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别克微蓝6 PHEV,百公里1.4L油,能否硬刚卡罗拉双擎?

2020年08月11日 09:48: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作为别克新能源家族当中的一员,微蓝6插电式混动版本在7月24的成都车展上迎来了上市,一共三款配置,官方给出的补贴后的价格分别为15.98、16.89、17.98万元。作为一款插电混动车型,这个价格基本上和自家同级别的A+级纯燃油车相当了。更重要的是,在消费者最关心的核心数据方面——其纯电续航为60公里,综合续航780公里,混合工况油耗仅为1.4L/100km。从官方公布的这些实锤数据来看,微蓝6 PHEV的整体性价比很高。

不过,对于这款新车,很多消费者也有很多疑问:比如1.5L发动机搭配电机动力到底如何?与纯电动版有哪些不同等等......SO,带着大家的疑问,电驹小编抢先在上海试驾了微蓝6 PHEV,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这款车实际表现到底如何?

动力配置

动力方面,微蓝6 PHEV基于通用汽车新能源车型平台,搭载全新开发的别克EMotion智能电驱科技,分别有专为混动车型开发的1.5L DVVT四缸发动机、E-CVT智能电控无级变速箱,两组高性能交流永磁同步电机,以及LG电芯组成的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可以说,微蓝6 PHEV每一个动力部分单独拎出都非常有看点。

1,为混动车型开发的1.5L DVVT四缸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应用了很多领先的科技,比如优化的活塞组件就是典型的轻量化、低摩擦技术的应用体现,包括可变机油泵、正时链条、DLC低摩擦涂层挺柱、进排气双VVT系统、每缸独立点火模块等强调动力输出的平顺,并成功降低了油耗,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4L,并且排放亦符合国六B标准。

2,搭载主副双电机。

与此同时,在电动机方面微蓝6 PHEV搭载主副双电机,主电机主要作为驱动电机使用,其最大功率为82千瓦,最大扭矩289牛·米。副电机兼顾发电、能量回收等作用,在车辆急加速时也可同步起到驱动作用,其最大功率为49千瓦,最大扭矩116牛·米。

在发动机和双电机的加持下,这套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为135千瓦,最大扭矩380牛·米。百公里加速8.6秒。数据上看微蓝6 PHEV的动力系统,基本上和主流的2.0T燃油车型相当。

3,通用专利的E-CVT变速箱。

E-CVT变速箱是通用的专利技术,这套系统也已经非常成熟,其采用双电机+双行星齿轮组的集成化设计,两个电机位于双排行星齿轮组结构之间,可同时参与驱动或单独发电。

具体来说,这两只电机可以分工进行对车辆的驱动,低速行驶时,一台电机直接驱动车辆,另一台起到动能回收的作用。加速需要更强动力时,两只电机一起上,配合发动机一起驱动车辆,实现更好的动力表现。

借由这套技术,微蓝6 PHEV可提供10种以上的工况模式,全速区域内都可以充分利用发动机动力源与电机动力源的组合,实现顺畅的动力输出和高效的制动能量回收,同时还消除了目前新能源车辆在低电量时动力随之减弱的弊端。

4. LG三元锂电池组。

微蓝6 PHEV的动力电池在电芯上选用由LG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组,动力电池组的容量为9.5千瓦时。其纯电续航里程为60公里,优于卡罗拉双擎E+的55km。同时,在结合燃油的混动模式使得车辆的综合续航里程可达780公里。

微蓝6 PHEV的动力电池部分还配备了通用专利电芯级智能温度管理系统进行温度调节,电芯片层间采用带水循环导热层的片层液冷技术,实现精准温度管理,有效保证电芯运行一致性,优化充放电效率,并实现-35-55℃超宽环境温度适应性。

值得一提的是,微蓝6 PHEV在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为车主提供了8年或16万公里质保承诺,让担心电池安全性的车主免去了后顾之忧。

实际驾驶体验

凭借出色的动力总成,微蓝6 PHEV的驾驶品质非常优秀,有很多值得表扬的地方,但也有些不足的地方需要改进。

先说优点:

1,平顺性好。

微蓝6 PHEV的整体加速体验可以用“顺溜”二字来形容。不同于采用传统变速箱换挡模式,微蓝6 PHEV的E-CVT变速箱以电机和发动机之间相互协调完成车辆速度变化的机制,完全避免了传统变速箱的换挡冲击,不仅提供更有效的动力辅助,更重要的是提升了驾驶平顺性。

另外,在油门踏板的响应上,微蓝6 PHEV并不像电动车那么激情,踩油门,没有很多纯电动车一下子就“串出去”的突兀感,整体试驾感受依旧很平顺。这种调教方式,也让很多过渡到新能源的燃油车主很快就能适应。

2,加速体验赞。

前面我们也提到了,微蓝6 PHEV的动力参数是非常不错的,可以媲美主流的2.0T发动机了。试想,用2.0T的动力来拉微蓝6 PHEV这样的紧凑型轿车,自然是绰绰有余了。特别是在运动模式下,发动机的介入会相对更加频繁,无论是油门还是速度响应会更加灵敏。

