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奔驰和宝马都强推的细分市场,轿跑SUV要一飞冲天了吗?

2020年08月11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现在,轿跑SUV市场是车市最火热的细分市场之一。从去年开始,不管是自主品牌、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都纷纷重磅出击,即使在后疫情时代,依然没有阻挡住新款轿跑SUV上市的节奏,今年以来,一款又一款款亮眼的“大溜背”接连上市。

这个之前连宝马都玩不转的轿跑SUV市场,在众多主流汽车品牌努力之下焕发出新的光芒。其实,不难看出,这一趋势的背后,是各大汽车品牌想要开辟新的“红海”且向年轻人“无限靠拢”的决心。

毕竟,随着汽车消费升级、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的轿跑SUV更容易受到年轻人喜爱,"轿跑SUV"市场或许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正因此,很多业内人士曾纷纷表示,“轿跑SUV市场会成为汽车市场下一个‘风口’”。但是,现实中,原以为能够乘风破浪的轿跑SUV市场销量却很“打脸”,尽管新车扎堆上市,鬼哥了解到,在目前的轿跑SUV市场中,月销量超过3000辆的车型少之又少。只有极少数车型月销量一直在5000辆以上。

可能,很多粉丝想问,轿跑SUV到底是什么?简单的理解,它就是运动外衣+轿车舒适性+SUV的多用途性。那么,为什么多数轿跑SUV都无法打动年轻人,轿跑SUV到底是不是伪命题?市场中,需要怎样的小众轿跑SUV实现“大众化”销量?

轿跑SUV是下一个“风口”?

当年轻人登上主流消费舞台,越来越多汽车品牌开始瞄准小众且个性化十足的轿跑SUV市场。各大汽车品牌试图通过这一“小众”市场寻找新的“蓝海”。

尤其在2016年,一汽马自达CX-4率先成功破局轿跑SUV市场之后。近几年,轿跑SUV市场“后浪汹涌”,从百万级的保时捷卡宴coupe到主流合资的大众途昂X,再到自主品牌的长安CS85、哈弗F7x等新车都想在这一领域实现分得一杯羹。轿跑车的江湖中,早已不再是奔驰GLE coupe和宝马X6的专属领域。

即使在后疫情时代,接连上市的新轿跑SUV依然接连不断,大众家族的探岳X、奥迪Q3轿跑版都相继登场。轿跑SUV市场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车市寒冬之下的又一个“爆点”。

为了跟竞争对手拼速度,很多轿跑SUV“后浪”开始走捷径,家族前脸+大溜背=轿跑SUV ,这一“公式”在车市中广泛应用。在轿跑车市场中,与宝马X6同款的大溜背更是随处可见,那个曾经让众多年轻人魂断梦牵、可望不可及的时尚轿跑SUV变得触手可及。10万左右起步的轿跑SUV在车市中并不少见。

即便是一些豪华品牌,也开始从原有的产品线上,衍生出多款轿跑SUV车型。拼接、模仿、复制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常用手法,在研发与设计上,原汁原味的轿跑SUV车型屈指可数。

为何轿跑SUV市场“爆”不起来?

可是,汽车品牌的一腔热血并没有得到年轻消费者的积极响应。让很多业内专家都大跌眼镜的是,这个曾被认为是新的“风口”的细分市场,除了一汽马自达CX-4月销量持续保持在5000辆以上外。多数轿跑SUV都没有激活年轻人的热情,很多品牌当初定下的“FLAG”被现实纷纷打脸,轿跑SUV虽然关注度很高,但多数车型并不能转化为销量,月销量在3000辆以下的轿跑SUV比比皆是。

那么,为何这个被众多汽车品牌和专家看中的细分市场会呈现出“爆点不爆”的现象?其实,很多时候,轿跑SUV市场的不温不火并不是市场本身的问题,而是这一细分市场中“复制”与“衍生类”产品居多,原汁原味的产品少之又少。这些产品与年轻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严重脱轨。

