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忘掉BBA,他才是你心中最渴望的那台车

2020年08月11日 13: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

儿时走过的街道早已变了模样,

只留下那熟悉的路牌和记忆中的轮廓,

生活也仿佛平淡如水,

只剩下日复一日的讨生活,

用口罩遮挡住冰冷的面容。

我不断在问自己,

世界何时能展露她火热的笑容。

最近几年,由于消费者对车辆舒适性的偏爱有加,致使大多数品牌车型的定位逐渐向市场需求靠拢,就连一直贯彻运动精髓的BMW都在迎合市场,比如说最典型的新3系,你在他身上忘记了过去对运动的执着,多了不少豪华舒适的味道,这种调校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但就是少了点儿触动你心底的那份坚持和激情。难道,在燃油车被电动车即将“改朝换代”之时,我们再也没有机会感受到之前的激情了吗?

让我没想到的是,一直坚持美系豪华的凯迪拉克CT5让我看到了一丝希望。作为一个美系粉,我深知凯迪拉克在重塑豪华品牌形象上做的很大胆,敢于抛弃原有的风格不断去创新,CT5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大家都去走豪华舒适路线时,他却硬碰硬的走豪华运动之路。

CT5外形在我看来是足够惊艳的,源自凯迪拉克Escala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大量地使用了全新风格理念,并且有取舍地与家族其他车型做了区分。整体短前悬、长车头、后驱的结构保留了传统后驱车的经典风格,因此他的车长达到了4824毫米,宽度到了1883毫米,轴距虽未加长却有2947毫米。C柱折角设计是CT5标识性的特点,这点和BMW 3系的霍氏弯角有异曲同工之处。

内室方面CT5营造出偏向驾驶位设计的中控布局,用料上依旧是采用凸显豪华的皮质包裹,触及的手感很厚实。只是,他的整体氛围依然像大哥CT6一样缺少点儿国人所需要的豪华味道。仪表盘没有跟风使用全液晶显示,双圆盘机械指针仪表+8英寸彩色显示屏在不少人看来有些落伍,但我个人却对这种设计极富好感,他仿佛让我找到了初恋时激情澎湃的感觉。10英寸的中控屏依然使用了凯迪拉克CUE互联系统,界面简洁直白,没有像竞品那样设计过多的分层菜单让人操作抓狂。

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App应用商店、车载WiFi、高德地图、行车记录仪、语音识别等功能的操作实用和便捷性也明显优于竞品,能体验出针对国内市场做了优化。NFC近场通信功能更是减少了手机蓝牙互联时的步骤,这算得上是CT5独有的小特点。流媒体后视镜也是凯迪拉克车型首先配置的,它解决了内后视镜视野狭小、盲区大的问题,但分辨率偏低,不如后来居上的捷豹XEL。车内配备的Bose Performance 15扬声器至臻系列音响系统具备ANC主动降噪和噪音补偿技术,音响效果偏重低音,欧美流行音乐最为适合,古典音乐效果表现一般。

对于CT5上的实体按键我想拿出来单独说一下。现在多数车型为了迎合“科技感”大量地使用触摸屏替代空调、音响等实体操作,不可否认观感上的确有档次感,但操作便利性不如实体按键直接,行车时反倒成为了分神的负担。CT5以触屏和实体按键结合的做法在我看来更容易被接受,这一点BMW 3系也是如此。

乘坐空间尤其是后排并不是CT5所追求的,腿部空间无法和加长的竞品一较高下,但他没有想象中那么局促。同事185厘米的身高坐于后排,腿部还会留有一点儿空间。后排座椅偏薄,但填充比较厚实,没有欧系车那种硬邦邦的体感。前排更没有问题,主驾驶座椅可以调至很低,能营造出运动型车该有的“战斗坐姿”。

对驾驶层面的体验CT5充满了多面性,这和竞品表现出的直观性格是完全不一样的。日常驾驶状态采用舒适模式时,CT5的2.0T发动机在10挡自动变速器的配合下表现比较温柔,解决了之前家族特有换挡顿挫问题,看似路感清晰、底盘运动调校的风格下,隔音降噪处于上等水平,多数噪音仅来自四条19英寸的米其林PS 4S性能胎。

然而,换成运动模式后CT5又变成了个时刻充满激情的小伙子。转向手感更加沉重、悬架调校也走向运动一面,241马力、350牛米的动力也开始向外迸发,变速器的反应也变得开始迎合驾驶者的意图。此时,你终于找到了当年运动派车型的那份激情,虽然CT5的加速感弱于对手,但从转向、底盘等各方面带来的反馈是那么的直接,完全是一台能让你寻求快感的车子。

不过,CT5那套MRC电磁悬架、后桥电控LSD、Brembo刹车卡钳、米其林PS 4S轮胎这些性能加身的配置,若要把他只束缚在城市当中完全是大材小用了,如要让他全部释放出来只有在赛道上一较高下。首先,CT5的指向性非常精准,你能通过转向手感掌握车轮的走向和路面反馈,偏重的转向阻尼毫不拖泥带水。多次进入弯道前大力制动没有出现一丝热衰减的状况,这导致我不断地去试探最极致的刹车点。进弯后底盘出色的表现让CT5保持着更平稳的姿态,悬架给予足够的支撑性让我尽可能早的踩下油门踏板。面对同场比拼的德系竞品车型,CT5在弯中的控制极限更高。当然,最终的动力输出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迅猛,这点略有些遗憾,这也导致了他在跑街时的加速表现要弱于竞品,但总体而言他的运动表现是足以碾压同级的。

回到现实的国内市场中,凯迪拉克CT5主打运动其实是把“双刃剑”,在大家都往舒适靠拢时,特立独行的将运动化做到极致会得到一部分受众的支持,但也很可能被大多数人所抛弃。但我希望CT5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就像新裤子乐队歌词里写道:“有人堕落;有人疯了;有人随着风去了……那平淡如水的生活,因为你而火热。”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CT5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后驱,4门5座三厢轿车

发动机:

2.0T,I-6,241PS,350Nm

变速器: 10AT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后 通风盘式

轮胎:

前/后245/45 R18;前/后245/40 R19

长×宽×高: 4924×1883×1453mm

轴距: 2947mm

整备质量: 1640-1685kg

官方0-100km/h加速: 7.3s

油箱容积: 66L

工信部综合油耗: 6.9-7.2L/100km

上市日期: 2019年11月

价格: 27.97-33.97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