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岚图”露出真面目,是赶了个晚集?还是好饭不怕晚?

2020年08月12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中国互联网造车的浪潮始于2015年,如今5年过去,都说2020年是造车新势力的“洗牌年”,能活下来的不超过三家,拜腾、赛麟、博郡等相继陷入倒闭破产的“风口浪尖”。

就在此时,东风旗下的岚图才横空出世,可谓是姗姗来迟。那么,这趟集赶的是不是有点晚呢?还有市场机会吗?

对于岚图品牌,不少人都说“中国并不缺一个高端纯电品牌”。

换句话说,在特斯拉大举入华,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头部佼佼者已经初步形成的情况下,高端电动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趋于饱和,所以岚图就显得有些鸡肋。

其实,岚图品牌的推出,更是东风汽车求新、求变的需求。

相比于5年前,现在“红旗招展如画”,再结合后疫情时代的变化,类似东风的传统车企自我革命的需求,已经无法再等待了。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见而行之,这也许是后造车时代,传统车企最迫切的想法。

东风没有一汽的实力背景,也没有无比强大的技术背书,自主乘用车的发展充满艰辛和曲折,但又像一个有志青年,虽几经挫折,依旧努力上进,总想干出一番事业。

发力自主乘用车一直是东风的梦想,也是竺延风的梦想。切合造车新势力的风云变幻,东风拿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马灯精神,重启岚图。

岚图背靠东风汽车,在这样的大树下,自然不必担心幼小之际就面临市场的狂风骤雨。当地政府、东风集团定会鼎力支持,好比安徽合肥对蔚来的支持一样。

高端纯电动车市场虽然入局者越来越多,但消费者是多元的,远没有定型,依旧有市场机会。接下来,岚图能否在后造车时代,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把“晚集”赶好,这才是核心。说实话,虽然晚,但晚也有晚的好处。只要做的好,那就是“好饭不怕晚”。

第一是技术。

短短几年时间,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简要来说就是电池能量密度大大提高、成本显著降低。

蔚来ES8上市之初,虽然迅速收获万台交付,但李斌依旧成为“2019年最惨的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受制于电池能量密度,ES8的续航只有355km。

更惨的还有拜腾,虽然起了个大早,规划了续航400km的车型,但拿到现在量产实在是没有竞争力了,目前主流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都已突破600km+。重新开发的话,资金又成了问题,然后就破产了。

电池的进步对岚图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再也不必在成本、续航、整车布置等方面做各种无奈的妥协,这也是岚图敢提出“零焦虑”的底气所在。纯电+插混的综合驱动方案,加上日益完善的充电设施,实现超600km的续航,为用户实现真正的“零焦虑”。

第二是经验。

过去5年,除了电池技术得到跃升,品牌建设、用户运营、销售模式等如春笋般拔地而起。比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和直营模式,蔚来的用户运营和极致服务,理想独特的技术路线。

5年过去,这些宝贵的经验,岚图都可以充分借鉴。同时,拜腾、赛麟、博郡等失败的关键原因,比如资金不足、量产太慢、续航太短、质量太差等,岚图也可以提前规避。

如今,岚图提出了产品品质零焦虑、安全零焦虑、里程零焦虑、产品交付零焦虑、服务零焦虑、品牌可持续发展零焦虑,可以说充分借鉴了前人的宝贵经验,是非常全面的,未来就看岚图能不能被再掉进坑去了。

刚才说了岚图晚的好处,但也面临一些风险。

从岚图的领导团队来看,大多来自东风汽车内部,没有造车新势力的经验。虽然岚图大量从外部招聘员工,但领导团队的核心作用才是最重要的。

东风岚图管理团队(左起为蒋焘、卢放、沈军和雷新)

而且,岚图的整车开发技术、服务供应商、上下游供应链很多都是东风集团体系供应商。这可以为岚图的量产大大缩短时间,但风险也随之而来,岚图跳不出现有的技术水平、供应链体系的话,对消费者难以有更大的吸引力。

因此,岚图务必要做出足够差异化的产品和用户体验,特别是差异化与前期的东风新能源汽车,并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剖析目标用户的消费需求,有针对性的运营用户,提高品牌价值,才能让“造车新实力”变成现实,不然都是空谈,自说自话。

写在最后:

传统车企如何做高端品牌?这显然是一个重大课题。在冲高的路上,一汽红旗成效显著,领克、魏派、星途早已跨上征程,上汽、长安还在犹豫。此次东风推出岚图,算是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如何把愿景变为现实,把PPT落地成产品,真正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体验超赞的产品,需要岚图从一开始就下足功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