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载着全家自驾游,和福特探险者一同感悟“向上价值”

2020年08月10日 09:4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都说人快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就会不自觉地开始在对过去追忆和对未来畅想的夹缝里,探寻人活一世的价值与意义。

但我总觉得,不管到了怎样的年纪,永远有未知的喜悦在远方等候。所以,人生除了要追求财富,还在于要亲身经历更多不同以往的体验。

更何况,在银行中层职位上摸爬滚打了近十年,又有二十余载近乎每天都同货币打交道的经历,整天都在需求、供给、预算等各种变量的思维计算,以及对横纵坐标系变化的感知预判里,不自觉地度量每一次相遇和每一笔大小交易的现实存在。

也有老朋友劝我,应该放下自己引以为傲多年的专业素养,少一点精打细算,多回溯一下年轻时对生活质感的向往,多陪陪家人。尤其是今年年初肆虐的疫情,也让我更明白,世事的无常与健康的可贵。

所以赶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的宝贵当下,我决定给自己单独买一台车,这次就带着快憋坏的妻子儿子全家一起去京郊自驾游,再过几年退休以后就自己开着它和朋友们找机去远方“撒撒野”。

也正是这次前往京郊青龙山雁栖湖的自驾之旅,让我开始思考,人生的至高境界到底是什么?过去的固有认知和多年经验,对于更高品质的生活向往而言,到底是阅历上的财富还是思维更新时的阻碍?

自问:什么才是我心目中足以“告别中庸”的品味?

斥资将近40余万,我买了一台源自百年品牌福特的最新旗舰级座驾,第六代福特探险者

诚恳的讲,直到提车前一晚,我躺在床上还是有些辗转反侧的,有激动,也有担忧。毕竟,尽管有太多朋友都同我推荐这款车,但是以往我印象中的美系品牌,总还是用“费油”来换取“性能”的。

但是,提车当天我就没有一丝顾虑了,因为至少再次看见了即将属于我的那款车,我确实感受到了,它同我这种“重新追求生活质感”的人,在内里气质方面,真的有很多相符的地方。

作为这款车型的顶配版本,EcoBoost®285四驱铂金版车身的“佩托湖蓝”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一种沉稳而深邃的气质,以及多处暗哑光的配色,让我莫名感受到一种富于格调的运动气息。目光顺着4s店来往的看车人群缝隙处望去,忽隐忽现的深蓝色车身,则更在一种独立于喧闹的静默中透露出几许庄重和气度。

见到我来提车,照旧准备好了咖啡的4S店店员同我说,还好前些日我做决定果断,不然今后又得多等一个月,现在随着国内市场逐步复苏,再加上这款车在福特品牌内部的主力地位以及对于外部环境的强势冲击,这车刚上市两周就卖出两千多台,所以北京市内的车源都预订得差不多了。

“您看,就您身后那位跟您年纪看起来差不多的先生,今天来我们店直接比您还痛快就提走了最后一台现车,也是从别的店打听到只有我们店还有现车,赶紧来抢了。加上您今天提走这台,我们店现在也得加紧联系车源了。”

所以有些时候,就真的要庆幸自己敢想敢做的性格,不然这次全家的“京郊自驾游”计划大概率就又要搁置了。

当然,也不是说赶鸭子上架就略显仓促,在销售人员耐心的介绍之后,我确实也找过很多朋友推荐国内目前最为值得的中大型高端SUV,而得到最多的答案也正是这款“探险者”,不仅在外表上具备足以让绝大多数人都认同的出众气质,其内里的用料同样稳重而踏实,全系车型都采用高强度钢及硼钢材质,打造出最高强度可达1700Mpa的高强度笼型车身,同时又能通过大量采用铝合金材质兼顾了车身的轻量化,此外在在动力、操控以及安全方面放在圈内来看,也都能达到拔尖的水平。

更有一个资深美系粉的老朋友告诉我,全新的探险者也是国内40万元级别里唯一一个全系都采用纵置后驱布局的车型,而这种布局以往要在70万级别的豪华SUV身上才能看到。

切实坐进车舱内,在即将完成最后的交接手续之前,我一个人静静地思考,默默地感受这种质感,内里以曜石黑和部分深棕色搭配的商务内饰风格,忽想起年少时代对于好车的向往,时至今日,当年能想到的最高点或许也就不过如此了罢。

