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很多人开车害怕踩地板油

2020年08月10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开车不敢踩地板油,无非就是怕人有危险,或者是怕车坏掉。

这就和自己投资股票怕亏钱一个道理,而且中国人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你开慢一点哦。”是吧?

很多人都觉得开车慢才安全

踩地板油害怕有危险

很多人不敢踩地板油,其实担心发生危险,是第1个考虑。

首先从学车的时候开始,从来就没人教过我怎么去把一脚油门踩到底,对不对?导致很多人对地板油就是比较陌生的。

从来没吃过螃蟹的人,也不知道螃蟹怎么吃,直接啃又怕把腮、胃这些不好的东西全都给吃进去了,是吧?甚至完全都不知道肉在哪里。

null

新手或者对自己驾驶技术不太自信的人,就有可能会害怕踩地板油之后车速太快了,自己控制不好会发生事故。

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报告,《车速对道路安全的影响》上面讲。

车速每增加1km/h,导致撞车受伤的风险就会增加3%,危险系数显著增加是从车速60km/h开始的。

车速高于60km/h的时候,每增加5km/h,危险性是翻倍的。

null

也就是说,在60km/h以下的时速里面踩地板油,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危险。

害怕加速的体感

还是有些人单纯就是心里害怕,没有办法接受过快的加速体感,才不敢踩地板油的,也是有的。

美国一个恐惧症研究网站FEAROF有一个说法,研究者通过对69108名志愿者进行一个调查,发现:速度恐惧症是普遍存在的。

很多人在速度过快,或者加速过快的情况下,会出现焦虑、害怕等等负面情绪。

null

中国人都是提倡开车慢点

而且,地板油在人们的印象里,就是飙车,不太好的。驾校教练也是说:开车的时候油门要慢慢踩。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面,提倡的也都是“开车慢一点”。所以说,很多朋友买车后过了很多年,5年、10年,就没踩过地板油。

包括你爸妈,报平安、送祝福的说法就是:“再见哦,以后再多来看看我,你开车开慢一点。”是不是都是这样?

实际上,有时候踩地板油反而是一件好事情。

克莱门森大学心理学教授托马斯·布里特和迈克尔·加里蒂有一个研究。

他们发现驾驶人出现路怒症、路怒情绪,很大情况下是由于交通堵塞,或者是他人不友好的驾驶行为。

null

比如说:绿灯亮了,起步的时候,前面的车子磨磨唧唧的,绿灯一共就这么几秒,后面能过的车子就少了,那排在后面的人就不开心了嘛。

而地板油在这个时候恰恰就能解决问题。

有些人觉得地板油会弄坏车子

除了害怕危险,有些人不敢踩地板油是怕车子会坏掉,实际上这种担心是有点多余的。

《湖北理工学院学报》有论文,《汽油发动机节气门开度变化率对其动力性影响的研究》上面讲。

油门踏板的深度控制的其实是节气门的开度,节气门开度变化率越大,就越能获得更好的动力性。

null

不用记的,说人话就是:你地板油「叭」踩下去的一瞬间,其实就是增加了进气量和喷油量,燃烧了更多的混合气,让动力瞬间爆发出来了而已。

这个属于发动机正常工况的,就和空调一下子开到最低16℃,空调不会爆炸的,也不会漏电的,没什么问题的。

至于地板油对车子发动机造成的磨损,只要你不是天天踩、次次踩,一般来说,问题是不会太大的。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前工程师杰克·文特有个文章,《发动机磨损的原因和迹象》上面讲。

驾驶风格对发动机磨损造成的影响相对较少,除非是将发动机转速经常保持在红线区域,「嗯」我们踩一脚油门,速度到了一般松油门,对不对?

null

不会踩到底,60、160、260,我们不太会这么干,对不对?或者说就挂着1挡,一直开到120。

有些人觉得踩地板油,油耗会变很高

最后来说,很多朋友害怕油耗太高,不敢踩地板油,也是有的,都是钱,对不对?

地板油真的会增加油耗的,但毕竟在马路上开车的时候,不是随时随刻都在踩地板油的,所以增加的油耗,没有想象中这么多。

太平洋汽车网曾经用一辆江淮瑞风S2做了一个测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测试的时候,每次在空油箱里面加了20块钱汽油,每行驶2km就停车。然后分别用缓慢起步和地板油起步,时速达到60km/h之后,再稳定油门匀速前行。

null

结果显示:全油门测试,一共停车36次,行驶里程40.8km,油耗7.21L/100km。

缓慢加速,一共停车39次,行驶里程44.1km,油耗是6.67L/100km。

也就是说,算下来,大概88次地板油起步,比缓慢起步油耗大概高0.54L,差距不算是太大的。

何况你走走停停堵在那边原地烧的油其实是更大的。

在安全的前提下,踩地板油没有问题

总得来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踩地板油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有时候甚至比慢慢踩还要好一点。

null

而且地板油对车子的损伤,基本上是不用去管这个问题的,反而是好好修车、好好保养来得更重要了。

油耗增加一点,地板油会增加油耗,堵车也是增加油耗的,不用那么纠结。

踩一脚刹车,会浪费多少钱

刚才说了,开车的时候转速偶尔踩到红线,对车子影响不是很大的。如果是原地轰油门呢?「啊」把转速轰到很高,对车子会不会非常地伤?

除了油钱,它还能轰掉一些什么?老外还真有研究过这个东西,我们也把资料和论文查出来了。

关键词:油门

如果你想要了解一下的话,不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油门」就可以了。

和油门相关的东西多了去了,都有的,踩油门会费油,对不对?踩刹车也会费油你知不知道?

如果把它挡位挂在倒挡上,你「叭」油门踩,踩到底,它倒车挡最快能开多快?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油门」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