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C何以站C位?

2020年08月10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 文|熊宇翔 编 辑|老司机

去年4月,顺应着自主车企品牌向上的潮流,吉利发布了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几何。当年6月,几何品牌第一款纯电动产品几何A被推向市场。

一年零两个月后,几何家族第二款新车几何C走向台前。8月7日晚,几何C在杭州西湖宣告正式上市,车型分为NEDC续航400/550公里版本,售价为12.98万-18.28万元(补贴后) 。

在发布会现场,吉利官方将一首颇为应景的《都选C》循环了一遍又一遍。无论是几何C的名字还是特意选用的BGM,都毫无保留地反映了吉利对几何C的期待——务必要在纯电动SUV市场站上C位。

借着歌词,吉利副总裁、CTO冯擎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给几何C打广告:“买新能源车不知道选什么车,就选C。”

几何C,会是吉利打开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正确答案吗?

如果你之前有关注过几何品牌,一定会对它的出生印象深刻。去年4月,几何品牌首次发布会选择的地点是新加坡,昭示着几何要走国际化、高端化路线的品牌定位。

两个月后,几何A发布时,呈现的是则一种未来科技的质感。封闭的格栅、平直的线条、简洁的内饰、丰富的智能配置,勾勒出几何A的高端气质。

不过,几何A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15万元的起售价,让不少人在几何A前望而却步。2019年,几何A的销量约为1.2万辆。今年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几何A的月销量更是跌至百辆规模。

在兄弟车型目前不太能打的情况下,几何C身上承担的走量任务,就更重一些。体现在几何C的上市发布会上,就是吉利花了更少的时间去论述几何的高端,转而从纯电动汽车消费者最核心的两大焦虑入手, 给出几何C的解决之道。

当下电动汽车消费者的第一大焦虑是什么?里程焦虑。因此几何C强调真实能跑的续航。

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几何C最大配置70kWh电池包,其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83Wh/kg。为了让这70kWh电量尽可能跑得远,几何C采用了低风阻、低滑阻、低能耗、轻量化的设计。

几何C采用了包括封闭格栅在内的多处空气动力学优化,搭载的是减重20%的三合一永磁同步电机,并配置更加节能的热泵空调。作为一台1.6吨重的SUV,几何C的风阻系数为0.273Cd,能耗控制在14kWh/100km 。

并且,几何C还采用了吉利基于曹操专车运营大数据新研发的能量管理系统,能够让车辆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最大程度地接近真实续航。冯擎峰说,几何C的真续航,让车主可以在表显里程只有20公里的时候才去充电。

续航长且真,是几何C划定的核心卖点。为此,吉利给了几何C一个有趣的定位,“真能跑纯电SUV”。

在解决消费者续航焦虑之外,几何C把目光瞄向了电动汽车的保值焦虑。

目前,由于电池成本等问题,电动汽车的二手车残值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报告,今年7月,电动汽车的平均三年保值率为41.8%,远低于燃油车约60%的水平。

由于电动汽车售价一般比同级燃油车更贵,因此一旦作为二手车卖出,消费者面临的就是高买低卖的尴尬。

针对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吉利决定由官方来给保值率托底,承诺会按照补贴后售价2年7折的标准,对几何C进行回购。

在几何C上,吉利化繁为简,集中精力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与保值焦虑两大痛点,不失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克敌制胜的一种办法。

相比前辈几何A,几何C销量预期的基本面会好一些。因为,它是市场更加偏爱的SUV,并且在售价低于几何A的前提下最大续航里程增加了50公里。

然而,从几何C更接地气的内在与外在,我们也不难看到,几何这一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仍然需要更多时间与资源,来建构并稳固其高端形象。

事实上,由于缺乏原生的纯电动平台,几何C要做更多研发设计工作(以及更多取舍),才能在续航里程上与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的竞对车型处于同一起跑线。

当前,无论是上汽、广汽新能源,还是长城比亚迪,又或者是蔚来、小鹏、威马,重视纯电动汽车业务的车企,基本都斥重金打造了专属的纯电动汽车平台。这样一个平台架构的存在,不仅能在产品生产研发上提供实打实的竞争力,还能强化品牌的技术形象、赢得消费者信赖。

可以说,无论是面子还是里子,专属的纯电动平台架构,都是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必需品。

事实上,一向重视技术品牌的吉利很清楚,一个名头响亮的汽车平台究竟有多重要。不久前的成都车展,吉利便为其斥巨资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平台架构发布了技术品牌——CMA超级母体。

而在几何这边,仍然与燃油车共用平台的几何A与几何C,则不得不在市场上冲锋陷阵时额外背些历史的包袱,也不得不面对身为高端品牌,却没有专属平台的尴尬。

追根溯源,如今几何品牌面临的境况,与吉利整体的战略选择分不开。当一批车企选择all in 纯电时,吉利坚持认为应当尊重消费者的选择,为他们提供动力多元化的产品。这一选择的好处是,吉利凭借大量的燃油汽车销售,到目前为止仍然维持着自主品牌一哥的位置。

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吉利为纯电动汽车业务分配的注意力与资源,仍然有限。因此,现实情况是,吉利提供的纯电动车型较少,而且,为未来纯电动车型准备的PMA平台仍在研发中。

据悉,到明年,吉利体系内基于PMA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正式推向市场。在此之前,作为吉利纯电动汽车业务过渡向新时代的中流砥柱,几何C显然会占据吉利新能源的C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