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颗螺栓的追本溯源,长安福特厚道理念硬核加成

2020年08月11日 15:27: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5年前,一部名为《螺思》的微电影被各大生产企业列为安全生产的培训视频。影片讲述了一颗质量不达标的螺栓,被放置在了机械结构的重要位置上,继而引发了一起工人丧命、家庭支离破碎的故事。

可以见得,一处微乎其微的细节,有时带来的影响往往是人们难以想象的。

而一台汽车的精密件数量繁多,用来固定连接的螺丝更是难以数清,这些看似无关大碍的细节,或许并不会对乘客造成直接伤害,但是三年异响、五年散架的行驶质感,无不在长期影响着车辆的使用者。

厚道不是停留在表面的浮夸,而是开发者深入骨髓的严谨用心

长安福特的生产车间,你会看到眼花缭乱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这与其他的车辆现代化工厂别无二致,但我看到了他们细节之处的不同。

以文章开篇提到的螺栓为例,一台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的身上共有466处关键螺栓紧固点,全部采用高精度电枪紧固,配合EP防错控制系统,确保每一个紧固扭矩的大小及旋转转角均得到精确控制。

除了每一颗螺栓的精准安装外,466颗关键螺栓数据还会全部上传至质量数据管理系统永久保存,实现每一处的装配数据都能有迹可循,从而提升车辆可靠性。

当然,这样严谨的做法一定会提高生产方的成本压力。据我了解,长安福特流水线上的每一套扭矩输出及防错系统成本,都相当于一台福克斯新车,只不过长安福特认为只要能让用户安心,这样的代价就是值得的。

细节能够做到如此,它的“骨骼”又有哪些奥秘?为了打造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的超高强度的笼型车身,长安福特为其应用了占比超50%的600Mpa以上高强度钢,这在目前中国市场在售的同级车型中是独有的。甚至A柱和顶盖边梁采用了1700Mpa的冷淬马氏体钢,1700Mpa是什么概念?仅指甲盖大小的马氏体钢,就可以承受17吨的重量,铸就了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的硬核品质。

而为了让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达到高度一致的整车品质,焊接车间使用了1030台品牌机器人通力合作,将车身的每一处重要部件严丝合缝焊地接起来,全部焊点的自动化率达到100%。

除了各种装配制造工艺上的考究外,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还需要完成1440项全方位的静态和动态的严苛检查,通过所有检测后才能获得出厂资格。

从对待一颗螺栓的态度,到整车的质量把控,长安福特造车的用心让消费者感到厚道。

或许正是这样的用心,在J.D. Power广受认可的新车质量研究排名中,福特在2017-2019连续三年在非豪华品牌中排名前三。在2020年度汽车品牌可靠性研究中,福特品牌在所有非豪华品牌中排名第五,相比去年提升了5个名次,也佐证了消费者对福特品质的认可。

产品有“猛料”,销量自然好

今年六月份上市的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不仅完成了从进口向国产化的转变,还成为40万元级全系唯一采用纵置后驱动力布局的产品。

平衡了价格和产品提升后的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热度自然不低,上市至今,已收获近5500台订单。

在SUV阵营中,除了中大型SUV的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外,旗下锐际和锐界也在巩固着长安福特的产品矩阵,以实力站稳着主流市场的核心。

从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同比增长了8.7%;销量结构占比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持续提升,车型价格体系稳定。

能够在2020年的窘境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那么长安福特靠的是什么本事?

长安福特的产品硬件基础很好,在车辆的操控性方面调教也非常出色,毕竟福特是一家百年车企,想让你开着有驾驶乐趣,对它而言不是难事。但是突围逆境,在2020上半年惨淡的车市环境中稳步向前,他们一定有着更多的改变。

我在2019年采访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时,他曾对我说:“长安福特的车很好,但是看不见的地方做得很好,就很吃亏”。

杨嵩的话非常直白,长安福特在“里子”下了很多的功夫,但这不是消费者容易看见的。

为此,长安福特在让人安心的质量把控和EcoBoost的发动机基础上,为新车增添了更多的卖点,例如与百度合作的SYNC+智能网联系统。

在2019年长安福特刚刚推出SYNC+系统时,我就曾对它进行了深度的操作,当时这套系统无论在功能性、响应速度还是拓展能力方面,都一举超过了其他合资品牌。

在2020年过半的今天,我在试驾其他合资品牌车型时,还在将长安福特的SYNC+系统视作标杆进行比对,但是无论BBA,又或是丰田大众,得到的结果无一不是失望,长安福特的车机系统仍是目前合资品牌中好用、智能的代表。

革新提升固然重要,不过对于一家车企而言,这样的举措并不会影响大势,而长安福特能够继续向上发展,我认为归根到底还是品牌方留给大家的“厚道”印象。对待产品、消费者、甚至经销商的伙伴,能够厚道办事、诚信经营,将最基础同时又最难做好的事办得漂亮,是目前长安福特最大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