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比豪华比性价比,X6与X7谁赢|独立试驾

2020年08月11日 12:15: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最近笔者发现,车市有个很奇怪的点:自主忙着向上走,领克05的起售价甚至超过了CR-V;而合资甚至豪华品牌都在售价下探,捷达这个大众子品牌的价格让不少主机厂后背一凉。10万价位,这个以前的自主和合资的天然鸿沟不再泾渭分明,10万以下的市场在需求萎缩还是没有车型的争论之中。那么,目前SUV中这个价格区间销量不错的欧尚X7和远景X6——是的我不是标题党,它们的名字就是这么霸气侧漏——谁更具性价比?今天我们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对比试驾。

严格说欧尚X7的定位要相对更高,跨过了10万,我们选取的是次低配的车型——9.77万的自动豪华型;远景X6定位相对低一些,因此我们拿了全系的顶配——9.99万的1.4T CVT亚运版。

空间:欧尚X7尺寸更大,远景X6精打细算

尺寸上欧尚X7全面领先,长宽高4705*1860*1720mm、轴距2780mm,都比远景X6的4546*1834*1715mm、轴距2661mm要大上一圈。因此车内空间上欧尚X7明显要更宽裕一些,在纵向的腿部空间和垂向的头部空间,以及横向的宽度空间感都更强。而远景X6也有自己的办法,比如非常短的仪表台设计降低了车长不足的劣势,将更多空间留给了乘坐者,前排座椅下部抠出了后排乘客的脚部空间,180cm身高乘坐完全没问题。

两车的实际空间差距并没有尺寸上显示的那么明显,区别在于欧尚X7是真的尺寸大,而远景X6靠的是精打细算,在中国市场“卖SUV空间”是基本要求。

除了乘坐空间,两台车的储物空间也是到位的。两车在挡杆前方的副仪表台都流出了手机槽,其中远景X6的拿取更便利一些,同时也有吉利最近比较热衷的钥匙槽设计,使用感受好评。门板上,两台车都很机智的将扣手杯拉长,在开关门功能之余,可以承载副驾驶和后排乘客的手机放置需求,国产品牌为用户考虑的意识足够优秀。后备箱盖板之下的世界是我最近测评时喜欢观察的部分,远景X6比较节约成本,只留下备胎和中间简易的工具,欧尚X7则使用了大面积的泡沫材质做出储物盒设计,除了常规的三脚架、千斤顶位置外,预留了灭火器位置,同时还有四个规则的储物盒。

动力性:参数并不能说明一切

动力系统看数据也是欧尚X7全面领先,131kW、265Nm的直喷1.5T蓝鲸发动机对上远景的104kW、235Nm的1.4T歧管喷射。变速箱欧尚X7是刚猛著称的DCT,远景X6则采用柔和的CVT。能力上的对比也很直接,欧尚X7百公里加速实测能达到10.7S的水平而远景X6则需要超过14S来达到100kph,从参数和硬件来看,应该是没有悬念的对决。

动力响应部分,欧尚X7在巡航时候转速维持得较高,应该是为了响应考虑,但是实际踩下油门动力的出现并不迅速,如果油门开度较大需要换挡时这个时间就会拉得更长——DCT变速箱在标定时为了阻力考虑,滑行状态DCT变速箱的离合会处于不完全结合的状态,踩下油门瞬间离合才会互相压紧输出动力,显然长安这台DCT为了平顺性考虑把这个结合过程调整得比较缓慢,换挡时就更加明显,所以导致了输出速度并不快。远景X6则是CVT车型中非常积极的调教,5%~10%的油门就能触发发动机将转速拉升至2000转左右,输出最大扭矩,然后维持发动机转速通过传动比的改变来拉升车速。踩下油门至动力出现的时间还是有CVT的等待,相比X7要慢一些,但是差距没有想象中的明显。

踏板响应部分,欧尚X7的踏板调教要更线性,10%~50%的开度,得到的加速度落差均匀分明;而远景X6在30%之后的油门动力输出有较为明显的先抑后扬的感觉,即先等待动力,然后输出的时候猛然拉升车辆窜动,这一部分欧尚X7要胜出一些。

在日常使用工况下实际体验两车的动力性,差距并没有参数看起来那么明显,这就是汽车工程师调教的魅力——鲍翅捞饭能做得好,泡椒凤爪也要能调出一番风味。

制动性能:欧尚X7优势较为明显

制动部分的差异要更明显一些。之前我们详细测评欧尚X7的时候就说到,X7的制动空行程合适,制动力输出和踏板行程的对应关系很好,属于不需要适应的制动力曲线。制动踏板力方面也是如此,初段踏板的力度适中,男驾驶员不会抱怨过轻,女驾驶员也不会因为踏板硬而踩不动,中后段的踏板力增加适中,直到制动系统达到抱死压力让车辆发挥最大制动效能,踏板力依旧可以用脚趾操作而不需要用整个脚掌的力向下猛踩。

