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Q3 Sportback:你无法隐藏你“真奥迪”的身份

2020年08月11日 14:38: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拿到这台Q3 Sportback试驾车的这一周,广州也整整下了一周的雨。这场雨对已经被暴晒了一个多月的广州来说,无疑有着一种久旱逢甘霖的爽快感,连气温也都变得怡人了不少。但这场雨给我们的试车和拍摄也带来了一点小麻烦,所以大家看到的这组Q3 Sportback的照片,永远都是“湿身诱惑”状态的。好在,这台车的整体设计、细节线条,包括车身上的天云灰珠光漆,在阴沉的天空和雨水的覆盖下,仍然显得那么亮眼,这也多少又提升了我们试驾这台车的热情。

很多朋友可能还记得,我对现在这代Q3可谓情有独钟,而且Q3在我们之前的一次同级横评中,也体现出了强大且均衡的能力。所以,这次面对这台新物种——Q3 Sportback,我的问题很简单了:在你的兄弟已经足够优秀的时候,你还能给我提供什么新鲜感?你和你的兄弟有什么不同?

当我第一次进入这台车的车厢时,我就找到了两者的第一点不同:座椅和方向盘。Q3 Sportback的座椅和方向盘,虽然样式上粗看与Q3上的是差不多的,但它们却都印上了奥迪S-Line的徽标,并且方向盘的手感、座椅的材质搭配,就是和Q3上的有着细微的差别。记得当初我在欧洲试驾欧版Q3时,就特别喜欢这套S-Line的方向盘和座椅,可惜之后中规版的Q3却无缘这些装备,当时我觉得好不遗憾。现在看来,原来奥迪是留给了更加运动定位的Q3 Sportback用啊!虽然Q3上没有,我仍然觉得很遗憾,但至少这回它的兄弟把这些装备带来了中国,也算是多少抚平了一些我的情绪。

看完车厢内的这些细节,当然还要考察这台车的空间实用性,因为我个人并不赞成为了所谓轿跑的美貌,而去放弃空间实用性,毕竟实用性是SUV车型的根。对于这一点,可以这么说吧,Q3 Sportback并没有让我意外。因为在之前参加奥迪Q8设计课的时候,设计师就提到过:奥迪在设计车身中后部的时候,希望能尽量保证乘坐空间及尾厢空间,所以车顶弧线不会像对手们那样激进。这次这台Q3 Sportback,其实也是秉承了奥迪的这种设计理念,你在车外看着它的车尾好像是设计得很激进的,但坐在后座、打开尾厢,你都发现这还是一台很实用的SUV,而且,那个看着很小的后风挡,也没怎么影响驾驶视线。这就是奥迪,这个品牌造车永远都有很理性的那一面。

不过我也要很理性地告诉大家,Q3 Sportback只是相对于很多轿跑型SUV,空间表现是不错的。如果和同门的兄弟Q3比起来,它的空间还是多少为它的美貌牺牲了一些,尤其是后排。这代Q3有后座座垫前后可调+靠背可调的实用功能,Q3 Sportback当然也有,但因为Q3 Sportback的后风挡很倾斜,这也影响到了它后排靠背的调整角度(几乎相当于不可调节了)。

那么,空间方面Q3更佳,内饰套件却又是Q3 Sportback更加精彩,两者区别就这?当然不是,这两台车开起来也有些细微区别。

在驾驶这个部分,我想先说说quattro。奥迪的quattro名声实在太大,大到粉丝们会仔细去研究这套quattro到底是托森的还是冠齿的还是ultra的,是横置平台的还是纵置平台的……理论上,这台横置平台的Q3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处在奥迪家族鄙视链的最底端。但是,在这周这种大雨天气里,即使是这套最“初级”的quattro,也让我的高速驾驶信心满满——是的,在雨天的高速上,它一直能给我一种安定感,确实比我的前驱奥迪给我的信心更足。如果你是开车比较激进的人,买奥迪,确实应该买quattro的。

另外,前面说过,S-Line的内饰套件,让Q3 Sportback更让我回忆起欧版车。而开起来,它其实也更接近我印象中欧版车的感觉。这台车的悬挂似乎调得比普通的Q3要硬那么一些些,再加上它的整体重心可能也比普通Q3要低了那么一些些,总之,在快速攻弯时,这台车给我信心更足、也更好玩一些。另外在驾驶时,坐在这台车里听到的发动机声音、排气声音,似乎也比普通的Q3更明显一点点。

但说到这里,你们又千万别误会,奥迪把这台Q3 Sportback做成了一台很“跑”、很颠的SUV。记住我前面说过的:奥迪这个品牌造车,永远都有很理性的一面,设计上为了照顾空间,宁可要车顶弧线没那么激进;驾驶上为了保证日常舒适性,车的悬挂也不会很硬、转向也不会很重。回想起几个月前驾驶的宝马X2,那台车就明显更紧绷、更激进一些,它和X1完全是大相径庭的风格。而奥迪的Q3 Sportback,虽然和Q3有些小区别,但风格的大方向上,两者还是一致的。

所以,这台Q3 Sportback,虽然在设计上已经是奥迪MQB产品里很激进的一个了,但无论是它的车厢布置还是驾驶风格,都在处处体现出它“真奥迪”的身份。所以要不要买它,要先考虑你是不是认同奥迪的造车哲学,然后再考虑你是不是爱上了它的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