车辆挡杆上还有L挡可选,当切换至L档时,能量回收的力度会增加,其带来的拖拽感和纯电动车类似。另外,由于D挡与强回收的L挡都在挡把上进行操作,这也让行驶过程中两挡之间的切换变得更加便捷。

3,底盘滤震舒适。

此前,电驹小编试驾微蓝6纯电版时,就夸奖了其底盘行驶质感比较出色。而微蓝6 PHEV在这部分的表现同样令人满意,车辆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其悬架调校偏向于舒适性,对于各种颠簸的处理都较为舒适。

4,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响应灵敏。

我们试驾的这款车搭载了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前方碰撞预警等主动安全性配置。这些配置在驾驶过程中的响应度还是非常灵敏,特别是在没打转向灯就实行变道时,能够明显感受到车道偏离系统给方向盘带来很强的“回拽力”。为了安全起见,在高速驾驶微蓝6 PHEV变道时,一定记得打转向灯。

最后再来说不足的地方。

首先,NVH有待提升。如果只是低速行驶,微蓝6 PHEV的NVH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是一旦深踩油门,速度上升到80码以上,车内噪音就非常大了,其中主要来源便是发动机,超过80码时候,发动机声音会有些刺耳;

其次,方向盘的调教略沉。在高速行驶的时候,略沉的方向盘能够提高驾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但是,如果只是日常城市低速行驶,过沉的方向盘对女生来说并不是特别友好。

结合以上表现,微蓝6 PHEV在实际驾驶方面还是值得肯定的。特别是在底盘舒适性,动力表现,以及平顺性等方面,都带来了越级的体验。

车机系统

在智能科技配置方面,微蓝6 PHEV搭载了别克目前最新的eConect智能互联科技,支持手机蓝牙钥匙、智能云端语音识别、Super ID个人账号、OTA远程升级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微蓝6 PHEV所搭载的手机蓝牙钥匙功能,车主只需通过安吉星/iBuick APP一键授权,分享车辆启动权限到手机,就可实现出门不用带车钥匙,用手机也可启动车辆的梦想。

另外,作为一款主打智能科技互联的车型,微蓝6 PHEV每年将为车主提供100G“OnStar安吉星4G车联应用免费流量”服务,100Mbit/s高速车载4G便携热点兼容至多5台设备。笔者算了一下,来每月平均有将近10G的流量,对于一款车而言,完全足够。

主被动安全科技

在被动安全方面,微蓝6 PHEV提供了远超国标的电池安全防护,经穿刺、碰撞、浸泡、火烧、过充、过放等13项极限安全检测,确保电池包的安全稳定。其车身基于C-NCAP五星安全标准开发,并且特别针对电动车安全构架特别开发,全方位满足高压电四重碰撞安全评价要求。

在主动安全上,微蓝6 PHEV搭载了FCA前方碰撞预警+CMB碰撞缓解系统,当车辆车速大于10km/h,系统将综合评估对前向车辆的碰撞风险,发出声光报警,并在必要时自动刹车以避免或减轻伤害。另外,还有LDW车道偏离预警、SBZA侧盲区预警、APA自动泊车系统等智能安全系统。

空间表现

车身尺寸方面,微蓝6 PHEV长宽高分别为4648×1817×1491mm,轴距为2660mm。实际体验中规中矩。后排得益于并不是凸起很严重的中央地板,坐在后排中间位置还是能够保证一个不错的舒适度。

外观设计:

从车型外观上不难看出,微蓝6 PHEV是基于纯电版本微蓝6打造的。但是由于动力系统不同,在外观设计上,两者也会有一些明显的差距。

首先,进气格栅不同,由于多了发动机的存在,需要给发动机降温,所以微蓝6 PHEV的进气格栅并不像微蓝6纯电版一样,采用全封闭样式;

其次,微蓝6 PHEV的右后方多了个加油口;另外,微蓝6 PHEV的尾标贴有PHEV标识。从这三点,能很快辨别出微蓝6 PHEV和纯电动版本的差别。

其他方面,微蓝6 PHEV和纯电版差距都不大。用官方的定义,微蓝6 PHEV并非旅行车,而是“MAV多功能运动性轿车”。在车身轮廓上,微蓝6 PHEV的车尾部分相比旅行车要更具线条感,使得车辆尾部在视觉效果上比普通旅行车更加运动,更有两厢小钢炮的观感。

内饰设计

内饰方面,微蓝6 PHEV与纯电动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悬浮式中控屏以及液晶仪表的配备,提高了整车内饰的档次感。而且,我们试驾的这款车采用了黑白撞色设计,赋予了内饰年轻的风格。

电驹小结:

长距离试驾过微蓝6PHEV之后,电驹小编觉得微蓝6 PHEV可以充分满足具备以下三种需求的汽车消费者。第一种是刚需,自身所在城市对插电混动车型不限行,但是对传统燃油车限行的车主;第二种是日常通勤距离在60公里以内,比如城市上下班的通勤,微蓝6 PHEV完全能够满足日常需求;第三种是单纯觉得的微蓝6 PHEV节油效果和性价比不错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