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再现起火事件,是诸多巧合还是技术缺陷?

2020年08月08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开车上路,不能总赌运气吧?

最近理想汽车真的很火。7月30日,它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即大涨43%。一周后,一辆理想ONE在广东肇庆一条高速上行驶时,再次起火。

一、事故频出,理想的解释讲得通吗?

这是继今年5月8日,一辆理想ONE在长沙起火后,第二次起火事件。短短三个月两部车着火,对于才交付了一万辆的理想来说,意味着什么?

理想官方说法是,这两次都是意外原因导致。

第一次长沙起火,是因为交付时工作人员把车漆防护垫遗忘在了机舱内,高温下引燃了机舱。第二次起火说是路面一个20公分铁片击穿了高压油管,导致起火。

理想ONE是一款增程电动车,它既有一部1.2T三缸机作增程器,又有电池和电机直接驱动车辆。两套系统的好处是,没有续航焦虑;缺点是系统复杂性上升,比如在安全方面既要考虑电池的安全,还要考虑内燃机的安全。

作为上市公司,理想的官方回应很快。在被肯定态度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质疑。

第一,路面上一个静止的铁片很薄,如何会卷入车底?是轮胎碾压导致还是其它外力?无论哪种方式,直接把铁片弹起击破油管,总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至少,我们很少听说其它燃油车有此类情境。

第二,即使油管被异物击穿,按理应该是渗漏,为何会瞬间造成“燃油喷溅”?就像防爆玻璃受冲击后,不会完全碎掉。那么,这个高压油管的耐冲击力是否符合业内通用标准?

第三,这么重要的部位,难道没有设计一个防护挡板?

理想ONE的两次起火都指向一个因由,就是排气管。

那它的排气管设计,是否合理?比如,高温热源的布置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材料与装配工艺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测试是否到位?

成熟的主机厂,对于排气管、增压器这些高温部件,都是有严格的防护要求,绝不会让它们随意裸露在外。毕竟用户开前舱盖是一个常规操作,不小心掉入一个纸片,一个布片也较常见;行驶中将一些异物卷入发动机舱也不罕见。

如果随便一个异物就能导致起火,那这个设计本身是有问题的。

燃油车都有一定的起火几率,因为只要是零件都是有失效的风险。但因为高压油管破裂引起火灾,在业内比较罕见。比如大型柴油机因为震动较大,高压油管断裂的几率更大,但因此引发的火灾却很少。

因为工程师和老百姓都知道,火灾是对汽车最致命的一个安全隐患。任何一个成熟的主机厂都会千方百计的去规避它,而不敢在这里省成本。

理想对两次起火,都否定了车辆本身的问题。这是想象之中的,但更有说服力的《火灾事故认定书》一直没有看到, 那我们不妨从技术角度一探究竟。

二、理想ONE是怎样工作的?

理想ONE采用的既不是纯电动,也不是传统的油电并行的插电混动,而是一种叫增程式混动的技术路线。

十多年前的雪佛兰Volt就推出过増程混动的版本,它的1.4L发动机不直接驱动汽车,而是用来发电,然后发电机再驱动电机运行。这样的话,在电池电量耗完之后,凭借油箱里面的燃油,它还可以继续行驶大约490km的里程。

之后的十来年,也有一些车企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如赛力斯SF5。

理想ONE的増程系统和前辈们没有本质区别:同样是经历两次能量转化,发动机运行充电,然后发电机带动电机运行,驱动车辆前行。这个看起来有点“蠢”,毕竟为什么不用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跑呢?那样不是可以少了两次能量转化,传动损耗也能小很多。

这就触及到这套系统的核心了,那就是发动机的经济区间。大家都知道,汽车速度过高和过低,都是不省油的,甚至发动机不同转速油耗能差一倍以上。尤其是城市里走走停停,龟速跑最费油。上下班,随便堵个一小段,往往就要增加两三个油,还要与启停系统斗智斗勇。

理想ONE的这套増程系统,理论上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它有电机系统配合,可以让发动机要么就不工作,要么就在经济区域工作,高效发电。比如现在低速,车辆的负荷不高,但是启动了增程器,它发的电可以满足行驶需求了,多余的电量就充入电池了。

而到了高速行驶,发的电不够用了,电池就会开始供电,协助度过这段高负荷时期。所以不管是低速还是高速,它的发动机都只是默默发电,不用频繁启停,自然油耗也不高。

虽然两次转化确实降低了一些传动效率,但是通过尽量让发动机在经济区间工作,实际上在市区跑的话,它还是相对省油的。从各大媒体的测试来看,大约市区百公里8L-9L,高速10L-11L的水平。

考虑到这是一款2.3吨的中大型SUV,这个油耗基本可以接受。

三、増程技术的优缺点有哪些?