更何况,总是在冥冥之中感觉,它确实就应该属于我一样。尤其这款车还有一句slogan写道,“今天的你,是所有你曾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而这一切,也将继续成就明天的你。”我能切实读懂,这些简单文案背后的品牌理念,也正同我对于生活品质追求的态度,达成了难能可贵的默契统一。

于我个人而言,这款车精准定位的品味,也能间接体现出福特品牌历经百年历史积淀而成的独特文化气质,对于更美好生活的热烈追求,含蓄地内蕴在每一处细节的踏实与努力,相应地,我奋斗至今的人生际遇,不也正是在每一笔交易的踏实与努力中,感受向上的奋进与人生的质感么?

明晰:动力操控是能让我“敢去撒野”的真正底气

当然,毕竟也曾“跨过山河大海”,如果只是因为“外貌”还有“名头”,就甘愿动用自己在老婆大人那里攒了快大半辈子的全部“额外小金库”,那我也就跟极易冲动的小年轻没啥两样了。

更何况,经年积累的职业素养,让我仍是不自觉地更加在乎那些美好外表下,潜藏着的“内功”。

所以,某种程度上,我这次带家里人出去玩,也算是一种检验。

当然事实也证明,尽管几十年过去了,我对于生活质感的理解,也还能完好地投射在对于爱车的选择上。

映证之处不胜枚举,无论是儿子看见新车以及得知全家要去自驾游之后的欣喜若狂,还是老婆大人嘴角微微上扬的嗔怪,亦或是长辈们对我眼光的肯定,都让我更为期待与这台新车的首次“远足”。

翌日清晨,开着这台车带着妻子儿子和爸妈去接岳父岳母,这个时候5米多长的大车优势就完全体现出来,一家7口同车自驾游,车内空间照样宽敞有余。坐在第二排座椅的岳母自坐进车里就说,虽然是三个座椅,但是都能独立调节,和岳父还有我儿子坐在一起,剩余空间也绰绰有余,比起以前坐她朋友家里后排局促的车来说,这种感受确实不是一般水准的提升。

从岳父岳母位于百子湾附近的住处出发,沿着四环路兜了将近四分之一,因为选在了工作日调休并且出发时间尚早,大抵十分钟的时间,我们就行驶到了望和桥附近,但以往这段路印象中也还是需要十五分钟左右,可能因为心情好,也可能是其内蕴的最新发动机启停技术,让我在面对红绿灯的时候操控也更从心所欲了吧。

随后沿着京承高速一路向北,转向轻盈精准还具备一定阻尼质感的方向盘,在驾驶时确实能给人一种莫名默契的掌控感,好似新车能与人的想法相通融,每一个转向指令都能得到“心领神会”般的及时反馈,同时转弯半径也很小,掉头的时候也毫不费力;再加上2.3T EcoBoost®GTDI双涡流涡轮增压发动机所提供的充足动力,跑起来丝毫不像以往开过的大型SUV那样又“肉”又“笨”。

岳父年轻时候其实也熟稔于驾驶和汽车,因而其实自见到这款全新福特探险者以来,他就一直在绕着圈打量这款车,上车之前更是和我说,到了非铺装路面,也想感受一下这新车,我必然满口答应。

但本身来讲,其实他是个老“德粉”,对于美系车,不能说有偏见,但过去却也不甚推崇。于是上车以后,他很自然地开始和我聊起这款车,我便将从销售人员那里学到的专业术语,再度传达给他老人家:“爸啊,您那老眼光也该更新啦,并不是说德系的操控就好,美系就只有劲儿大,现在的新车,都各自有‘两把刷子’。像您女婿我这次买的这款第六代探险者,发动机是2020年度的‘沃德十佳发动机’之一,最大动力能达到276马力,峰值扭矩是425N·m,大概也就7.6秒就能破百,变速箱也匹配了全新10速手自一体的版本;同时也采用了人家福特品牌最新一代可实现动力直线传输的CD6纵置后驱平台的传动布局,前悬架用的是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铝合金,后悬架用的是整合式多连杆铝合金,具备当前高性能SUV特有的短前悬长轴距特质,还能实现一比一的前后轴平衡配重……”

