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度还有机会吗?

2020年08月10日 22:09: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MAX 编辑 | 老司机

进入2020年,造车新势力群体日益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端是已经IPO或正在IPO路上的蔚来、理想、小鹏,一端是陷入生死劫的博郡、拜腾、赛麟

少为人知的是处于中间状态的第三种力量,比如顽强求生的天际、蓄势待发的华人运通,还有重整旗鼓的云度新能源。

8月6日,云度在厦门召开了一场"以初心,迎焕新"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全新高管团队正式集体亮相,并公布了云度的品牌重塑计划,还喊出了豪言壮语,“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汽车品牌前三强,代表中国新能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今年5月,曾参与云度早期创业的林密回归,出任公司CEO。随后,高级副总裁詹文章、首席技术官傅振兴、销售副总裁曹刚、公关副总裁张震陆续加盟,全新高管团队成型。

为了把公司从低迷的状态重新唤醒,高管们跑到“古田会议”遗址开了一次很重要的研讨会。正是在这次研讨会上,云度厘清了思路,鼓舞了士气。

与众多造车新势力相比,云度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端着铁饭碗出生的。

2015年12月,云度新能源汽车由福汽集团、云度管理层、莆田国资委等四方共同投资成立,2016年建成年产8万台的新能源汽车工厂,2017年率先获得生产资质,是第一家拿到工信部"准生证"的新势力车企。此后,云度相继推出π1、π3两款产品,7个车型,是交付时间最早、交付最多的新势力品牌。

近两年,由于内部纷争不断,云度的创始团队纷纷离开,一度发展低迷,但其根基未动,家底尚存。据了解,目前福汽集团已经从云度退出,莆田国资委是唯一国企股东,此外,云度现管理层持有少量股份。

林密认为,混合所有制为云度带来的体系优势,是其他众多企业不具备的,灵活的体制,加上非常稳健的国企背景,是适合汽车行业发展的。

另一方面,福建省为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启动了加快建设“电动福建”为主题的发展措施。他认为,此举又为本地企业云度带来了政策和资金的优势。

云度为了重回赛道,制定了一个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的务实战略。

所谓埋头拉车,概而言之就是:市场和销售渠道全面下沉、用户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未来,云度将以云朵用户服务中心为桥梁,从几个不同的层面去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并赢得用户的好感与口碑。其一是强化与用户互动,构建良性、活跃的用户生态;其二是提供创新的客户服务体验;其三是更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与服务的需求。

目前,云度针对老用户推出了“5周年感恩π计划”,其中包括了三年回购计划、超长质保期计划、道路救援计划、代步车计划等。

云度新能源销售副总裁曹刚

此外,云度还将强化渠道下沉的广度与深度,将销售和服务网点覆盖到国内全部电动车销售城市,做真正实现“电车下乡”的电动车品牌。

“汽车下乡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实现产品可靠性和性价比方面之外,还有一个功能的多样性,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詹文章表示,云度会相应推出配合销售政策和金融的产品。

曹刚表示,结合电动车下乡政策和云度的市场下沉政策,会创造出云度的增量市场。他认为,云度的SUV车型在乡村、县一级的路面都会更有优势。

所谓抬头看路,是指云度将在三电技术研发、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产品网联化和OTA技术研发等方面全面发力,自主开发全新一代智能模块化纯电平台,力求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围。

目前,云度正积极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开发,其新一代固态电池将于2025年实现量产,能量密度比现有三元锂电池提升一倍、循环寿命提高10倍、具有更宽的环境适应性。同时,云度还在探索具有更高密度的全新锂硫电池的开发工作。

云度新能源CTO傅振兴

电机方面,云度已成功开发出世界领先的油冷扁铜线电机,其有效功率密度高达7kW/kg,高于世界行业平均水平25%以上。

电控系统方面,云度正在研发的新一代基于碳化硅作为功率元器件的电机控制器,相对于IGBT整车控制器,在相同频率下其开关损耗降低75%、整体损耗降低30%,体积降低50%。

傅振兴透露,云度正在着力研发全新一代智能模块化纯电平台,能加快云度实现产品快速投放、完善产品线布局,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个性需求。他认为,该平台将在未来5-10年让云度保持出色的产品竞争力。

此外,云度产品将在2021年实现L2级高级驾驶辅助,2022年将适配L3级自动驾驶技术,2025年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

如果说上述举措称得上务实,云度发布会上喊出的“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汽车品牌前三强”的口号就有些让人大跌眼镜了。

对于这个目标,不妨姑妄听之,云度高管团队也没有过多阐述。倒是詹文章算的一笔账,更切合企业发展的实际。

“像我们这样一个企业,规模不算大,一年有两三万台市场销量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到盈亏平衡点,进而实现盈利。”他表示,在数量上云度会比较快地实现,“希望时间越短越好”。

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Q:路由社

A:云度新能源CEO林密

Q:云度重新出发的底气是什么?

A:云度是中国唯一一家混合制经营的汽车企业,一方面的优势是有非常好的管理层作为企业公司第二大股东,是典型的总经理负责制的企业,有决策、高效经营的机制;另一方面是有国资背景,非常稳健。灵活的体制,加上非常稳健的背景,是适合汽车行业发展的。

Q:混合所有制给云度带来了什么样的便利?

A:混合所有制的好处就是在企业创立阶段和创业阶段,家底是比较厚的。对于一个新造车企业,造车是反应周期比较长的事情,我说这个话可能有点惊世骇俗,你让一个造车企业三五年盈利太扯了,中国汽车企业有三到五年之间就盈利的吗?吉利我不知道有没有,比亚迪是没有,实际上,汽车企业在三到五年不盈利的时候,做这个事家底就要很厚,这是混合所有制带来的好处。

我们本身管理层也是企业参与者、股东,我们一定是得到了非常好的体制照顾,才能够决策高效,决策迅速。我认为从新造车企业的角度来说,混合所有制是一个非常好的体制。

Q:福建这个地方造车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有没有一些更为具体的扶持政策,或者引导政策,让云度作为一个标杆把新能源做强做大?

A:福建其实是一块电动车或者是汽车的宝地。为什么?它到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电子电器和传统汽车供应链的距离是等距的,加上福建本身是一个三电非常发达,而且政府有巨大的力量在支持这个事情,这里没有一家成熟和好的电动车企业发展起来,就没有天理了。

Q:有人说电动车的风口已经过了,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A:2019年纯电动乘用车的数据是80多万台,整个新能源乘用车是100万台出头。大家说风口过了是杞人忧天,汽车永远是风口。纯电动乘用车每年新增不超过3%,是有巨大市场机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