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轴心时代,真正的强者如何奔腾而至?

2020年08月12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8/12

轴心时代:德国思想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第一次把公元前500年前后,同时出现在中国、西方和印度等地区的人类文化突破现象称之为轴心时代。

文丨北岸 卫金桥

在雅斯贝尔斯提出“轴心时代”之后的一百多年之后,《人类简史》的作者赫拉利,以及中国哲学学者汤一介等,开始提出“新轴心时代”的概念,给阿雅斯贝尔斯晚年憧憬的“新轴心”文明勾勒了粗线条的基础框架。

特别是汤一介,不仅肯定了中国儒家和道家文化在轴心时代的重要贡献,更强调了东方文化在新轴心时代注入的新活力和新血液。诚然,中国是全球化和新轴心时代的最佳见证者,中国汽车品牌在世界市场的新一轮竞争中,不再是过去的旁观者和被动接受者,更是国际化和产业新轴心启幕的重要参与者和塑造者。

在经历了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国品牌深知身处调整期的中国汽车产业已受到叠加冲击,再迎“新常态”,优胜劣汰正在加速,若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就必须在技术升阶处持续变革。

(著名哲学家汤一介 长期致力于研究新轴心时代和中华文化定位)

汽车产业步入“新轴心时代”

科技的现代化发展把人类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轴心时代,万物互联的精神渗透到了方方面面,互联网将人类文明连接成一个如神经网络般的超级有机体,就像佛教里因陀罗网的世界,所有的场域不再孤立存在。

人类社会的每一个重要领域,都拥有几根承上启下、影响深远的时代转轴,在特定的时间范围内,驱动产业变革。而对于全球汽车产业来说,那根距离我们最近且引发了一系列重要事件集中爆发的转轴,就是十年前的那场次贷危机。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是制造商阵营开始重新洗牌。

业界众所周知,福特的第一条流水线将每辆T型车的下线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28分钟缩短至10秒钟,生产效率提高了4488倍,不仅推动了汽车工业的第一次革命,更是蝉联世界销量冠军多年;而后通用在1930年代超越福特,连续70多年稳稳戴上销量桂冠,近100年的时间里,几乎都是美系制造商一枝独秀。

直至2009年的次贷危机,通用被丰田超越,从那以后,除了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通用在销量上再也没有超过丰田。这也意味着,自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以后,美系的头部玩家开始退居一线,在销量和营收体量上不再一骑绝尘。

其次,则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

在世界市场陷入低谷之后,中国车市从2009年起开始大爆发,并以产销双双破千万辆的成绩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而后再也没有被美国反超过。

不仅如此,中国汽车产业链条的很多关键环节开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世界格局,特别是2010年吉利控股从福特手里100%全资并购沃尔沃,被称为中国穷小子迎娶瑞典公主,拉长时间轴,蛇吞象式的并购为吉利当下“势”的崛起奠定了技术和商业实践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互联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也迎来了以“新四化”为转折的新轴心时代,而身处其中的我们,以及自主品牌们,亦有幸躬逢其盛。

当下的自主品牌们已不再不掩饰对高端市场的觊觎,WEY和领克们在质疑声中逐渐实现了高端品牌从0到1的蜕变;电气化转型大潮催生了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尽管前路波折,曾经“挥斥方遒”的一众玩家们已在肉搏战里死伤无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越来越多的自主车企把目光瞄准了海外,布局产能、安营扎寨,开始在东南亚、俄罗斯甚至欧洲收获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技术驱动产业变革

以“新四化”为契机,新轴心时代有何特点?

技术驱动产业变革。

在这一阶段,平台化和模块化生产至关重要。平台的可拓展性,不仅能升级昔日传统燃油时代的制造效率,又能容纳电气化技术,而电气化,又给智能化带来便利;平台化和模块化还能通过零部件通用降低成本和缩短开发周期,对电气化和智能化的投入带来正向影响。

最好的案例,是丰田。

业界众所周知,2009-2019是汽车行业空前的十年,也是丰田现任掌门人丰田章男执政十年。从最初三年的苦战危机,以谦卑恭顺为丰田扛住了最严峻的压力,到后来重整山河,推进内部重组,以及从容之后的着眼未来,丰田的成长得益于丰田章男的所有决策以及超前的精准眼光,更得益于背后TNGA的崛起和发力。

对丰田今日和将来至关重要的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在中国被命名为丰巢架构),不但是让丰田从机制上有别于大众、通用、福特的最本质特征,在甩开通用之后一骑绝尘,也同样迎合了中国古典哲学思想,或者说渗透着东方智慧的光芒。