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或许很多专业术语不能起到更为直观的作用,他们更多时候还是相信实际的体验,“真当你爸我老了啊,你爸我可是二十多年前就听说过福特探险者这个车的大名,我们原来单位你王叔以前家里就买过一辆,应该是第二代的,那会儿单位很多姑娘仰慕的不行,我就觉得嫌弃,光是大了,油也跟着费啊,你就别说花里胡哨的参数了,你就告诉我百公里几个油?”

“官方给出的综合数据是百公里8~9L,相当于2.0T中级轿车的油耗,您女婿我驾驶技术过硬,咱这单程刚好也就56公里,往返约合百公里,晚上回家大概就知道了。但目前来讲,咱开了将近27公里吧,也才2.5L左右吧。”

“哦?那还真不赖,待会儿到了土路上,你也让我开开,看看这新车的厉害。”

必须要承认的一点是,自驾游之所以有趣,除了要有一款得心应手的好车能满足肆意驰骋的畅快感,以及感受这满载着一家人和乐融融的温馨画面,更在乎于多数路段行驶时,窗外的景色可以随心所欲地停下来驻足欣赏,亦可以在飞驰而过的斑驳中,体悟自然与人的和谐共生,无论是高速路两旁在薄雾中若隐若现的高山,还是葱郁的林间小路,都能找到在城市楼宇中迷失了的开阔与新奇。

出了高速,专门挑了一处相对封闭人少的非铺装路段,换位给岳父大人“掌舵”,看得出,第三排的我爸其实也一副手痒的模样,只是为了节约时间没好意思提。

在这片土路上兜兜转转了好几圈,岳父越开越起劲,不过车里的全家人的乘坐感觉其实和高速上也并无二致,我心里非常满意,这也说明探险者在滤震方面确实很有一套,这样一来以后我也更能放心地去相对更“野”的路段以车会友了。

虽然嘴上没说,但是岳父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何谓“真香”,并且他还提出剩下的路段也都由他来代劳,“女婿你歇歇吧,我成天待家里,好不容易出来一趟,而且多少年没摸大车了,就还让我来吧。”看着他高兴得好似一个“老顽童”,全家其他人都会心一笑,我倒也找到了追求品质生活的意义之一,那就是让身边的人也切实地感受新时代技术革命带来的幸福感。

到了相对爬坡的路段,岳父才真正开启了“点赞模式”:“嗯,到了这儿我就大概摸清楚了,确实不赖,劲头够足,也有底气,低转速能很快介入峰值扭矩区间,不用重踩只要轻轻点一下,车就跟着你的想法走,像现在这种上坡的山路,换挡的时候我几乎也没过去老的大车那种磕绊的感觉,还有6种地形模式可以切换,泥路石子路啥的也一点不怵,怨不得能省油哇。”

“是啊爸,这就是我刚和你说的纵置后驱操控的优势啊,还有就是10AT变速箱优化齿比后也能让油耗更低,而且这么大的车转弯半径才5.9米,几乎跟小轿车差不多了。”

“刚才那个自动跟车的功能也挺好玩,高速上主动就跟前车来开距离了,挺安全,挺好。”

伴随着一路的风景和共同兴趣的攀谈,雁栖湖已然越来越近,即便一路上路况不断变化,但置身其中的快乐和舒适却始终如一,旁边的儿子在旅程后半段早已酣眠,或许这就是舒适价值认同的最好体现了吧?

