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闲话:从蔚来盈利到江淮大众,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正在悄然改写

2020年08月12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汽车闲话:闲话汽车,闲话生活,闲话世界。

昨天,蔚来发布二季度财报,一句话总结:蔚来盈利前景广阔,活下来了。

蔚来是否真的能在未来活下来,现在不好断定,只能说有这个苗头了。国人期待的“中国特斯拉”们,已经明显分化,头部效应凸显,蔚来是最有希望的,威马、小鹏、理想还在路上,其它的,呵呵。

有人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一定程度上是区域产业竞争。蔚来在岌岌可危之时,投靠安徽,获得一线生机。北汽、上汽的新能源背靠北京和上海两颗大树,比亚迪、吉利等在全国各地圈地跑马,地方资本在新能源产业发展背后的影子若影若现。

咱们的优势就在于,在一个新兴产业兴起时,总能得到地方的强力支撑。对于一个地方来说,能抓住一两个龙头,未来在该领域的前景就非常光明。诸如汽车这种大产业,在咱们国家,从来就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

今年,江淮大众股比调整。一汽和上汽表面看起来和和气气,并为了坚定相关利益者的信心,都曾再次向我们展示中外双方合作的美好愿景。有意思的是,如果不是利益受损的预期,一汽和上汽不会莫名其妙强调他们与大众的深厚友谊。更少为人知的是,一汽和上汽为了江淮大众一事有多上火,也曾把反对意见上升到多高的层面。

各地对“优质企业”的争夺和支持,以及一汽和上汽的怒火很好理解。汽车行业股比和合资伙伴数量限制放开后,伴随着技术革命和能源革命,谁都不知道十年之后,哪家车企还会在中国市场处于主流,而外资车企相比自主车企,活下来的希望显然更大。今天的格局微调,也许就是十年之后的产业格局。

大众在中国市场,总是领风气之先,其战略举动,往往是我们观察外资车企动向的风向标。大众将新能源板块放在江淮大众,持股提高到75%,未来必然对一汽和上汽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其后呢?丰田、通用、奔驰、宝马、福特、现代……他们怎么可能不动心?恐怕,在中国市场以新能源为突破口,谋求脱离现有合资格局,建立一套全新、独立的发展体系的方案早已经过总部的多轮研判了。

特斯拉与现有产业格局没有历史利益纠葛,能独资发展的背景也不是博主敢轻易开口,在自贸区的布局也透露出上面的智慧,太特殊了,不在讨论之列。

总之,中国车企背靠外资品牌赚取利润的历史或许将很快一去不复返,快则5年可见阶段成效,长则10年内必有更清晰格局。对此,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车企领导,都已有清醒的认识。所以,我们在看待产业格局发展时,也应该站在一个更加宏观的视角去看待。说人话:中国汽车品牌太多了,该死的已经被放弃,想活下来的,自己努力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