TNGA贯穿了整个丰田全产业链环节的新架构,从研发、设计、工程、制造、检验、销售乃至公司结构都被囊括。说穿了,TNGA底层出发点在于通过内部公司制强化了设计、制造等职能的关联、交互与协同,尽最大可能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工作效率,优化产品各方面性能,本质是第二次产业革命精益生产的2.0版本。

甚至是原本看似不能兼得的鱼和熊掌,例如动力强劲和节油,亦可在维持“均衡、平稳”内核的前提下,产品外观大力推进年轻化和运动化。得益于TNGA以及e-TNGA架构的持续发力,丰田才能在过去两年的全球销量中逆风上扬,实现了连续八年的同比增长,核心业绩指标全方位碾压竞争对手。

而为了打破“向上走”的制造瓶颈,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已看到丰田TNGA架构、以及大众MQB平台、带来的竞争优势,开始发力模块化架构。

吉利CMA架构在今年先声夺人,兼顾技术、工具链、工艺流程和供应链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而一汽奔腾也在刚过去的成都车展正式发布全新的无限方程FMA架构,在现场亦格外引人注目。

是的,在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时代,优胜劣汰的残酷定律正在中国市场上演。如吉利、长城,包括一汽奔腾在内的优秀自主品牌们,凭借着技术维度的持续精进和潜心研发,在“新四化”的契机下主动拥抱未来大势,不仅拉大了强者和弱者的竞争差距,更是催生着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崛起、新转变。

时代拐点,一汽奔腾何处变革?

行业趋势在哪里,就在哪里厉兵秣马。

基于对用户需求和时代大势的前瞻性预判,依托一汽集团雄厚的技术沉淀,一汽奔腾历时近五年,打造了无限方程FMA架构。它的到来,不仅为一汽奔腾开启了架构化造车的新时代,更是首先赋能一汽奔腾战略进阶,为打造满足用户多样化、迭代化、趋于无限化价值需求的新车产品奠定了平台基础。

无限方程FMA架构融合了一汽集团60年乘用车开发、制造的技术积累和制造底蕴,保持了奔腾品牌突出的安全性和操控基因,同时融合了最新的智能网联、驾驶辅助、健康等新技术;同时,它在开发引入了最新的方法论,具有更好的平台化、模块化特质,能够更灵活、更多样、更快速地满足用户需求,带来无限化价值需求的产品。

新架构有何优势?

主要体现在安全性、智能网联化及驾乘体验。

安全方面,无限方程FMA架构继承和发扬了奔腾品牌的安全基因,在满足高安全标准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E”环形车身的基础上,集成了18项安全装备和23项主动安全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和保护乘客。

智能网联方面,采用一汽最新的FEEA2.0电子电气架构,安全性高,采用云端、车端、手机端三层信息安全防护机制,且迭代灵活,采用基于以太网的OTA技术,可以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内不断给用户带来新的功能和体验。

而奔腾D-life 5.0,又是基于AI技术的、开放的车联网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丰富且千人千面的生态服务;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无限方程FMA架构配备了可实现360°全方位探测的传感器,能够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低速自动泊车、交通拥堵辅助等15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驾乘体验方面,无限方程FMA架构在保持优秀的操控性能基础上,集一汽集团的研发力量,打造了“劲、稳、悦”的驾乘性能。搭载的第三代“智擎魔方”发动机以39.06%的超高热效率,成为目前国内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经过三方权威认证的最高水平,为驾驶者带来强劲、愉悦的驾驶感受,而该平台通过提高车身密封性、降低路噪和风噪等措施,又使得车内NVH水平,与合资品牌B级车相媲美。

只有承担当下的责任,才能做到为未来负责。

中国在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之间的第一个轴心时代开启了古丝绸之路的篇章,而在第二个轴心时期又创下了郑和下西洋的壮举,及至当下的新轴心时代,更是凭借AI、智能互联等领域的突破成为科技创新与全球化征程的先锋力量。中国汽车产业,更是在“新四化”的转型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站在产业升级、抢滩新四化蓝海的拐点,技术转型已成为自主品牌们在艰难市场环境下“向上突围”的必经之路,而开启了架构化造车新世代的一汽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或将能与吉利CMA架构一起,成为自主品牌架构化蝶变发展的“一时双璧”,共同组成迈向创新之路的“双A格局”。

新轴心时代,强者奔腾而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