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恒大为什么造车,能不能造好车?

2020年08月08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恒大为什么造车,能不能造好车?这是业界两年来存在的疑问。虽然我们知道疑问不一定是质疑,也可能是关心、好奇、期待,但随着恒驰首期六款车型的发布,恒大造车的决心或许已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变成“彰明较著”。

我此前曾经一路跟进恒大联手四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全球十五大设计师合作、科尼塞克发布等动作,值此恒驰发布六款车型之际,我们深入浅出,聊聊恒大造车那些事。

人见人“哇”第一步:六车齐发

2020年8月3日中午,汽车圈平地一声惊雷,恒大汽车同时发布六款车型。这一消息犹如深水炸弹,就此掀起市场巨浪。其受关注度和引起的讨论,从数据角度来看已连日超过特斯拉十年来的峰值。而对恒驰来说,这只是其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动作”。

百度搜索指数特斯拉十年峰值82797,恒驰峰值91015并且持续高扬

这次恒驰共发布六款车型,从恒驰1到恒驰6,覆盖A-D全级别,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车型。恒驰1作为一款D级轿车,轴距达到3150mm。

恒驰1 纯电超豪华D级轿车

恒驰2 纯电运动豪华B级轿跑

恒驰3 纯电豪华大型C级SUV

关于几款车型的定位介绍网上已有很多,我们就不再赘述。但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许老板真的促成了与15位全球顶级设计师的合作,这些大师也曾设计过宾利欧陆GT、兰博基尼Huracan法拉利612 GT0等传奇、经典车型。本次亮相的六款车便出自Anders Warming、Michael Robinson、丸山公顾之手。

恒驰4 纯电大7座豪华MPV

驰5 纯电A级SUV

恒驰6 纯电A级跨界SUV

恒大到底为何造车,能否造好车?

恒大为什么要造车,故事要从几年前说起。而纵观造车新势力市场,他们又为什么造车?李斌的蔚来已经上市,车型平均成交价近40万,月销量杀入豪华车型前10榜单。李想现在也很理想,虽然SEV车型夭折,但造车本就是“好事多磨”;理想ONE增程式电动车后来居上,助力理想汽车登录纳斯达克,股价也一路高飘。何小鹏的小鹏汽车双车上阵,P7作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势力性能车,开始热销。而这三位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此前多多少少都实现了“财富自由”,All in造车或许真的只是梦想。

远在北美的特斯拉或许有别样情怀,火星、飞船、未来科技——马斯克是个没人能琢磨透的人,但电动车市场实实在在的在特斯拉的推动之下正无限扩大。同时,特斯拉的市值一路高飘,近3000亿美金的市值让传统汽车厂商龙头丰田大众都望尘莫及。达到这个成绩,特斯拉主要靠四款车:Model X、Model S、Model 3、Model Y。

而同时推出六款不同车型的恒大(恒大健康HK0708) ,近日来股价也是居高不下,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港元。高举高打的恒大汽车,用一众造车新势力无法企及的资金实力和投入来大刀阔斧,冲击万亿市值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资金充裕,显然是造车的必要条件。从传统汽车主机厂的路来看,市场占有率、研发投入、车型发布量、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与口碑、销量等都是他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即使是保时捷奔驰宝马,也曾经历过质疑、轻视,更不用说“新兵”恒大。但当时间来到2020年,汽车圈的生存法则已不如当年简单,技术壁垒、专利控制等仍然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利用“弯道超车”,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其中一条路。“跨界者”恒大,在这个节点利用资金优势购入核心技术和资源,也利用多年的项目整合管理经验来进行汽车领域的创新,则又一次打破了外界的质疑。

许老板为什么造车?他或许有多元化恒大集团的目的,有支持中国汽车工业的想法,有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提,又或者还有持续“实业报国”的心。

许老板能不能造好车?如果这是开家五星级酒店,我们可以认定的是作为厨子的恒驰已经获得了最大的门店流量、最好的食材供应、最优秀的打荷师傅等等,而在这个前提下,恒驰的出品怎么会不值得我们去期待和关注呢?

恒大恐怕不是市场鲶鱼,而是鲨鱼

去年,我在跟进恒大动态时曾经分析恒大造车闯入的是红海还是蓝海。传统车市确实早已是枪林弹雨,血流成河,惨不忍睹。在疫情的袭击下,整体车市仍不乐观,红海一如既往硝烟弥漫。

但接近一年后我们再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这片海这片天依旧是东风吹战鼓擂。特斯拉一直被评论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在特斯拉的搅动之下传统车企加快建设步伐,造车新势力也迅速优胜劣汰持续进化。不同于特斯拉,有强大实力资金做后盾的恒驰,日后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的“鲨鱼”。

随着首期六款车型的发布,我们也大可抱以开放的态度,看看恒大产品实车将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持续感官。毕竟对于新事物的诞生来说,最可怕的永远不是质疑,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

就在这两天,恒大位于上海、广州的汽车生产基地也首度曝光。有几个亮点:

1、两大基地进入安装调试状态了,用了2545台机器人,全面达产后能做到每分钟生产1辆车。

2、用的配备都是顶贵的:德国舒勒、德国库卡和日本发那科、德国杜尔。

3、“三到五年内把恒大汽车打造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恒大这个目标没有变。

恒驰,能重塑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吗?这六款车最后会有怎么样的产品和市场表现?恒大后续还会推出什么重磅车型?我们不知道,但未来值得期待。

加电,我们边走边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