对于精明而追求纯粹的年轻人来说,那种“简单、粗暴”的轿跑SUV并不是他们想要的理想车型。那些或模仿其他品牌、或把传统SUV“拍扁”、或在轿车基础上进行“拉皮”的轿跑级SUV,虽然披着“运动外衣”,但在性能上终究显得苍白无力,一些轿跑SUV还保持着轿车底盘,还有一部分轿跑SUV在性能与参数上保持着家用SUV的水平。这些车型上都没有年轻人想要的运动性能,更不能给正青春的年轻人带来激情和快感。其实,年轻人心目中的轿跑SUV车型,不光是一个简单的“大溜背”而已,更是价位适中、兼具SUV高通过性和轿跑车操控性的“全面手”。

就像轿跑SUV市场的领跑车型——一汽马自达CX-4,它是轿跑SUV市场中少有的“原创级”车型,更是非豪华轿跑SUV市场与个性化风潮的开创者。这款轿跑SUV从2016年开始,上市即热销。至今,一汽马自达CX-4总销量超过25万,即使在后疫情时代,经过改款的全新CX-4依然能够在5、6月接连拿下6000+的销售成绩,成为轿跑SUV市场名副其实的“头号玩家”。

真正轿跑SUV到底玩儿什么?

那么,这一代被称为最难搞定的年轻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轿跑SUV车型呢?在轿跑车市场中,真正的“头号玩家”需要哪些实力?对于这些问题,一汽马自达CX-4给出了答案。

可以说,一汽马自达用CX-4定义轿跑SUV,从颜值到空间、从动力到越野,通过不同的角度深入诠释对于"一台好轿跑SUV"的独到理解。

对于年轻人来说,颜值即正义。跟很多同级轿跑SUV不同的是, 一汽马自达CX-4拥有“原汁原味”的型格设计。从设计之初,CX-4就像宝马X6玛莎拉蒂Levante兰博基尼Urus一样,是马自达工程师倾注大量心血,从零开始打造的纯正向研发轿跑SUV,它不是马自达品牌的coupe版,也不是简单的拼接组合体。

造型上,CX-4实现新的突破,它的时尚不同于一些轿跑SUV的“怪异”与“夸张”。这款轿跑SUV采用了马自达进化之后的魂动设计,将个性化与潮流做到了极致,其黄金运动比例的车身,完美融合了欧洲豪华品牌跑车的低车身设计与强悍越野车高离地间隙野性气息、再配合大尺寸轮毂强有力的抓地感,充分演绎出跑车风味的溜背线条。

驾控上,一汽马自达CX-4真正具备轿车般的低重心操控感和超越传统SUV的越野性能。实用又高能是CX-4能打动年轻人的关键。CX-4搭载马自达最新升级的创驰蓝天技术,2.0L+6AT的动力组合,让年轻一族可以感受到人马合一的肆意快感。而独有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近200mm离地间隙、以及马自达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和接近于跑车的运动化底盘调校,CX-4拥有比传统SUV的更强的越野能力和脱困能力。开着CX-4不管是游走在都市的CBD、去更远的远方撒野或是感受弯道刺激,统统可以胜任。它能为斜杆青年们带来不一样的多彩生活用车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份,2021款全新CX-4将正式登陆市场,目前该车型已启动预售,预售价格为:14.88-21.58万元。全新CX-4在科技安全装备进行全面升级,可以说,新CX-4起步即高端,一汽马自达将多项高价值配置装备到入门级车型上,全新CX-4没有裸版车型,产品力狂甩同级对手。此外,一汽马自达还针对这款车型准备了多重购车“福利”,为年轻消费者带去更多惊喜。

鬼哥手记:疫情之下,年轻人在选车上感性又理性,他们追求个性设计又渴望高性能和实用性。轿跑SUV车型正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但目前,轿跑SUV市场多数产品都是“偏科生”,有个性的没实用性,有实用性的没操控性,有操控的又没有好价格。一汽马自达CX-4,打破传统轿跑SUV的种种诟病,以原创的姿态登场,设计独特、装备越级、还有傲娇操控性能让年轻人怦然心动,更实现小众车型“大众化”的市场表现。其实,轿跑车SUV并不是伪命题,只是市场缺少的像CX-4这样,有个性、有价值、有性能的纯潮奢轿跑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