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不过就酸?李想:特斯拉用最初级的办法赢了所有对手

2020年08月08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与其它造车新势力的低调不同,理想似乎并不太安分,这里不是说理想汽车不安分,而是理想CEO李想。李想对特斯拉似乎特别上心,有关特斯拉的事情他都要来评价一番,特斯拉降价他表示自主新能源车企将面临灭顶之灾,而在特斯拉销量傲视群雄时,他又表示特斯拉用最初级的办法赢了所有对手。

近日,李想微信聊天记录被曝光,在聊天中李想表示: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知道特斯拉赢在哪里,因为赢的原因太初级,没那么光鲜,反而被忽视了,所有人眼睁着特斯拉从所有人身上碾压过去。从李想的聊天中不难发现,看到特斯拉日渐攀高的销量,李想颇有一股不服气的味道,并代表了"所有人"。

什么是最初级的办法?

李想这段话中的核心就是特斯拉赢得市场的办法很初级,究竟什么叫最初级的办法呢?笔者猜测主要还是指的特斯拉的续航,李想也在后面也表达了他对特斯拉Model 3续航能力的看法。

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的标准续航版车型的综合续航里程仅为445km,尽管它的售价在5月有所下调,但补贴后的售价也高达27.155万元,而在这个价位中,自主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大多都能达到600km以上,有的甚至可达到700km。

续航作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最大焦虑,但满足续航绝对不是需求端的唯一底层逻辑。况且,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长续航版车型的综合续航里程也达到了668km,自主造车新势力们在续航方面真有决定优势吗?

Model 3长续航版车型固然在价格层面比标准续航版贵了5万元左右,单从特斯拉Model 3的购车用户中可以发现,购买长续航版Model 3的用户占比超过了40%。

特斯拉根本没把造车新势力当对手

特斯拉在自动驾驶以及品牌定位方面,自动驾驶自然不用都说,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是领先各大车企,引领了汽车OTA潮流。另外,特斯拉的定位就是豪华品牌,而国内的自主车企真正融入到豪华品牌领域的也就蔚来,而理想汽车呢,根本没有一个明确的品牌定位。

理想汽车本身来讲,理想目前唯一的量产车理想ONE根本就不是一台纯电动汽车,而是增程式汽车,用发动机发电带动电机的做法有点剑走偏锋的味道。况且,特斯拉真的把理想这些造车新势力当对手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北京、上海等限牌一线城市中的汽车销量中可以发现,特斯拉Model 3的单月销量最高超过了3000辆,3000辆是什么概念?在6月份理想ONE的总销量也仅仅只有1834辆,也就是说Model 3在单一城市的销量就已经足够碾压大多数自主新能源车企。

另外就售价而言,与Model 3有着竞争关系的也就蔚来ES6、小鹏P7比亚迪汉以及理想ONE等少数车型,由于比亚迪汉在7月才上市截止发稿前并未公布其销量,这里就不做统计。以6月份的销量来看,不论是蔚来ES6、小鹏P7还是理想ONE,都不足以对特斯拉Model 3造成威胁,说骨感一点这些车型压根就没有与Model 3竞争的实力。Model 3主要还是瓜分了一部分传统燃油车的豪华市场。

特斯拉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很多网友表示,如果没有特斯拉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会不会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这里笔者想说的是并非如此。举个例子,很多人都骂腾讯,说腾讯做游戏害人氪金,但如果没有腾讯还是会有其它"讯"诞生,并不影响时代的发展。

这一点对特斯拉也是如此,相比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大多在2015年才成立,特斯拉早在2003年便已经诞生。此外,不同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急忙推出量产车型,特斯拉在成立5年后才发布首款车型Roadster,且还是一款跑车。真正意义上的乘用车是在2012年发布的Model S,特斯拉经过近十年的摸爬滚打和技术研究,Model S才得以诞生。而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成立两三年便推出量产车型,核心技术真能放心?

也正是因为特斯拉的成功才让投资者对新能源市场抱有希望,不然在2015年才成立的造车新势力们哪有这么容易得到融资,没钱还造什么车?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销量表现比较好的就是蔚来,而蔚来的发展路线也与特斯拉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不仅有跑车蔚来EP9,还有着自己的换电模式的亮点。当然,这都是题外话。

特斯拉的成功并非偶然

特斯拉在国内的成功并非一朝一夕,早在2014年特斯拉就已经进入国内,而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大多在2015年成立,在这六年的时间里特斯拉自建超级快充,建设了大量的公共充电网络。

截止到目前,特斯拉在全国已经拥有超过2500个超级充电桩,是国内工程建设最早、自有充电桩数最多、覆盖城市最广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

然后就是特斯拉的经营模式,特斯拉的直营模式与4S店模式有着很大区别,现在的4S店口碑形象越来差,用户买车各种坑,让购车用户体验极差,当然这不是一概而论,有的4S店服务还是非常不错的。

特斯拉的直营模式是由总公司直接经营的连锁店,即由公司总部直接经营、投资、管理各个零售门店的经营形态。总部采取纵深式的管理方式,直接下令掌管所有的零售门店,零售门店也必须完全接受总部指挥。

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把服务和成交分离开来,用户不管是在哪里看的车,交车的时候都是在一个店里,避免了像4S店那样不同的店优惠不同,有的更便宜有的更贵的情况出现,也没有4S店为用户精心准备的"大坑"用户体验也更高。

写在最后

特斯拉的整个布局来看,Model 3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大卖,绝对不是李想说的那样用最初级的方法,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作为一家车企的CEO,李想抱怨特斯拉太强势,自主车企有多难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与其抱怨这抱怨那,倒不如把自己的车给造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