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 投资人称“三年将获20倍收益”

2020年08月08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承销商包括美银证券、瑞信、摩根大通等。继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之后,小鹏汽车有望成为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美团创始人王兴曾预言,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最终将仅剩三家,分别是蔚来、理想、小鹏。随着小鹏递交IPO招股书,三家企业的创始人——何小鹏、李斌、李想即将在美国再次相遇。不同的是,理想选择在纳斯达克“按铃”,而蔚来和小鹏都选择了在纽交所“敲钟”。

timg.jpg

小鹏汽车目前合计持有的现金类资产超85亿元人民币,远超理想汽车IPO前的37亿元。小鹏在IPO文件中并未确认融资额度,1亿美元仅为占位符。IPO前,小鹏汽车完成了阿里、高瓴、红杉等领投超9亿美元C+和C++轮融资。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是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31.6%;淘宝中国则是最大的外部股东,持股14.4%,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等。

主要经营数据方面,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前6月的收入分别为0.97亿元、23.2亿元、10.03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7.96亿元,两年半来累计亏损近60亿元。此外,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毛利为-3611.6万元,毛利率为-3.6%,同比大幅收窄(2019年同期为-38.23%),研发费用为6.31亿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小鹏自称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同时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SUV、轿车两种车型公司。同时,小鹏汽车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自主研发出自动驾驶软件(硬件基于英伟达Xavier,Xavier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并将其商业化的公司。

“虽然小鹏目前拥有两款车型,但两款车型来自不同的平台,这并不利于其分摊研发成本。”有国内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内部人士表示,成本高企、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将成为制约小鹏汽车盈利能力不足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小鹏G3累计交付量达18741辆;小鹏P7自2020年6月底开始交付,目前累计交付量1966辆。两款车型合计交付20707辆。

“2万辆将是造车新势力企业一道重要的门槛。”在上述造车新势力内部人士看来,在拥有一定用户群体的情况下,产品质量、用户体验等影响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将被放大,并且对零部件供应、销售渠道等都将带来体系性的挑战。

目前,特斯拉市值2700亿美元,蔚来市值158亿美元,理想市值141亿美元。“小鹏汽车估值或达到1000亿元。”一位小鹏汽车投资人曾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我们三年前投资的时候小鹏估值是50亿元,所以我们将有20倍的收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