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全世界宣布:再见了,麒麟芯片

2020年08月10日 02:0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8月7日,在如期举行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由于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华为的海思麒麟芯片无法生产,最近陷入缺货状态。并表示,从9月15日开始,华为的麒麟系列芯片将因为无法制造而成为绝唱。在谈及华为目前面临的困境时,余承东表示,“我们手机业务现在很困难,芯片供应困难,很缺货。”

这意味着,在美国方面不断的制裁和打压下,华为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芯片将在一个月后被迫停产。作为华为最引以为傲的核心竞争力,麒麟芯片,不得不说遗憾说再见了。

众所周知,海思麒麟芯片是华为区别于其他手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华为打造产品差异化的主要优势。2012年,华为开发的海思首款芯片K3V2诞生,随后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更新后,麒麟芯片的性能和工艺品质不断升级,逐渐发展成为华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相比高通、三星等海外品牌也毫不逊色。华为的最新一代旗舰芯片麒麟990 5G,性能上的综合表现和高通、三星的同期旗舰芯片实力相当,在个别环节上,华为的麒麟芯片甚至更加领先。

如果继续保持现状平稳发展的话,华为的海思麒麟芯片完全有可能反超高通,成为半导体行业的一匹新黑马。 但随着美国商务部持续加大对华为芯片的管控和限制,华为的芯片供应链愈发被动,美国一纸令下,明确要求全球所有使用美国技术的半导生产供应商,必须在通过美国申请许可后才能向华为供应芯片,直接导致华为的芯片供应链陷入断供的绝境。

为了走出绝境、扭转颓势,华为不得不尽可能采取一些措施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试图在美国制裁的绝境中寻找一线生机。但在美国政府不遗余力的高压政策和制裁禁令的作用下,华为的处境仍然不容乐观,无法找到可以长期合作的芯片供应商,华为的海思麒麟芯片只能被迫停产。

当然,麒麟芯片的难产,虽然会导致华为的产品竞争力大幅削弱,但并不意味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会因此而“无芯可用”。据台媒报道称,华为近日和联发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芯片采购大订单,涉及到一笔总计超过1.2亿颗芯片的交付,在麒麟芯片供应链的难题没有解决之前,大量采用联发科芯片,也是华为目前唯一的可行方案。

余承东已经公开表示,从9月15日开始,华为的麒麟系列芯片将因为无法制造而成为绝唱。失去麒麟芯片的华为,相当于丧失了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而大量采购联发科芯片能否完美取代麒麟芯片,这就要看消费者买不买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