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业绩期中考:自主车企尚盈利 跨国车企多家亏损

2020年08月10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0年已过去大半,车企们也纷纷亮出来自己的成绩单。由于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今年上半年车企们的成绩单并不好看,大多数车企都处于亏损状态,当然其中也不乏逆势飞翔的车企。

null

《道哥说车》编辑选取跨国车企丰田大众、通用、戴姆勒、日产现代、PSA,国内汽车企业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为统计对象,对国内外车企财报情况进行盘点。

据《道哥说车》编辑统计,今年上半年11家国内外车企中,国内车企长城长安处盈利状态,跨国车企中丰田、PSA、现代处于盈利状态但均下滑严重,其余车企更是处于巨亏状态中。

多家跨国车企巨亏 丰田等盈利下降

众所周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世界经济体系重创,而汽车行业自然也无法避免,多家车企于2020年上半年巨额亏损,实现盈利的车企利润也有所下滑。面对2020年的期中考试成绩单,他们大多很难开心(参见下图)。

null

7月31日,大众汽车宣布了2020年上半年(1月-6月)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大众乘用车集团上半年销售额为285.8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441.46亿欧元相比,下降了35.3%。

null

上半年共亏损14.91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盈余22.86亿欧元相比,可谓巨额亏损。

大众汽车品牌首席财务官亚历山大·斯维茨(Alexander Sights)表示:“在上半年内,新冠病毒的传播对大众汽车的业绩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但是,大众也在不断地对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并且通过优化项目优先级的措施大大减少了研发费用与投资费用。目前大众集团的财务状况仍然是健康的,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在年内实现扭亏为盈。”

null

7月29日,通用汽车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通用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68亿美元,同比下跌53%,净利润为-7.8亿美元,同比跌幅为132%。结合此前通用汽车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净利润3亿美元),上半年通用汽车亏损为4.8亿美元。

7月23日,戴姆勒发布财报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需求萎缩,2020年二季度总营收为301.84亿欧元,同比下降29%;净亏损为19.1亿欧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53%,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7亿欧元。报告显示,上半年戴姆勒共销售汽车118.6万辆,同比减少26%;实现经营收入674亿欧元,同比减少18%。

7月28日,日产汽车公布2020财年第一财季(2020年4-6月)的业绩结算。日产全球汽车销量大跌48%,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50.5%至1.17万亿日元。当季亏损约2856亿日元,这也是日产汽车近11年来首次在财年第一季度出现亏损,也是继2019财年第四季度亏损后的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

相对于以上车企,丰田、PSA、现代处于盈利状态,但2020年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

7月23日,现代汽车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8.9%至21.86万亿韩元(约合182.12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2.3%至5903亿韩元(约合4.9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62.2%至3773亿韩元(约合3.14亿美元),结合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5527亿韩元),现代汽车上半年净利润为2154亿韩元。

null

8月6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4-6月)合并财报显示,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74%,降至15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4亿元),为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丰田还表示,预计本财年(截至2021年3月)公司净利润将下降64.1%至7300亿日元。可见,即使是盈利能力十分强悍的丰田汽车今年信心也不足。

null

法国汽车制造商PSA集团(标致雪铁龙)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集团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4.5%;集团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95.95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5.5%。合并净利润为3.76亿欧元,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16.72亿欧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95亿欧元(约48.9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12.37亿欧元。虽然PSA取得了盈利,但净利润仍呈现下降趋势。

综上所述,2020年上半年中,跨国车企虽然也有盈利,但利润规模都有所缩减。尤其2020年第二季度跨国车企们的盈利状况均不佳。

自主车企多盈利 长安逆势“飞涨”

不同于以上跨国车企呈现的萎靡态势,自主车企在2020年上半年表现相对较好。其中发布上半年财报的长安长城汽车均处于盈利状态,江淮汽车则出现亏损。

7月23日,长城汽车公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财报。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长城汽车2020年总收入人民币359.29亿元,同比减少13.17%;利润总额13.01亿元,同比减少31.7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亿元,同比减少24.0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减少34.88%。

null

可以看到,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利润有所下滑但仍处于盈利状态。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长城汽车调整了2020年销量及净利润目标:2020年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此前的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足见,对于2020年长城汽车持谨慎态度。

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预计实现的净利润为20亿元到30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预告指出,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影响,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约21亿元;同时,出售标致雪铁龙股权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14亿元,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17.75亿元。换句话说,长安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赚取的“意外”收入高达52.75亿。

null

2020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喜人。1-6月,公司累计销售汽车83.10万台,较上年增加1.09万台,同比增长1.33%。其中,6月公司销售汽车19.44万台,同比增加5.36万台,增长38.07%。

江淮汽车是自主品牌中真正亏损的一个。据江淮此前公布的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江淮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亏损1.46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6.52亿元。

通过以上车企财报不难看出,2020年上半年上述车企盈利状况均不乐观,虽然也有实现盈利的车企,但综合来看上述车企均处于利润下滑的状态。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车企们的影响显而易见,虽然当前我国疫情已得到控制,但海外疫情仍是影响汽车销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跨国车企以及自主车企而言,下半年仍然充满挑战,能否在2020年取得好的收官,还有待各自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