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穗“一盔一带”抽检情况:头盔佩戴率8成,安全带使用率9成

2020年08月10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工作部署,推动提升广州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

8月10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共成立4个督导组、4个检查组,分别对广州市海珠区、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区、从化区等地“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地区包括白云区黄边北路与广云路交叉路口、白云区黄石东路与机场路交叉路口、白云区白云大道北与黄边北路交叉路口、海珠区江南大道与昌岗路交叉路口。

▲白云区黄边北路与广云路交叉路口

▲白云区黄石东路与机场路交叉路口

▲白云区白云大道北与黄边北路交叉路口

▲海珠区江南大道与昌岗路交叉路口

检查地区包括增城区增城大道与夏街大道交叉路口、番禺区 105 国道钟村路段、花都区云山大道与茶园南路交叉路口、从化市城鳌大道与旺城大道交叉路口。

本次督导检查工作旨在督促提升广州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警示教育引导交通参与者养成安全出行习惯,提升全社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各督导检查组现场随机检查了100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情况,检查了50辆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情况

检查了路面执勤执法人员查纠不戴头盔行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行为开展情况,重点检查了勤务安排和执法规范等

检查了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不戴头盔行为学习教育情况,即路口学习教育点设立,违法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片播放、交通安全法规学习抄录、志愿劝导活动开展、执法直播等情况。

在本次督导检查中,广州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平均为80.17%,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平均为91.76%。

广州市总体落实“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工作的各项部署,一是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安全守护行动,推动细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部门责任,划定时间表、责任单,定期照单督促落实。

二是协同联动,全面推动行业引领示范,联合美团、饿了么、达达等重点外卖企业深入推进安全守护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增强社会交通参与者安全防护意识。

三是强化执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果,以重要路口、大型住宅小区周边、学校等大流量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点为重点区域,重点运输企业、场站等未重点场所,加强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和汽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以纠正、教育为主,督促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

督导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盔一带”学习教育点设立较少,未能覆盖大多数人员出行集中路段;

部分外卖、快递行业人员骑乘电动自行车未按要求佩戴安全头盔,未能有效发挥行业示范引领的作用;

部分路段存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情况,安全风险隐患突出。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谨记: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