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竺延风和东风的"三无"岚图,到底值得么?

2020年08月11日 08:37: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如今这年月,在新能源领域不发个"高端品牌",出门都没有牌面。

就在7月底,东风汽车正式在武汉发布了旗下号称"新能源高端品牌"的岚图汽车,首款概念车VOYAH i-Land也随之亮相。伴随着的,是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会的省市政府领导,企业、协会一把手,以及媒体、嘉宾超过1000人。

59岁的竺延风英姿飒爽,你丝毫看不出他是当天从北京赶回武汉的一身疲乏。而到场的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及相关领导的莅临,更是代表了武汉给予东风汽车近乎最全力的支持。

要知道,现场还有腾讯掌门人代表、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等等一帮行业巨擘。

造车是一座城市最深厚最前端的基底,此话属实不假。

这一切声势浩大的"站队"和"背书",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次东风有一种"拼了"的感觉。

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岚图,这个被寄予厚望甚至是东风最后"希望"的品牌,其实是个"三无"的品牌。

【无高端基底】

一个品牌的"高端",不是自身给自己定位的,而是日积月累+消费者认可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16.4万辆,同比下降33.4%。整个东风"大自主"同盟中,不论是风神、风行、风光、风度,还是"混血"的启辰,都没有一个跻身一线国产品牌之列。

东风的自主品牌价值,明显低于吉利长安长城上汽甚至于广汽传祺

作为"自主高端品牌",岚图根本不可能从东风的大自主品牌里找到给自己做"靠山"的存在。

低端的母品牌想要撑起高端子品牌,没有先例。

更关键的在于,东风在"高端之路"上还是个失败者。

东风汽车一直想要做"自主高端"。但是和之前无数牺牲的自主品牌一样,东风没有成功。2016年4月,"东风1号"项目下的首款高端车型——东风A9上市,当时售价17.97万-21.97万元,目标直指"高端商务"。

要知道,东风A9雪铁龙C6使用同样的EMP2平台打造,搭载PSA和宝马合力研发的发动机,并使用日本爱信的成熟变速箱。

销量是——2019年全年229辆。

号称花费10亿元研发、"汇集了57000名东风人近半个世纪的心血"、承载东风高端梦想的的东风A9,就这。

没有"高端基底"的岚图,恍若"空中楼阁"。

【无高端技术】

在发布会现场,岚图的CEO卢放表示,岚图拥有50年的技术沉淀和30年高端制造技术积累。

结合现场的VOYAH i-Land概念车,我差点信了。

如果你仔细琢磨,在各类东风系的产品通稿中,东风人都特别喜欢强调自己"50年的历史"。这样的说法让我总是想起几年前《中国好声音》节目中杨坤反反复复强调的"32场演唱会"。

东风这50多年的历史,是整个品牌的"过去",但是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部分发展出来站得住的历史,也就区区十载左右。而且,东风自主至今没有技术让自己脱离低端车型市场。

而岚图使用的技术,也并不高端。

此前,"岚图"品牌核心技术被指来源于重庆小康旗下的金康新能源公司。迄今为止,东风所有新能源汽车都基于"油改电"平台,真正的新能源造车平台"S架构",还在调试期。

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的东风新能源技术获得业内认可或者市场认可,足以让消费者信任。

岚图现在给大家展示的包括:MVP(Multi-choice valuable power)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拥有先进纯电技术,及第三代插电混动技术;联合充电基础设施头部企业,形成覆盖全国的无忧充电网络;WindLink 4.0智能网联、华为5G车载通讯方案,能实现L3-L4级别智能驾驶等等……目前无一真实落地,更像是"画饼"一般的虚渺。

反观竞争对手们,蔚来用一台震惊世界的EP9赢得信任;比亚迪从"542战略"到如今的刀片电池一步步走成"技术控";小鹏赋予产品逼近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理想开辟国内独一无二的增程式科技;广汽新能源花费上百亿积累全新一代纯电平台……

岚图还没有真正摆在台面上的技术,更无需妄谈高端。

【无高端思路】

在发布会现场,东风掌门竺延风、岚图CEO卢放及主持人蒋昌建反复提到的一个群体——新中坚力量。官方定位说收入较高,有品位,积极进取,对生活质量有较高要求的人群。

我闻到了把辛辛苦苦一直在奋斗的中国青年中产们当"韭菜"的味道。

对于现在中国汽车消费者而言,我非常好奇这个"新中坚力量"到底是怎样的一群时代宠儿,被各家想要"品牌向上"的车企盯得死死的。这群年轻人如果真的如此需要"自主高端"的话,那么为什么领克WEY时局尚难,而蔚来、理想、小鹏、比亚迪之流动不动吵上热搜。

薅羊毛能不能别可这一只薅?

但是我一看岚图的高管阵容,瞬间可就明白了。

CEO兼CTO是原一汽集团奔腾开发院项目管理部部长卢放,曾主导红旗H5奔腾T77开发;首席品牌官为原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CFO(首席财务官)为原东风公司财务报告分部经理沈军;COO(首席运营官)为原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蒋焘。

岚图现有的700多员工来源于超过100家公司,普通员工与最高领导人之间的层级最长不超过四级,最短只有二级,高度扁平化的架构。除了上述4位大佬有独立办公室以外,其他所有人都是敞开式办公环境。

公司不考勤,不打卡,没有KPI考核,只有OKR目标管理法。(我想来上班,认真脸)

有那味儿了,有那味儿了,有那种"父母非要和你做朋友"的味儿了。

明明是"一帮老人",非要走"年轻化"。

"年轻化"和"高端"又不是充分必要条件,甚至于也没看到一个个的豪华品牌或者高端品牌非要走"年轻"路线。

岚图的目标思路,不大对劲。

【尾巴】

竺延风在发布岚图品牌时说过:"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

构建高端品牌从来不是一朝一夕就可成功的,竺延风发表这样"着急"的表态只能说明:一方面这是东风自主板块迫不及待想要"改变现状"的需求,另一方面是59岁的竺延风最后一次"冲刺"了。

事实上贵为"中国二汽",东风一直以来成就非凡。但是目前在乘用车领域,东风几乎凭借着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在盈利而已。别说自主板块了,哪怕是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法系,都成为整个集团的累赘之一。

这样的环境下孕育这样的"三无"岚图,这个"高端之路"到底还能走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