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父母自驾游实录(一):带上锅碗瓢盆,睡车顶帐篷,“流浪”一月

2020年08月12日 17:55: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随着汽车的普及,年轻人成了主要购车群体,他们的诗和远方不断放大,总觉得只有他们会玩,他们也更懂得享受生活,自从笔者的父母加入了一个神秘的“队伍”,才留意到,退休老头老太婆远比想象中要会享受余生。

辛苦一辈子,他们更懂得珍惜眼前,拥有充足的时间,拿着退休金,消费力也不差,还有满得已经扑出来的热情,敞开了去享受人生,才是他们的生活态度。怪不得经常有年轻人说,在正该奋斗的年纪却有了退休人员的思想有点“危险”,不光是笔者,笔者的同事听了,都羡慕不已,精彩得令人神往。

这是一场由避暑开始的远行,在这篇里,笔者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有些意思的筹备工作,这是年轻人出门基本不会有的过程,如果大家有兴趣,以后可以作为参考。

出门需要好的准备,最难的是筹备了又筹备……吃穿住行用,并不是看着这么简单,更何况他们第一次长时间在外“流浪”,真的是“流浪”,没有具体目的地,没有线路攻略,走到哪儿,哪儿凉快,就是哪儿

这场筹备从5月开始,第一步是解决住的问题。

一场疫情,老两口直接放弃了酒店、农家乐的选择,五一节的自驾“彩排”,让他们觉得住帐篷住车上,更随意更安全也更安心。

第一阶段的买买买就开始了,前后一共花了近2000块买新帐篷、防潮垫、充气垫、洗澡帐篷等等。之前有给他们推荐睡袋,轻巧不占地方,但被拒绝了,长时间的露营,睡袋相对没那么自在,把被子抽了真空带出去,更符合他们的心意。

如果要出去自驾露营,其实不推荐小型SUV,两个人睡在车里很局促,将就一晚上还是可以的。所以考虑到出游环境比较复杂,纠结再三,他们甚至放弃了第一阶段的普通帐篷,学着中老年自驾游队伍的先行者,买起了车载帐篷,3000大洋,重150斤左右,不易拆卸,送楼梯,据实际体验,他们觉得很可。

自采购到出发,2个多月,笔者上下班,接受了不少异样眼光,从自我嫌弃,到降下车窗淡然对视,女汉纸司机的强大心态慢慢养成,这辨识度,是雪佛兰本身给不了的,小区的保安大爷都认熟了,不该觉得高兴吗,多个性。

解决了住的大问题,接着就是吃。爸妈的出游不是单打独斗,他们是一个“团伙”,最重要是四海之内真的皆朋友。同父母一起出游的,还有姨妈老两口加孙女,都是吃饭,有些东西是可以共用的。出门在外,互帮互助也是很自然的,找到组织很重要,可以减少重复携带。

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肯定要带,即便回到原始的地方,总不好手抓。火是一个问题,他们准备了两种方式,不让烧柴的地方,就用气罐,让烧柴的地方,就用柴火炉,所以除了采购,他们去找了废弃的木材,准备了斧子和锯弓。

为什么说筹备了又筹备,一方面是思虑周全,带出去的装备需反复斟酌择最优,另一方面,7月,重庆启夏屡次失败,周边接连的滑坡、洪水消息也让他们的出门日期一推再推。准备了粽子当早饭,不得不放弃,想也知道,那段时间家里的早饭主打是什么了。准备了鸡蛋,然后经常桌上都是炒蛋宴,不过是换了番茄、青椒或者苦瓜来配。

肉食类,自家烧白做了两轮,然后还有自制火腿,满嘴香的干胡豆,抽了真空之后又拆来吃,临走前又重做。姨妈家准备的卤味,也是同一个道理。另外,走之前还囤了一堆蔬菜,生怕去的地方不方便买,要等到路过集市的时候再补充“土货”弹药。

放个毒,顺便帮母后“广告”一下,但不接受任何“订单”。她边做烧白的时候边陶醉,觉得笔者以后一定能传承衣钵,这道拿手菜可以作为自谋生路的技能,而且一定畅销。看卖相的话,你们觉得能行吗?

穿和行

要去的地方是海拔相对高一点的避暑地,预计平均温度20℃左右,走哪歇哪儿的方针政策,也难免去到只有10℃的地方,所以除了日常的换洗衣服,厚外套、厚裤子、厚袜子、便于走路的鞋、冲锋衣、防晒衣、遮阳帽、墨镜、防晒霜都别少(防寒防晒),且不说冷,别避暑回来,比在重庆烧烤还要黑。

在我印象中5月份,他们几乎天天都在收快递,天天都在电话商量要带什么,怎么防止忘带东西,作为“棉袄”,笔者也提供了一些方法,比如把想到的东西都写下来,准备好一项就打个勾,已装车的就划掉。

出行方面,油卡充3000,ETC保持一直有钱的状态,6月底给“裤子”换了胎做了保养,检查了灭火器准备了一套应急的工具箱,也算是女儿给他们避暑带去的诚意了。

用方面,相对琐碎。甚至有些装备,经常参与短途自驾游式试驾活动的笔者都没有见过。户外露营水桶(带水龙头)、折叠水桶、折叠脸盆、折叠桌椅、户外遮阳伞、遮阳遮雨帘、太阳能大容量车载充电器、野餐垫、常规的洗漱用品、吊床、抱枕、棉被……并不是要给大家罗列清单,只是想说为了这趟行程,60年代的他们有多投入,年轻人越发的习惯用“钱”去解决一切,反而少了一些生活的烟火味儿,如果是年轻人,可能还没收拾到一半,就已经决定不出门了。殊不知,爱折腾,得来的凉爽和好空气会让人更加珍惜也更加愉悦,笔者猜想,如若不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牵挂,他们能一直在外“流浪”。

用的方面,还跟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故事。笔者的父亲是个拥有A照的传统型老司机,每次开自家车的时候都特嫌弃的把音乐关掉,以至于笔者一度认为,上了年纪的司机开车是很专心的,跟喜欢享受车生活的年轻人不一样。直到出门前,老司机洋洋洒洒罗列了满满两页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热门音乐歌单,笔者才知道,他只是不喜欢周董“吐字不清”罢了。

写在最后:出门一周了,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在群里分享悠闲的生活,每天3万步起跳,放下了手机,没有高楼大厦的快节奏压抑,远离了喧嚣里的是是非非,也打破了关了门谁也不认识谁的冷漠,还不用面对家里零零碎碎的家务事,亲近自然,回归田园,健康、充实又舒心。重点是,他们并不会想着要回来上班挣钱,这世界交给年轻人去拼,去面对责任,已经奉献过的他们,现在只需负责逍遥就好。

对比山城40℃的炙烤,时不时还下点“开水”,关在空调房不自由,出门就变调料不足的“烧烤”,着实难受,哪有20℃的六盘水,呼吸新鲜空气来得自由自在。作为旁观者,已然觉得再折腾的筹备都是值得的,真的会有一种想放暑假的冲动。

出游筹备的分享就到这里,下次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旅程中的经历,什么来自广州的长安CS75PLUS车主带拖挂“移动厨房”跑天下、什么高山毒蛇和野生娃娃鱼……感兴趣的朋友敬请期待下次更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