理想ONE的这套増程混动系统除了相对比较省油之外,依然继承了电动汽车的驾驶优势。毕竟它虽然有发动机,但是并不参与驱动,自始至终都是用电机驱动汽车。所以它的整个加速过程还是非常顺滑的,油门设计也是非常线性的,不需要黄金右脚,也能比较精确地控制速度变化。

一些新能源车电量不足时,开起来就会有各种限制。

而理想ONE就没有这个问题。在它的设定里,是不会让电量耗光的,电量一旦低于一定的值,比如10度,内燃机就会介入发电,因此它的整个驾驶感受倒是比较统一的。需要加速的时候,它是采用发电机和电池共同驱动。

所以对于理想ONE来说,电量不足的时候顶多是加速慢一点,整个驾驶感受还是不错的。而且它一边发电一边充电,只要不是极端的路况,比如连续五个小时维持130码的超高速行驶,它的电量就不会耗光,只要油够,就可以一直跑。

还有就是,针对一般电动车容易遭遇的冬季里程衰减问题,理想ONE就更不用担心了,天气对它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很大程度,它就是一款燃油车。再说背着一款发动机,本身就有了一个天生热源,给电池加热就更容易了。

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就是系统过于复杂。

我们看一眼理想ONE的底盘全景图,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是紧凑。

狭小的空间内,两套完整的系统并行,还有互相耦合。电路怎样布置,油路怎样布置,电路和油路之间是否留出了足够的空间,电线和油管与高温热源的距离是否够远,这都考验着理想汽车这家新车企的设计能力。

还有就是当它们共同“发力”的时候,在这个密闭空间内产生的高温,将要如何疏解,同样是个难题。

这大概就是理想ONE起火事件频出的关键所在。

难怪,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很直白的表示:油电两套系统复杂度增加,故障率升高,所以坚定地不看好增程式。

四、增程到底还有没有未来?

相比其他新能源车型,理想ONE最大的卖点,无疑还是它的智能发电系统,解决了用户的里程焦虑。但它的瓶颈其实也在这里,它采用的是东安动力的1.2T三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31匹,比起通用的1.3T最大马力达到163匹,确实差点意思。

而且作为一款混动机头,甚至没有公布热效率,可见并不出彩。

要知道丰田本田,可一直把自己的阿特金森发动机的超高热效率作为卖点的,并且效率都在40%以上。所以这款发动机动力一般,效率也不算高,这一点无疑是理想ONE的一个痛点。

而后续发展,理想汽车能够采购到更高效的机头吗?恐怕比较难,毕竟之前就传言李想已经找奇瑞等几家主机厂谈过了,没有达成共识。汽车发动机作为车企的“重器”,很难轻授于人。

长城吉利长安这些车企能够立足,发动机都是靠自主研发的,理想明显没有这个资源。

虽然李想说过,未来两年不出新车,只专心造好理想ONE。不过根据最新消息,理想汽车的第二款重磅车型似乎已在酝酿中。据传,新车将对标宝马X7(理想ONE是对标X5),5.2米的车身、采用1.5T四缸的增程器、50kWh左右的电池组,相比理想ONE算是全方位升级。

可问题是,理想能采购到哪款1.5T四缸发动机呢?

本田的地球梦1.5T显然不可能,福特蒙迪欧的1.5T可能性也不大,长安长城应该也不大现实,毕竟要卖估计早卖了。算来算去最可能的估计是沈阳航天三菱的“A415TD”,就是启辰星上面的哪款。考虑到东安和三菱的关系,理想采购这款发动机的可能性相当大。

话说这款机头最大马力190匹,最大扭矩260Nm,在可以采购到的发动机中,参数还是相当不错的,就看理想拿来可以做到哪一步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是三缸机还是四缸机,越来越复杂的动力系统,同样会增加各种不确定性与系统风险,这是与特斯拉做减法完全不同的造车逻辑。

如果理想仍然坚持增程电动,那么未来它的起火机率还会存在,因为只有它一家在各种试错,难以穷尽各种可能。而纯电动车企业,会随着行业技术的集中升级与换代,通过互相借鉴而逐渐降低起火风险,无论采用三元锂电还是磷酸铁锂电池。

这就是独行者与同行者的区别。

车聚小结

目前理想ONE肇庆事故原因,仍在分析中。我们只能说,从技术的角度讲,增程式混动有其优势,但同时它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比如重量更大、系统更冗杂、风险点更多。这是理想较难短期解决的。

汽车品质,不仅仅是说做工如何、车漆光亮度如何、接缝宽不宽,这些很大程度用户是可以接受的,Model 3就是最好的例子。更重要的是,内在设计是否遵循了基本的造车逻辑?是否执行了严格的标准?是否对选材进行了严格测试?是否采用了合适的装配工艺?

只有这些看不见的地方做到位,才能保证车辆在遭遇各种突发情况的时候,最大限度保护驾乘人员,避免各种危险事故。

交付仅半年多,理想ONE就发生了刹车事件、断轴事件、漏水事件、起火事件等,客观上说明它似乎没有留出足够的设计冗余。

希望新势力们只学习特斯拉的优点,而不要重蹈其覆辙--即把消费者当毫不知情的测试员,不给工资还收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