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和谊告别北汽,福特换帅,比亚迪能否夺回全球新能源销冠?

2020年08月08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寒来暑往,春种秋藏。

“立秋”之后,本应是收获的季节,但对身处行业剧变中的各大车企来说,似乎仍言之尚早。

告别了徐和谊的北汽集团,本周迎来了走马上任的新董事长姜德义。

对于这位原北京金隅集团(股份)公司“一把手”的突然空降,我们都多少有点疑惑。

毕竟并没任何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姜德义,如何将北汽自主拖出亏损的泥潭,是一个难度颇大的挑战。

不过,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姜德义此次接棒徐和谊,北汽看重的或更多是其重组的经验。因为这将会给正步入混改深水区的北汽集团提供新的思路。

除了北汽,福特本周也发生了一起重大的人事变动。

据悉,福特首席运营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接替韩恺特出任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将加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会。

今年2月,在福特一系列高层调整重组的过程,吉姆·法利已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半年之后,主要负责公司新兴业务、技术和战略团队的吉姆·法利再度火速上位,背后显然是福特迫切求变的决心。

事实上,扫一眼最近公布的2020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我们或许能够理解为何北汽和福特对构建未来竞争力的心情这么焦迫。

先不论前一两年还在以“全球新能源销冠”自称的北汽新能源如今已滑落至17名,即便连比亚迪,目前在销量上已经落后于大众宝马

根据比亚迪最新发布的7月销量数据显示,其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正在逐步回暖,同比跌幅较6月进一步收窄至-13.8%,销量达13,801辆。

随着汉EV的上市,比亚迪能否从特斯拉手上夺回“全球新能源销冠”的称号,我们拭目以待。

8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下半年将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汽车购置限额,放宽新能源汽车限购,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等给予适当补贴。

换言之,对于限购城市的私人电动车消费市场来说,接下来或将迎来新一波增长的机遇。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35.2万辆,同比下降38.5%。

而与之相对的,是正在快速崛起的欧洲市场。根据Marklines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强劲,同比增长55.1%。

与此同时,得益于雷诺Zoe、奥迪e-tron等车型在欧洲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加上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持续上涨,一举使得LG化学超越了宁德时代,成为2020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

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的发展仍充满变数,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随着新能源车利好政策的发布,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场消费环境较上半年改善,将带动新能源车下半年环比二季度销量实现高增长。

事实上,特斯拉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将倒逼上游和中游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从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因为这些供应商一旦产品完成升级,不但可以卖给特斯拉,国内相关车企也同样受惠。这是中国目前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大消费国和出口国,能够享受到的行业发展红利。

尤其是当下随着新冠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和中美关系陷入历史冰点,经济国内大循环上升到国家经济战略,对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更应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链短板,尤其是培育汽车产业面对未来竞争的核心技术储备。

“从生产链条来讲,国内大循环背景下,中国需要培育关键技术、关键部件的自主可控产业链。”有分析指出。

万物逢秋竞自由。

由此看来,这个秋天我们更应准备的,是“过冬”的信心和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