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车市场未来属于谁?特斯拉雄踞一方,豪华品牌基本都得凉

2020年08月10日 08:52:01
分享到:

特斯拉国产车型还没有上市交付的时候,国内电动车市场正好迎来了新能源补贴大退坡后的第一个分水岭,很多之前畅销的传统车企电动车销量迅速陨落,造车新势力的前景更是受到了非常多的质疑,当然更多的朋友都在怀疑一件事,那就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依然不适合发展电动车,当针对电动车的补贴持续退坡,电动车和燃油车在价格、级别上相当时,电动车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力。

但是国产Model 3上市交付之后,我们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和造车新势力的产品销量依然是那么差,但是国产Model 3的销量却持续增加,尤其是上半年国产Model 3有三个月销量过万,6月份销量更是接近1.5万辆,顺便还超越了奥迪A4L奔驰C级,让我们看到了特斯拉这个外来物种强大的市场侵略性。顺便也展示了一个新情况,那就是国内汽车市场并不是电动车的“绝缘体”,离开大额的新能源补贴,还是有更优秀的产品能够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之前那些因为新能源补贴大退坡而销量暴跌的车型,只能说是产品自身存在很大的问题,难以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未来国内电动车市场到底属于谁?毕竟现在国内存在很多电动车“派系”,比如特斯拉、自主品牌、豪华品牌、合资品牌、造车新势力等等,未来谁将主宰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的前景,是非常值得讨论的。

事实上,市场的变化是由很多变数和影响因素的,从当前推测未来是一种方式,通过潜藏因素来构架未来格局是另一种方式。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特斯拉无疑是未来国内电动车市场最有可能会雄踞一方的力量,特斯拉作为一个外来品牌,在国内市场,尤其被中高收入阶层人士认定为另一个豪华品牌,但是这个豪华品牌产品在技术上领先很多传统车企的电动车至少一到两个代际,产品领先3—5年,而且特斯拉的产品在价格并不张扬,相反,主要就控制、降低成本的机会,特斯拉就会将下降的部分反映到价格上。所以我们看到,国产Model 3的价格持续降低,持续降低的价格和本身领先的技术,让国产Model 3的市场竞争力甚至超越很多同等价位的豪华品牌车型,那么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更多特斯拉车型,包括Model Y等车型的国产,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和整体市场份额可能还得持续扩大。

而对于自主品牌厂商,大多数厂商基本上已经退出了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倒不是说自主品牌厂商技术落后,而是这些厂商在燃油车时代已经难以为继了,从2019年至今,大量的自主品牌迅速边缘化或者退出市场,导致的结果就是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自主品牌只能留存3—5家车企,这不是危言耸听,这种苗头已经非常明显了。剩下的自主品牌虽然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从体量上来看,很难在电动车时代占领先机。

而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现在的情况是死走逃亡伤,评价造车新势力未来的前景,还是要看有几个能够真正挺到国内市场进入电动车时代,现在看来,蔚来、理想等少数几个品牌有一定希望,其他品牌可能还是难以形成竞争力。留存下来的品牌,有很大的可能持续弥平和特斯拉的技术差距,如果这几个品牌可以形成一定的市场口碑和技术积累,那么情况未必会比其他品牌差!

当然相对低端的自主品牌希望不是很大,豪华品牌也好不到哪里去,倒不是说豪华品牌的技术和品质落后,通过之前奥迪奔驰等几款车型的续航、加速、可靠性水平来看,甚至要比特斯拉还要强,但就是卖不动,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在各项性能、指标一样的情况下,豪华品牌产品实在太贵了。比如奔驰EQC,最大续航里程只有415km,但是入门车型的价格就接近50万,所以它上半年在国内的销量只有514辆。在我们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如果说豪华品牌电动车还是卖不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豪华品牌难以放下身上的豪车“包袱”,也就是说,可能这些产品本身并不值这个价,但是这些豪华品牌为了彰显自己的品牌溢价,便强行提升价格。在电动车领域,这些豪华品牌并没有如燃油车时代一样,对新车企形成技术和品质碾压,因此,在我们看来,就算是在国内电动车市场,豪华品牌成为一极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所以我们现在坚定一种观点,那就是榨干了燃油车市场红利的合资品牌可能将成为未来电动车市场除了特斯拉之外的另一极。首先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合资品牌存留下来的可能性很大,另一个方面,电动车产品在技术方面没有太大的鸿沟,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难以形成巨大的代际差别,此外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也没有什么“品牌包袱”。所以如果一旦国内全面进入电动车时代,合资品牌的胜算是比较大,尽管现在它们最“沉默”。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处在绝对的劣势地位,很多电动车厂商甚至面临没有未来的风险。但是从长远来看,未来电动车还是一个大趋势,随着国产特斯拉的持续进击,未来国产电动车市场的格局可能也会有很大的变化,这一点倒是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