笃定:综合素质才是“品质生活”的眼光体现

主驾驶的岳父,好似当年初遇我这个女婿一样展露笑颜,转脸又瞄了一眼坐在副驾驶的老婆大人,似乎也是一副其实很满意但是不能太明显表露出来的模样,但我心里清楚得很,在学校里当了多年音乐老师的她,不会轻易地跟着乐曲的旋律不自主地摇头,而如果她这么做了,就已然是沉浸其中了。

毕竟这新车里用的可是源自丹麦的高端品牌B&O的立体声音响,我一开始就想到她对于音乐向来挑剔,所以即便是这种细节在买车的时候也不曾放松。

更何况,这中控部分的SYNC ® +智能信息娱乐系统,也是我一一确认体验过功能表现之后,才放心选择的,无论是语音控制车温、座椅、娱乐,还是智能导航、通讯,影音互娱,都与时下的最新智能化需求分毫不差,很多操作界面的UI设计,也能给我有如手机平板系统那样的丝滑质感。

对于我母亲还有岳母而言,可能她们更在意的是其它实用的功能,除了座椅自动调节,周边的储物格她们以往也觉得是越多越好,座椅也是越柔软舒服越好,而现在这些细枝末节的表现,也同样能让她们满意。

最关键的一点是,我母亲通常总是晕车,以往很难带她驾车远行,但这次坐在新车后排,我母亲也觉得自己仿佛不再晕车,也可以闭目养神尽情放松。

“要么说有些时候就得承认,‘新事物’要代替‘旧事物’呢,你看现在的车,把你买车人的心理摸得明明白白的,要啥给啥,以前分心控制啥按钮怕不安全,现在给你语音控制;以前你开车开野了,容易冲动,现在给你自动控制车距,真挺好。”就连平素不甚言谈的岳母,现在经过一上午的体验,也甚为满意。

“可不是说么,我也觉得这个屏幕,看着就心宽,而且触摸很灵敏,比我的手机灵敏多了。”岳父似乎也已经完全不介意什么“美系”还是“德系”的划分了。

“我还是觉得车里那几个氛围灯倍儿帅,我趁这个暑假学了车本儿,爸爸你可要多借我开开啊。”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还在上中学的儿子醒了,从我的立场而言,让他开这个车,倒也放心,毕竟安全配置一应俱全,只要我在旁边看着,让他以后找封闭路段练练手当然也可以。

原本总在意识里觉得京郊很远的雁栖湖,其实用了一小时出头的功夫就到了,回想起平常总是拿应酬或者没时间来搪塞家里人要出门玩的需求,我其实也觉得早就应该下决心买这样一款好车就对了。

夜晚,经历了一整天的游玩,一家人满足地坐在车里,各自休息,这次坐在副驾的是儿子,饶有兴致的手指头就几乎没离开过中控大屏幕;妻子则和岳母和母亲一起,我爸和岳父坐在一起,隐隐约约听见,岳父对我爸说,“你看抽啥空再让他们来一趟,孩子姥姥老想他,我也顺便再开开这个车……”我笑而不语,留心看了一眼油量表,往返一百一十多公里,也真的只用了9L油出头,百年品牌的最新科技,诚不欺我。

幸而现在想起来,还好自己做决定也还不算晚,“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就像这一路上的美景,错过了一次,可能下一次不知道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但只要决定出发,去追求,去探寻,今后总有一天,还是能再度找到生活质感的更高原点。

必须要承认的是,这趟前往京郊雁栖湖的自驾游之旅,如果没有了这辆新买的福特探险者,全程的趣味势必会大打折扣。

毕竟,一辈子都“算得很清楚”的我,过去的太多事都是按照既定计划安排好了的,夫妻两人的工作地点都离家不远,孩子的学校也在家门口,所以很少会遇到额外的“突发惊喜”,平常更少有长距离驾驶的机会和习惯。

由此,这次难得的长途自驾游,为长年辛劳于工作的我们全家人,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新鲜体验。路途上自己随着风景随时可控的自由路线设计,也让以往一家人打车出行的刻板经历相形见绌。

总而言之,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我,能遇见这样一款既有历史品位不落中庸俗套,又极具动力操控底气,还能兼顾全家人使用体验的中大型SUV,确实也算是命运的最好安排吧。

更何况,我也自此明白,有些时候,在乎钱的精打细算,其实本来就和“多陪陪家里人的情感价值取向”之间没有任何不可逾越的鸿沟,只需要这样一款车,就能实现各方面诉求的融汇统一。

某种意味上,这款强调以出色产品力为驾驶者带来价值感的全新福特探险者,它确实成了我这个年纪的,还想要探求“向上生活新质感”之人的,最好的老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