远景X6的制动则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前段的踏板力过大,踩下初段空行程部分就需要用较大的力去操作,同时踏板的力感比较粘滞,不跟脚,踩下和松开的时候踏板都会像被胶水粘住了一般有迟滞感。制动力的输出线性也不足够,初段较弱,中段之后制动力又突然增加得很迅速。

这里要给长安的制动工程师点赞,从CS35 PLUS、CS55 PLUS到CS75 PLUS,制动力的输出跟车型的匹配度很高——小车紧凑、大车舒缓,但是都很好控制。相比之下吉利的制动表现还在积累成熟度的过程,不同车型的制动表现差异较大,问题点也不集中。

操控:远景X6操控感更为出色

底盘部分,如果没有这次实际试驾我都不会想象到远景X6是一台操控感还不错的车型。转向上虽然中位响应虚位存在,甚至还有点明显,但是再继续增大转角,车辆的响应便随之到来,而且没有不线性的突兀出现,反而是与方向盘角度建立了很好的跟随感。匹配响应表现的是底盘的侧倾,制动转向响应极限、轮胎失去抓地力,侧倾的幅度都控制得很小,这让你敢于做各种激烈的、来回的大幅度方向盘转角输入。极限工况的表现可控度也很高,轮胎抓地力在达到最大值之后的下滑,缓慢且柔和,是的,可以用“柔和”来形容,不敏感的驾驶员甚至要滑移率再大一些才能感受到抓地力下滑的幅度。

欧尚X7的底盘又是另一个方向——车辆侧倾幅度大,转向响应中位到非中位过渡不线性,转向连接感较弱,尤其山路驾驶的感受很模糊。

舒适性:欧尚X7一味较软,远景X6相对适中

舒适性方面,欧尚X7的车身运动控制很弱,轻微的颠簸起伏都会导致车辆的晃动,俯仰甚至有放大的趋势。远景在车身控制这部分的表现非常优秀,既没有过度控制的小幅短促跳动,起伏路面车身的大范围晃动也是柔和可控,非常难得。

冲击感方面,欧尚X7小幅度的冲击如路面接缝等足够柔和,但是如减速带或是幅度更大的凸起冲击,欧尚X7的悬架行程不足会撞击缓冲块,而缓冲块和之前悬架运动的刚度差别较大,此时的冲击感受较为突兀。远景X6小冲击能力则会更明显,小冲击到大冲击之间传递的幅度差异不大,过渡更自然。

隔振方面欧尚X7的表现很好,路感过滤很柔;远景X6的路感也并不算强,除了压过路面白线时候更明显一些外,其余情况下路感都不会影响到舒适性。

操控和舒适性一般是对立面,硬件条件类似的情况下,操控好意味着舒适性下降,但是欧尚这种一味较软的晃动并不舒适,因此远景的表现更得老夫欢心。

NVH性能:欧尚X7领先

NVH方面的水准按照重要性我认为依次体现在动力总成噪音、路噪、风噪、胎噪——因为每一次驾驶你都会需要良好的动力总成噪音水平;而路噪只有在较为粗糙的路面会遇到这个问题;风噪则只是高速下较为容易遇到;至于胎噪由于现在路面多为柏油路,像水泥路面这样容易体现出胎噪的路况已经较少,所以重要性有些下滑。

欧尚X7对动力总成噪音的抑制水平较高,绝对声压低,轰鸣啸叫的杂音要到3000转这样非常用区间才会出现。远景的表现就要弱一些,首先声压不低,同时在2000转这个最常用的转速区间就有明显的轰鸣声。路噪上欧尚X7也让你找到了嗡嗡的感觉,路噪低沉压耳感觉很明显,远景X6的情况也没有好多少,同样比较直接,不过频率会更高一点不至于那么难受。路噪部分由于受尾门安装工艺的影响差别会比较明显,所以这两台试驾车的表现只能作为一个参考。风噪和胎噪表现上欧尚X7也全面领先。

总结:两台车的表现各有千秋,在动力和NVH方面的领先,加上尺寸上的优势,以及更精致的内外饰是欧尚X7最近较为火热的原因,从我的角度来说,两台车在这个价位买到这样的表现,都算物超所值。

文|库珀

图|库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