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撒网”的它,为何推不出一家“能打”的新造车企

2020年08月10日 22:01: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总第1008

全文共2419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总编辑|马黎明

责编|张宇

采编|谭扬

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疫情,造车新势力的“虚假共荣”幻象,或许还将持续下去。其两极分化之结果固然无法避免,但至少不会来得如此快速和彻底。

最近两个月,关于造车新势力的消息源源不断传来。当然,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好消息主要集中在头部阵营方面,理想圆梦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小鹏完成C+轮融资的同时亦传出其已准备好了或将成为继蔚来、理想之后第三家赴美IPO的新造车企。

与此同时,也有多家新造车企相继“暴雷”,欠薪、裁员、停工,甚至卷入官司,濒临退市出局或都已只是时间问题。

巧合的是,最近相继传出“坏消息”的几家造车新势力,无论是拜腾、博郡还是赛麟,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全部落户于江苏省内。

0

1

三大造车新势力集体“认输”

或与江苏省广撒网式的“博爱”有关

6月15日,坐落于南京的博郡汽车发布公告,宣布造车失败,将出售车型平台等各种核心技术。6月29日,同样位于南京的拜腾汽车组织召开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宣布自7月1日起暂停公司在中国内地的业务运营。

6月30日,总部位于南通的赛麟汽车其唯一国资股东南通嘉禾发布声明,表示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赛麟汽车离职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个税,业内解读为赛麟汽车就此退出了造车舞台。

半个月的时间,三家落户江苏省的新造车企,集体“认输”。究竟是江苏与新造车企“八字不合”,还是只是碰巧,这几家出事儿的,刚好都姓“苏”?

说“八字不合”,显然缺乏科学依据。那么除了这几家新造车企本身问题积压后的暴雷使然,要说地方政府没有一丝责任和问题,显然也是说不过去的。

有不少媒体把江苏省的造车“问题”,归结于其广撒网式的“博爱”。马拉车市深以为然。

就拿最近的热映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为例,剧中深谙时间、空间管理之道的“梁海王”和“许放炮”,都因为其“用情不专”,最终无法找到能与其修成正果的爱情对象。

而江苏境内的三大造车新势力相继折戟,或多或少与江苏的“广撒网”也有那么一丝关系。

早在2010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纲要就曾提出,“要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为重点,培育一批自主品牌,同时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而随着造车新势力元(2015)年的到来,江苏也率先抓住了“机遇”。彼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江苏遍地开花,南京、常州、徐州等12个城市均布局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工厂。

江苏省在十三五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累计17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0%以上”。据南京地税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当地新能源汽车企业被减免超过1.6亿元所得税。

不差钱的江苏(2019年江苏省GDP高居全国第二),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眼馋的“大树”,而财大气粗的江苏省也似乎来者不拒,几年时间便将自己打造成为了国内最主要的造车新势力“集中地”。

但或许也正是因为引入时的“不挑”,为其后的相继折戟,埋下了伏笔。

0

2

锦上添花易 雪中送炭难

指望地方政府输血的新造车企大多易折戟

造车不同于其他行业,前期没有“造血”能力的新造车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才能运转下去。而江苏引入的这三家折戟车企,无一例外都“钱途”堪忧。

以目前情况视之,这三家车企均未真正实现量产交付,一直都在靠着PPT讲故事赖活于世。2016年左右,因为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成为投资人最看好的方向之一,市场上不缺热钱,新造车企业也不愁融不到资。

而当造车新势力窗口期关闭,市场上的资本变得愈发谨慎之时,差别便明显地呈现出来。此时,并非没有资本垂青造车新势力,而是资本的目光已锁定在了头部阵营中的那几位而已。

例如小鹏汽车,之所以能够在所谓的“融资寒冬”里依然广受资本的追捧,与其目前的造车新势力地位也不无关系。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第一至第五位的品牌分别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和合众汽车,5家车企销量总和占造车新势力总销量的91%。

如果你是资本,你会投谁,这是一道答案很清楚的选择题。于是乎,类似江苏的这三家造车新势力,不少人都出现了钱的问题。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博郡汽车共计完成了6轮融资,而最近的一次还是发生在去年6月。换言之,博郡汽车其实早已“断粮”。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拜腾和赛麟身上。

资本不再垂青,自身又没有其他造血手段,此时指望地方政府输血得以存活下去,其难度可想而知。

更何况,地方政府引入造车新势力,也会有着自己的预期。不可能无限度地砸钱进去,对于新造车企而言,地方政府融资和引资,最多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指望它们雪中送炭,无疑是不现实的。

0

3

理性招商引资

是各地方政府的一门必修课

有媒体统计,江苏省在新造车企引入和扶持过程中,投入了过百亿的资金以及土地价值,这无疑于一笔不菲的学费。与此同时,也给其他的地方政府带去了些许启示。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进一步洗牌,各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应该少一些焦虑,多一些稳重,理性招商引资是大家无法避开的一门必修课。

在这一点上,相对“专情”的安徽省或许就做得更加稳妥一些。并没有“盲目”引入多家造车新势力,而是选择与其头部企业蔚来进行了深度绑定。

随后又与全球头部车企大众汽车牵手成功,在业界引发了诸多正向评价。在招商引资特别是造车企业的引进上,眼光和运气,缺一不可。

当然,即便身处新造车企头部阵营的蔚来,目前也没有实现盈利。但其暴雷的风险,无疑比边缘造车新势力要低得太多。

马曰:

2020注定是当代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整体大环境的改变让许多企业无所适从。但同时它也是一面“照妖镜”,将生存方式本身就不符合市场价值的企业照了出来,让其消失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让后人引以为鉴。对于造车新势力,我们依然应该采取鼓励的方式,盼其正向发展;对于地方政府的付出,同样值得赞许,但所有的这一切都得加个定语:理性不盲目。切忌“急于求成”导致付出更为惨痛的代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