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研发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宝马比谁都懂这个道理

2020年08月10日 10:21: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全球大型跨国车企中,宝马集团在研发上的投入向来比较高,2018年,宝马用于研发创新的支出占到总集团收入的7.1%。2019年宝马集团研发投入59.5亿欧元,按照计划,到2025年,宝马集团在研发方面继续投资将超过300亿欧元。

宝马刚刚发布的第二季度财务数据中,尽管今年车市不尽人意(有关数据统计,全球车企上半年亏超千亿),2020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研发费用依然与去年同期几乎保持持平,共计27.34亿欧元。今年形势本来艰难,受停产影响,宝马第二季度经营亏损已累计6.66亿欧元。

宝马在大环境遇冷继续保持较高投资,透过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发言能够知悉一二。他认为,“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是未来十年的关注焦点。在充满挑战的当下,我们需要设定正确的方向,推动公司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而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就是保持一定的研发投入。

投入27.34亿欧元,主要押宝电动出行

宝马官方表示,此次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推进电动化进程,如BMW iNEXT相关。

不久前,宝马集团宣布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并提出减排阶段性目标——预计到2030年,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如果了解全球各国家政府在减排方面的高标准,更能理解宝马对于减排布局的紧迫性;比如德国就提出2030年减排目标,需要在2021年的基础上削减20%~30%,目前欧盟2021年排放标准已经是全球最严的了。

宝马可持续战略的实施将贯穿至原材料采购、零部件供应链、到车辆生产以及车辆生命周期结束的全过程。例如在中国,2019年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采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阶段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65.1%。同时要求生产第五代高压动力电池的一级和二级供应商,100%铝来自再生材料,以及交付宝马的电池产品生产过程必须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除了对原材料进行把控,宝马集团还将加大电动车型的投放,以此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一方面,宝马集团在国内,通过寻找其他领域的巨头合作,加快推进数字化服务的发展。今年6月,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进绿色能源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预计到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此次合作,能提升宝马车主的充电体验。

宝马集团实施的电动化推进策略,是从原材料到产品规划,再到品牌合作的全方面发力,以通过产品的技术升级,以及后市场提供的便捷性服务,促使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能往自己身上靠拢。

领先技术成就领先地位

翻看宝马近五年的财报,在研发上的投入,每年虽有些许的波动,但整体资金投入还是保持比较稳定的态势。研发最终目的是借技术的积累,实现竞争力的提升,宝马近两年在产品销量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9年宝马共向客户交付超过14.6万辆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作为参考,国内卖得最好的新能源车企之一,非豪车品牌的北汽新能源,同年市场销量也仅15.06万辆。销量提升最直接的好处体现在营收上,2019年,宝马集团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的大关,同比增长7.6%。其中汽车业务收入916.82亿欧元,同比增长6.8%。

按照计划,到2021年底,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5款纯电动新产品,而下一代BMW 7系、未来的BMW X1和BMW 5系将提供包括纯电动之内的四种驱动形式。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加之研发的不断投入,有过硬技术背书的宝马新能源车,无疑能够让品牌保持持续领先的市场地位。

知行有话说

汽车工业市场铺开的历史画卷:从代步工具到追求动力,再到现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普及。技术发展快到让人压根来不及反应,宝马集团拥有强大的品牌力和技术积累,这是它迎接电动化时代的优势,领先的“技术”就是它用来抵挡洪流的武器。所以说,从不吝惜研发投入的宝马,手中有大牌的情况下, 在未来危急出现时,也能够走得更加从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