等等;所有的表达都很直白,而法国人在营销上也对此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去强调这种艺术感。

不过,法国人很显然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我们对于一辆车的认知其实是从形体上开始的,形体一旦出了问题,细节是没法找回来的。

DS9的形体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C柱与车顶的交点过于靠前,并且车尾过长。所以这也就直接导致了DS9的后轮有些独立于车身之外的既视感——就像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雪铁龙DS一样,整个后桥都脱离车身形体了。

有人说这是浪漫这是美,但同样也有人认为这是单纯为不一样而不一样搞出来的设计,而且还不好看。汽车圈似乎有这样一个“潜在规律”,在造型上颇受争议的车型,往往注定不能成为主流。

同样,在内饰层面上,DS9也是在强化奢侈品的专属特性。比如说,座椅的缝合线被包装成表链式的豪华座椅,并用大量的奢侈品式的营销话术来包装这一设计——源自巴伐利亚的小公牛Nappa真皮,配以巴黎高级成衣标准的全皮包裹工艺——满满的法式菜单的既视感,就像是“薄型面皮配木槌水晶肉佐微甜浓汤”——事实上,就是馄饨。

最有意思的是,中控台上的那块表也呈现出和传统钟表不一样的地方——一般表的时刻度依次是12、3、6、9,而这块表则是12、4、8。

在分刻度上采用了高级潜水腕表设计,标注出分钟,但一般潜水表标注分钟是15、30、45,如宝珀五十噚、IWC海洋系列,或者是如劳力士、欧米茄一样的10、20、30、40、50.而DS9这块表,标注的是05、15、25、35、45、55,这的确非常标新立异。

诸如此类的很多,比如在表盘下方,则是像口红盖子一样的一键启动按键,以及在副驾驶一侧的菱形图案特征,等等。

总而言之,在DS9上所传递的这些关键性的产品卖点,并不能够体现出一辆车本身的价值,从奢侈品的角度来看,这是迎合了奢侈品的定义——溢价高过使用价值。但问题是,汽车毕竟不是奢侈品。如果从产品实际的使用价值来看,DS9瞬间变得不那么“意义”了。

DS9搭载1.6T的发动机和标致508为同款,动力表现要比同级别的车型弱上一大截,尤其是在豪华品牌市场主流都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情况下。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平台架构当然没法和主流豪华品牌纵置发动机行驶质感搭上边。

纵使是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但插电混合动力技术已经非常普及了,也难以在技术层面起到支撑“先进”与“独特”的作用。那么,问题就来了,DS9怎么打动消费者呢?是名为“巴黎之光全LED大灯”,还是前机盖上被命名为“玑镂雕刻式DS之剑”的装饰条?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国内的标致505开始,到现在的DS9,法国人就一直醉心于用“薄型面皮配木槌水晶肉佐微甜浓汤”这样的方式来完成产品的营销,而如今的DS又把这种理念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一个豪华品牌的立足,必须有其与众不同的地方。有人为奔驰汽车发明者的身份埋单,有人为终极驾驶机械的宝马痴迷,有人为奥迪的Quattro如痴如醉,有人为雷克萨斯的品质与服务心甘情愿“刷卡”……那么,DS靠什么打动消费者呢?这似乎是一个不太容易回答的问题。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