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疫情时代车市“有甘有苦” 库存预警指数上升如何卖车?

2020年08月12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社会恢复正常运行状态,经济得到复苏,后疫情时代汽车市场也颇有苦尽甘来之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7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小幅下降,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当月共销售166.5万辆,环比下降5.6%,同比增长8.5%,增速明显高于上月。

在下半年的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不错的态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对未来几个月的车市保持乐观态度,预计销量同比正增长3%—5%,下半年将持续走强。”

但值得注意的是,7月汽车市场也呈现出分化态势。据中汽协数据,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乘用车销量降幅超过70%,韩系也呈微降态势,但日系品牌增速接近20%。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呈增长趋势,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1%、45%和64.9%,表现好于上月。

null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目前来看,法系产品本土化能力和营销体系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压力相对较大。

此外,《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疫情时代也催生了一些疫情时代独有的营销方式如VR选车等线上营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这并不是未来的销售趋势。

大盘走低,2019年汽车市场加速下坠。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2019年国内汽车总销量2576.9万辆,虽然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但也遭遇了8.2%的同比下滑,相比2018年2.8%的跌幅更甚。

显然,低迷下行、销量惨淡已然成为2019年车市的代名词,优胜劣汰在各个细分市场体现得淋漓尽致,市场冷暖,只有车企自知。在这大浪淘沙的一年,“马太效应”让弱势车企无所遁形,但同时,越是风大浪急,越要平稳航行,这也催生出许多新晋“扛鼎者”接棒新一轮周期。

面对已然到来的2020年,新的一轮战役已经打响,各大车企在2020年各自定下了怎样的销量目标,也成为了人们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们就来看下各大车企2020年定下的销量目标,究竟是激进还是务实。

车市复苏趋迹象明显 分化亦加剧

7月乘用车市场呈现出不错的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特点还是呈现在不同车企身上。

长城汽车7月产销快报显示,7月长城汽车销量达78339台,同比劲增29.79%;同为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也表现良好,今年7月共销售新车达105,21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15%的涨幅;长安汽车7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其7月销量为169,578辆,同比去年增长32.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达123548辆,同比增长49.9%;奇瑞汽车7月份销售汽车55922辆,同比增长14.2%。

null

从几家主流自主车企的7月销量不难看出,7月份自主车企的销量表现良好,呈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多家合资车企的7月销量状况也呈现出了不错的态势。上汽通用7月销量达112767台,同比增长1.08%;东风日产7月销量99540台,同比增长9.30%;一汽丰田销量79050台,同比增长40%;广汽丰田销量74561台,同比增长20.26;广汽本田销量71741台,同比增长35.09%。

null

不过在形势一片大好的7月车市中也有部分车企并未取得好成绩。数据显示,上汽大众7月销量134000台,同比下滑-7.65%,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汽大众的销量基数依然不可小觑,显然上汽大众并未完全摆脱疫情后遗症。除上汽大众外,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7月销量下滑明显,销量3035台,同比下滑41.44%;广汽三菱销量也下滑超过40%,销量为6006台,同比下滑45.49%。而一向积弱的法系车处境更糟,东风集团公布的7月销量并未包含神龙汽车,但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2.33万辆,同比下滑64.1%,中汽协也表明,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乘用车销量降幅超过70%。

库存预警指数影响不大 线上卖车不是长久之策

前文提到,7月我国车市整体表现良好,但与此同时,《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国内汽车库存指数并不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表明,7月乘用车月初库存为70.1万辆,月末库存78.8万辆,增长率达11.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7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环比大幅攀升5.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这已经是该预警指数连续第31个月在警戒线之上。

null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汽车市场依旧承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解释称:一方面,7月是传统淡季,部分地区补贴政策效应衰减或回收,二季度促销活动透支消费者购车需求,叠加南方地区降雨洪涝、新疆和辽宁大连疫情反复,客流和销量回落。另一方面,多地车展活动开启、新车密集首发促进需求提升,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整体车市表现不佳。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库存预警指数环比、同比上升,预警指数同比上升与清库存有关,环比上升方面,因为7月汽车销量比6月汽车销量有所下降,所以库存预警指数微有上升,这应对车市影响不大。

此外,受到疫情冲击,包括长城、广汽、长安等车企对2020年销量目标进行下调,从上半年各大车企的销量目标完成率来看,要完成年销量任务仍然存在较大的压力。但疫情期间也催生了新的卖车模式——线上卖车,且在彼时效果不错,另外7月末阿里巴巴启动首届汽车消费节也将汽车纳入了百亿补贴的行列。那么这会不会对下半年车企销量增长有所帮助呢?

null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汽车消费节把汽车纳入百亿补贴范围对汽车行业销售的影响应该很小,总体看来网上销售汽车并不是一个理想状态,目前来看,VR看车、直播卖车的热度都在下降,这应该是属于疫情时代的一个特殊举措,并不是未来的销售趋势。

如此看来,后疫情时代汽车市场的增长还是要依托于传统经销商卖车模式,让线下渠道为车企创造更多的销量,为汽车市场的升温献力。

疫情的影响已经在逐渐减弱,从7月的汽车市场来看,下半年车市升温的可能性极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对未来几个月的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车市的回暖离不开车企与经销商的共同努力,年终车企们究竟能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还要看后面的行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