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上市“开门红”,自燃、断轴惊喜不断

2020年08月10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理想汽车赴美上市的余热未过,资本圈还沉浸在喜悦之中时,理想在国内接连曝出问题。

先是“自燃”、再是“断轴”,一台车最不能容忍的两大“意外”在短短几天内接连发生在理想 ONE 这部自命“生而成熟”的产品上,令人唏嘘。

2020 年 8 月 6 日 16 点 09 分左右,广东省肇庆市二广高速四会、连州方向,一辆行驶中理想ONE发生起火。好在没有人员死亡,两名车上人员留院观察,其余乘员人身安全。

事后理想汽车的回应还算及时,但似乎有意避开上网高峰,在 8 月 7 日凌晨零点零五分悄然上线事故说明。

说明中简述了事故发生的经过:16 时08分54秒,一块疑似铁片的20厘米左右长度的物体曾出现在车辆前方,并随后进入车辆底部,此时车辆时速为115公里/小时;16时08分59秒燃油管路压力异常下降;16时09分06秒,驾驶员靠边停车,车辆发生起火。

理想还指出事故发生后,电池、增程器均无任何异常,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

声明一出,网友们有些摸不着头脑了:“高压油管这么重要的部件就那么容易被击穿?这算不算设计缺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晚,网络上曝出一辆理想 ONE 在马路上了“崴了脚”。根据图片显示,这台理想 ONE 一头栽在地上,左前有明显的碰撞痕迹,左前轮出现脱落和漏液,一根避震弹簧也被弹出车内。从外观上看,极有可能“断轴”了。

根据现场场景判断,这部理想 ONE 疑似是撞上了人行道的栏杆才导致了这起事故。

截止到目前为止,理想汽车还没有针对此次事件发布任何声明。倒是有“好事”的网友反讽道:“供应商的避震强度不够,跟理想有啥关系?”

(供应商是个梗)

关注理想的朋友应该记得,类似的“自燃”、“断轴”事件对于理想来说已经不是个例了,我帮大家回忆一下。

5 月 8 日 11 点 30 分左右,湖南长沙街头一台还未及上牌的理想 ONE 出现了前舱冒烟着火的紧急情况。

事后,理想发布起火事件道歉信,称起火原因并非增程系统和电池系统的问题,而是车辆在交付整备时,工人将车漆防护垫遗落在了前机舱内,并附着在了排气管前段表面,高温导致了其燃烧。

一句话总结理想 ONE 的说法:管理上的失误,产品上没问题。

同样是在自燃发生后不久,断轴事件接踵而来。

5 月 11 日晚,上海的一辆理想 ONE 在行驶中右前轮与路肩磕碰,碰撞导致了车辆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车辆出现了经典的“断轴”现象。行车记录仪显示,当时的车速约为 48km/h。

事故发生五天前,车主刚刚换了有异响的转向机。在“断轴”事件发生后,当事人果断提出了“退车”的诉求,但遭到了理想的拒绝。

据当事人回忆,理想给出的事故原因是是“碰撞路肩导致泄力”,从而使“车辆悬挂系统的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导致右前悬受损”。

退车是不可能了,但最终理想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

1、补贴油卡;

2、找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这辆车的市场价格,理想汽车以高于该价格来回购此车。

以上两个方案都未给出明确的价格数字,并遭到了当事车主的拒绝。

事出有妖的是,在车主在微信中反复要求“车子原封不动”的情况下,停放在官方指定维修点的涉事理想ONE 被理想私自拆走了零件…….

据当事人回忆,疑似引发“断轴”的重要部件也就是该车前悬挂系统的右前下摆臂和与之连接的转向球头插销、螺栓等不翼而飞,仅剩一个孤零零的螺帽躺在副车架上。

维修点负责人说,“理想汽车工作人员第二天(5月13日)有人来过,把你车上的这个东西拆走了。”

有趣的是,在零件被拿走的两天后,有媒体发文《起火/刹车失灵/断轴? 理想汽车独家回应事件真相》为理想“辩白”,文中放出了一张理想 ONE 下摆臂的图片,作者声称这就是当事车辆上的零件。

图片显示这枚下摆臂外形完好,所以推断理想 ONE 的零部件和整车设计测试没有问题,并强调这起事故属于“脱轴”而非“断轴”,是由于较大的碰撞导致摆臂的球头脱出。

之所以聚焦在下摆臂这个是有说法的,一般车辆的下摆臂常用铝合金,而理想 ONE 的下摆臂应用了复合材料,也就是塑料件,因此理想 ONE 一直都被批“简配”。

在这篇官方口吻极重的“科普文章”发布之后,对于此事理想再也没有回应,“断轴”事件似乎就不了了之了。

随着又一起类似事故发生,理想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次理想又会作何回应呢?不管是不是产品质量问题,就以理想 ONE 目前交付过万辆的规模来看,理想 ONE “出事”的概率未免也太大了些。

总而言之,希望理想能够早日放下“生而成熟”的帽子,坦然面对自己作为新创公司的不足。年轻人自命不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断出问题还要嘴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