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泡狗尿引爆一个轮胎?真相来了,这个“锅”狗到底背不背?

2020年08月12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现在很多铲屎官都面临着口诛笔伐的命运,除了遛狗请牵绳、随地小便外,最近有说法称狗尿会导致花草死亡、污染土壤,还对轮胎有很强的腐蚀性,狗在轮胎上撒尿后,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容易爆胎。

的确,现在小区里人多、车多、狗也多,难免会遇到狗在轮胎上撒尿这种事,而且常常尿在最薄的轮胎侧面。不少人担心狗尿有很强的腐蚀作用,会腐蚀质地较软的轮胎,长此以往会加速老化,跑高速甚至会有爆胎的危险。

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狗尿真的有那么大的危害,像电影中异形的体液,能腐蚀轮胎吗?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得分析狗尿的化学成分。

狗尿的主要划分成分包括含氮物质,其他有机物及电解质等。

其中,含氮物质主要是尿素,也就是蛋白质代谢的主要产物,大部分哺乳动物尿液中均会存在;还有尿酸,是嘌呤类化合物的代谢终产物,在摄入大量含核蛋白食物后,或是体内细胞大量分解,尿液中的尿酸含量就会增加;另外还有一些肌酸和肌酐、氨基酸与氮。

其他有机化合物主要包括马尿酸、结合的葡萄糖醛酸、乳酸、β—羟丁酸、草酸和含硫的化合物等,电解质主要是尿中的无机盐类主要是Cl-、Na+、K+和磷酸盐等。

总体说来,狗尿的PH值在5.4-8.4之间,呈弱酸性,和人的比较接近,其中90%以上都是水,3%-5%的尿素可以说是主要成分了,其他还有磷、钾、钠、氯、葡萄糖、淀粉酶,它腐蚀性其实是比较差的。也就是说,狗尿没有很强的酸碱性,更没有很强的腐蚀能力。

再来看汽车轮胎,它的化学成分和特点有哪些呢?

汽车轮胎的主要成分有橡胶、聚合物、硫、碳黑、及其他化学物质,毫无疑问其中最主要的是橡胶。橡胶本身就非常耐腐蚀,比如在工业生产中,酸洗生产线往往采用橡胶内衬,强酸强碱操作的防护手套也是橡胶的。

轮胎中的橡胶主要是聚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的丁苯橡胶和顺-1,4-聚异戊二烯为主的天然橡胶。天然橡胶虽然化学性质相对活泼,物理性质上又不耐热不耐光,容易老化变形的因素很多,但是经过工业加工,特别是硫化处理的轮胎还是相当稳定的,会有更大的强度、弹性和耐磨抗老化性能。而丁苯橡胶的物化性质在耐高温、耐高压、耐光、耐磨、耐硫化以及耐老化的种种能力上都有增强,更为优良。

所以,能腐蚀轮胎的酸必须是强酸,狗尿的弱酸性既不能与橡胶发生反应,也不足以对橡胶产生腐蚀作用,老化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打个比方,随便拿出一瓶可乐,倒在轮胎上,它的腐蚀性都要超过狗尿对轮胎的腐蚀性。

更何况,汽车在各种道路上行驶,面临的使用环境比狗尿不知道复杂到哪里去了,狗尿这种不痛不痒的物质实在是不能对汽车轮胎造成肉眼可见甚至爆胎的危害。

相比于狗尿,汽车轮胎一般驾驶3年或6万公里就应该及时更换,如果是常走烂路的汽车更要检视自己的汽车轮胎的磨损和皲裂情况,及时更换汽车轮胎。而这个更换周期相比起被狗狗撒尿“腐蚀”掉,就短的太多了。

虽然狗尿对轮胎的腐蚀作用微乎其微,但还是要注意清理,一是狗尿撒在轮毂上,不及时清理会对金属部分造成腐蚀,二是气味长久不散,也让人闹心。在这方面,用水冲刷自然是最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如果想彻底避免的话,网上也有不少驱狗喷剂、驱狗贴,或者樟脑丸,不妨试一试。

写在最后:

最后小编更想对一些铲屎官说,养狗是一种个人权利,但享受权利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遛狗时不要纵容自己的狗狗在别人的车胎上撒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