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人皆醒我独醉?“南大众”,究竟在哪…

2020年08月12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总编辑|马黎明

责编|张宇

采编|谭扬

昨日,乘联会发布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产销数据。令人欣慰的是,国内车市7月呈现出了淡季不淡的态势。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59.7万辆,同比去年7月增长7.7%,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

由于疫情的侵袭,2020年之于车市而言,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但随着国家层面的统筹防疫和经济发展政策显效发力,我国车市显然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后疫情时代,车企纷纷发力,使得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速的“V型”反转走势日益清晰。

然而在整体大环境回暖的当下,也并非每一家车企都已强势复苏。即便是在销量普遍上涨的主旋律下,依然也有不一样的风景。

0

1

“众人皆醒我独醉”

前十强中仅上汽大众“另类”下跌

据乘联会公布的厂商排名统计显示,7月综合销量前十的车企基本都取得了同比上涨的成绩,可唯独上汽大众表现得异常“另类”。7月,上汽大众销量同比下跌5.5%,成为了前十强中唯一销量同比下降的车企。

当然,如果仅仅是7月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可纵观上汽大众迈入2020年后1-7月的整体表现,也不难发现它是销量前十强中唯一一个每个月都在下滑的车企。

抛开被疫情影响的第一季度不谈,即便是从众车企普遍开始发力的四月开始算起,上汽大众也一直无法摆脱销量同比下跌的命运。尽管跌幅程度有所收窄,但相较于其他同比上涨的车企,上汽大众的表现着实无法让人满意。一副“众人皆醒我独醉”的画面,清晰可见。

0

2

丢掉2019年度销冠的上汽大众

与一汽-大众的差距越拉越大

如果说2019年的网络热词“我太南了”用在2019年的上汽大众身上颇为合适,那么2020年,上汽大众用实际表现证明它依然很“南”。

其实仅看销量数据,似乎也看得过去。但因为地位使然,让人无法对其不报以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从2015年底“上海大众”更名为“上汽大众”开始,国内车市的年度销冠连续四年都未旁落,被上汽大众牢牢握在手里。到了2017年底,上汽大众更是以领先一汽-大众10万辆的成绩,再度问鼎车企年度销冠。

彼时,南北大众的地位天秤显然是向上汽大众倾斜的。

然而自从2018年底开始,虽然上汽大众依旧蝉联当年的年度销冠,但其领先优势已经明显大幅缩水,与第二名一汽-大众的差距已不足3万辆。

迈入2019年,上汽大众则彻底被一汽-大众赶超。到了2019年底,已然实现年度四连冠的上汽大众被一汽-大众取而代之,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两者的年度销量差距已经突破了10万辆。

2019年,一汽-大众以2,071,888辆收官,而上汽大众仅收获了1,968,077辆的成绩。

2020年1-7月,这一差距更是被越拉越大。虽然今年还剩五个月的时间,但若不出意外一汽-大众卫冕今年年度车企销冠,几乎是没有太大悬念的事情。

之所以呈现出如此局面,除了一汽-大众表现得更加优秀,更重要的是上汽大众自己出了问题。

0

3

“南大众”,究竟【南】在哪儿?

多年的耕耘和竞争发展,使得南北大众成为了国内车市销量榜上常年雷打不动的前两名。无论是前几年的上汽大众牢牢霸占榜首,还是从2019年开始一汽-大众强势登顶并拉开差距。其实对于大众汽车而言,不过是两家轮流坐庄而已,对它来说都是喜报。

可为何一汽-大众能够从2019年开始正式完成翻盘,而上汽大众却呈现出另一种光景,南大众,究竟“南”在哪里?

“南”题一:上汽大众的产品优势已不再明显。

依据早年的定位,明显是上海(汽)大众的产品更为贴合中国市场,更符合国人的口味。

但随着一汽-大众的改变,其产品并没有一味追求德系原汁原味,而是有了改良,这一点从其近年来推出的车型便可见端倪。无论是新宝来、新速腾、新迈腾,都愈发符合国人的审美和实际需求。

真正打破原有天秤的,应该是一汽-大众开始入局SUV市场,其接连推出的三款SUV车型,不仅弥补了之前一汽-大众在SUV领域的短板,而且随着其SUV车型不断释能,更为一汽-大众带来了可观的销量提升。

“南”题二:上汽大众自身的麻烦始终不断。

回望2019年,上汽大众可不止丢了销冠那么简单。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上汽大众的消息时常回响在我们的耳边,当然以“负面消息”居多。

无论是多家媒体报道的上汽大众减产降薪使得员工颇为不满,还是其“鼓励”员工去开网约车。后经上汽大众回应,是对下属企业员工招募志愿者,这种招募完全是自愿行为。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企业的艰难现状。

2019年底,斯柯达涉嫌“指导”经销商卖“泡水车”一事迅速在网络上发酵,一度将其推至风口浪尖。本就有些“拖后腿”成分的斯柯达对于上汽大众而言,几乎没有起到太多的正向助力。

紧接着,中保研又向上汽大众开了一“枪”。众所周知的“帕萨特25%偏置碰撞测试”事件,不仅将上汽大众的销量担当帕萨特推至谷底(至今都没缓过劲儿来),同时也连带着上汽大众的其他车型难免受到波及。

就在一汽-大众迈开步子往前狂奔的时候,上汽大众则是在不停的面对并需要花大力气处理各种“麻烦”。此消彼长之下,差距越来越大也并非没有道理可循。

当然,难题摆在面前除了积极应对,上汽大众也在求变。目前,上汽大众方面已经加快电动化转型及新产品投放等,而“拖后腿”的斯柯达也开始向年轻化品牌形象转变。

与此同时,传了N年的“上汽奥迪”或许也能成为上汽大众今后的一大助力,但至少今年来看应该收效甚微。

综合效果如何,还得看疗效。最实际的检验方式,自然是后续上汽大众的销量情况呈现。我们无法预估随后的几个月,上汽大众是否会强势逆袭,但或许可以确认的是,今年要想拿回年度销冠,可能性已经不大。

马曰:

就在车市回暖迹象明显的当下,上汽大众成为了头部车企中最为“另类”的一家,实则是其内部问题叠加后的爆发和延续。南大众,从去年开始表现出来的“南”,或许还将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

其实在马拉车市看来,我们并不希望上汽大众就此消沉下去,而是希望它能快速摆脱目前的“困境”,继续与一汽-大众保持竞争关系,从而促进整个车市的良性健康发展。希望当下“众人皆醒我独醉”的上汽大众,早日“醒”过来,重新承担起我国车企领军者重任,为我国车市持续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