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发动机现在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

2020年08月11日 12:03:02
分享到:
来源:车.说

“国产车哪都好,就是发动机不行”

这句话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甚至说出口过吧?这几年,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我们有目共睹,自主品牌也搞出了很多吸引人的外观、豪华的内饰设计以及先进的驾驶辅助科技,但每每谈到发动机,很多人都会“啧”的一声低下头来。

没错,因为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在核心技术方面输在了起跑线上,所以,国产发动机一直被“技不如人”的阴影笼罩着。但在我看来,大家也不要过分悲观,其实我们有很多拿得出手的发动机!

01

奇瑞ACTECO 1.6TGDI发动机

代表车型:瑞虎8、瑞虎7Pro

本期盘点的第一个出道位我给了奇瑞,一方面是因为实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努力。

在自主品牌还在“逆向研发”的那个时代,奇瑞就已经扛起“自主研发”的大旗,这样埋头苦干的做法或多或少让它错过了自主崛起的黄金年代,但冲这种勇气,我想给它竖起大拇指。

时至今日,奇瑞已经有了一款十分让人骄傲的产品:ACTECO 1.6TGDI发动机。参数方面,这台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97匹,峰值扭矩为290牛·米,在参数上已经完全不输给很多合资品牌的2.0T机型了。

在技术上,这台发动机应用了奇瑞最新的iHEC燃烧系统,通过高强度滚Ⅵ进气系统、200bar高压供油系统、90毫焦高能点火系统、第三代智能控制系统以及智能高效清洁燃烧技术实现充分高效燃烧。或许看这些技术,你有点绕不清楚,但只需记住它们对于发动的热效率有提升作用,而这台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37.1%,在全球发动机中属于前列。

前不久,我们也试驾了搭载这台1.6T发动机的瑞虎7Pro,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它深厚的内力,加速时不聒噪,速度可以稳定攀升,即便是在高速路段你也很难压榨出它的最后一丝力气。

当然,最能展现这台发动机实力的还是奇瑞本身的自信。“发动机10年100万公里质保”这种大话可不是谁都敢说的。

02

长安蓝鲸NE1.4T/1.5T

代表车型:逸动PLUS、UNI-T

越来越夸张的外观、越来越复杂的内饰,这几年长安的焦点似乎都被转移到了“外在”上,因此,也很容易忽略掉它内核的实力:蓝鲸系列发动机。

主观点说,蓝鲸系列发动机是我目前非常看好的自主发动机之一,主要原因便是它背后的“蓝鲸NE动力平台”,该平台为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除了已经和我们见面的1.4T、1.5T等发动机外,其还可兼容1.0-1.8L排量以及48V、HEV、PHEV等多种动力类型,通用率高,拓展性强,未来可期。

回到发动机本身,这台蓝鲸NE1.4T发动机具备158马力、260牛·米的峰值扭矩,在同排量、同类型的发动机中难觅对手,因此,很多人也称之为“地表最强1.4T发动机”。

但相比较这台NE1.4T发动机,我更感兴趣的还是用在UNI-T上的那台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80匹,峰值扭矩300牛·米,参数表现非常出色。同时,它的热效率还达到了40%,是目前自主品牌中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所以,@长安 UNI-T试驾啥时候安排?

03

吉利智擎1.5TD/智擎2.0TD发动机

代表车型:缤越、星越

在很多人眼中,吉利是个幸运儿,攀上了沃尔沃这棵大树,让它进步了不少。但个人认为,这也没什么可酸的,毕竟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没有谁能平白无故的幸运,背后付出的努力又有谁能想象呢?

相比较上文提到的“蓝鲸NE动力平台”,吉利走上模块化道路的时间点更早一些,因此,吉利的智擎系列,除了燃油类型外,已经涉足到了MHEV和PHEV两种新能源类型。不过,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还数智擎1.5TD/智擎2.0TD发动机。

首先,智擎1.5TD是目前自主品牌中最受认可的一款三缸发动机,它的最大马力为177匹,峰值扭矩为255牛·米,升功率和升扭矩均表现出色,因此也让搭载它的缤越有着不到8秒的零百加速。

另外,在抖动、噪音等三缸机的先天性问题上,它抑制的也比较到位。

智擎2.0TD则和智擎1.5TD采用了很多相似的结构与技术,这也是模块化设计的优势,效率和零件通用率很高。其中,缸内直喷、顶置喷油嘴、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等都是时下比较热门的先进技术。

这台2.0TD发动机的背景也很硬,不仅与沃尔沃的T5发动机关系密切,与领克03+上的那台也算是同根同源。这台发动机的的最大马力为238匹,峰值扭矩为350牛·米,出色的动力参数,让搭载它的星越仅需6.8秒即可完成零百加速。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三家的发动机外,长城的1.5GDIT、上汽的 Netblue蓝芯系列等也都是不错的国产发动机。之所以没有写全,是想在有限的篇幅内,再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国产发动机看起来不错,用起来却总觉得差了点什么。

在我看来,这是因为在我们面前还摆着两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一座山是时间。

在内燃机领域,海外车企已经花费了几十年去研发,且不说实力是否领先,仅仅是“试错”的成本就要比我们高出很多。

而在试错的过程中,它们不断地优化发动机,不断地调校匹配,才有了如今的结果。因此,很多看上去不错的国产发动机,都会出现油耗偏高、动力偏肉等与参数不符的现象。

这些问题并不只归咎于发动机本身的技术不到位,更多的还是经验和火候上的问题。所以,我必须要说清楚,自主品牌在“赶”,但还没有到“超”。

另一座山是偏见。

人的主观思想往往决定着我们对于一件事物的认知,这也是我今天写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

这座大山很难搬动,但我还是想把自己看到的进步和感受到的喜悦分享给大家,有机会去试一试自主发动机吧,或许真的会有惊喜呢。

别让未来的国货之光,让键盘给敲死了。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