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你说个笑话,力帆品牌价值175.58亿…… | 站着说话

2020年08月12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力帆品牌价值175.58亿元! 位列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的第338位,汽车行业第24位。 ”

看到这个消息,不知道尹明善老先生做何感想,更不知道力帆的一干债主们是该笑耶?哭耶?

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汽车行业品牌分布。刚刚申请破产的力帆汽车品牌价值175.58亿元!

8月5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刚刚发布了这个结果,两天后——8月7日,力帆集团就发布公告,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其控股股东已经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重整!

力帆的这个破产申请来得并不突然,2017年底,其资产负债率为75.72%;2019年,力帆股份全年营收仅74.5亿元,同比下降32.35%,净亏46.82亿元,全年资产负债率暴涨至85.4%。此次破产申请之前,力帆汽车早已官司缠身,今年6月份,力帆股份居然连56.3万元的贷款都还不起,被债权人告上法庭。

力帆集团8月7日发出的关于控股股东申请司法重整的公告。

显然,《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的主办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不太清楚这个情况,导致今年的这个榜单成了一个行业笑柄。

其实,这个榜单自从发布以来,没有哪一年不闹笑话的,只不过今年的笑话闹得特别大,可能是因为已经办了17届,主办方变得太懒了,连最基本的行业情况也不愿去做一个大概的了解。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七届)“世界品牌大会”于8月5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虽然大佬云集,东道主(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罗伯特•蒙代尔)更是经济学诺奖得主,但结果太荒谬,明眼人稍微一瞥,就知道这个排行榜依然是一坨裹金镶玉的臭狗屎。

对这种业内尽人皆知是笑话的东西,青主本来是无暇也无兴趣去关注的,但前些天朋友圈里还是有不少人在高调地晒这个榜单,炫耀自家的品牌价值达到了多少多少亿,同比增长了多少多少,这就有点不好了,因为对不明就里的圈外人,多少还是会有一些误导。所以,青主就不辞辛劳加个班花一点时间,和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个榜单究竟有多可笑。

笑点1

有中兴,却没有传祺

去年销量仅仅2万出头的中兴汽车上榜了,位列全榜433位,汽车行业26位;但是收购了中兴汽车宜昌工厂,去年全年销量38.5万辆的传祺却没有上榜。不仅传祺没有上榜,在2020年《财富》500强上排名206位、国内汽车企业第五位的广汽集团也没有上榜。原来中兴汽车的品牌价值>广汽,佩服!佩服!

中兴汽车确实已经很久没有什么消息了,但没有破产,皮卡仍在卖,一个月1500辆左右吧。

笑点2

有中华,却没有荣威名爵

行业内的人都知道,“中华”作为一个中国汽车品牌,几乎已经名存实亡了,去年华晨中华全年销量不到3万辆,和中兴汽车基本属于难兄难弟,如果没有华晨宝马,华晨中华的命运可能不会比众泰、力帆更好。去除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中国其他板块2019年净亏10.64亿元。就这样,“中华”不仅上榜了,而且还排在汽车行业第15位,比五菱、比亚迪都高。

如果“中华”能排在第15位,那么荣威应该排在第几?奇特的是,上汽乘用车旗下的两大品牌荣威、名爵也都没有上榜!上汽乘用车2019年的销量是695627辆,是中华汽车销量的20多倍,如果论品牌价值,别说荣威、名爵了,上汽旗下的大通也比中华更有价值吧?大通去年销量同比大增42.85%,超过了12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同比增长32.77%,达到21635台!

如果说,那是因为“上汽”已经上榜了,荣威、名爵已经包含其中,那为什么“中国一汽”可以和红旗、解放同时上榜呢?

华晨中华如今的主力车型是三款SUV,今年6月份,中华V7和V3的销量分别是4辆和9辆,1-6月累计销量分别是313辆和1981辆(V6的销量没有查到)。就这样,中华汽车的品牌价值仍然高达505.75亿元,和长城汽车的品牌价值(507.52亿元)相差无几,是五菱的2.44倍。

笑点3

“悦达”品牌价值比“长城”高

圈外人对于“悦达”这个汽车品牌一定感到陌生,因为事实上市场上并没有一款挂着“悦达”品牌的车。有家车厂确实叫“东风悦达起亚”,但是人家的车子挂的都是“起亚”的LOGO。而且,即使是东风悦达起亚,去年的销量也非常惨——不到29万台,创下了近些年的新低;而同期,长城汽车的销量是106万辆,连续4年突破百万辆大关,无论是销量规模、盈利能力,还是品牌认知和行业影响力,东风悦达起亚和长城已经不是一个量级的企业,只占东风悦达起亚25%股份的“悦达”,作为一个汽车品牌,它的品牌价值居然比长城高——虽然只高了区区0.27亿!?魏老板估计已经哭晕在厕所。

长城老板魏建军:“嗯?悦达比我的长城值钱?这上哪儿说理去?”(设计台词)

笑点4

中国一汽品牌价值比肩奔驰,上汽超宝马

你别说,作为一个中国人,看了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感到异常振奋——按照这个榜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码在汽车行业已经提前实现了!

你看,“中国一汽”品牌价值高达3385.56亿元,约合483.7亿美元,在Interbrand发布的“2019年全球百大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下图),汽车行业排名第一的丰田也不过是562.46亿美元,比“中国一汽”也没高多少嘛。

如果把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的中国汽车品牌价值,放到Interbrand这份排行榜上,“中国一汽”3385.56亿人民币的品牌价值,可以排在全球第三,仅次于丰田和奔驰;“上汽”则可以排在第四;“北汽集团”可以排在第六;“福田汽车”可以排第八,“东风”可以排第九!宝马将退居第五,本田退居第七,福特退居第十。

也就是说,世界上十个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有一半都是中国的,现代、大众、奥迪、保时捷、日产都将被挤出“TOP TEN”——我们难道不应该兴奋么?

笑点5

连续3年总榜位次变化微乎其微

在总榜中的排名,中国一汽连续三年都是第九,上汽连续两年排名16,北汽连续三年排名18,福田汽车连续三年排名34,东风、解放、红旗排名也很稳定(见下表)。

这就很令人费解了,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发生了那么巨大的变化,汽车行业的此消彼长也堪称翻天覆地,然而,上榜的汽车品牌价值排名几乎没有变化,尤其是前十的品牌,连在总榜中的位次变化都微乎其微,这根本就不符合过去3年中国经济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实际。

原因可能也很简单,就是排这个榜单的人偷懒了,每年都只是在上一年度基础上做一些“微调”,而根本没有依据实际情况去认真评估每一个品牌。

这样一来,所有的笑点也都变得合理了——这个榜单的所谓品牌价值和实际的品牌价值、实际的用户认同、实际的市场表现,压根就没什么关系。

别的行业青主不太了解,也没有发言权,但是汽车和传媒两个行业青主太了解了,看看这两个行业的上榜情况,简直就让人无语。一些媒体如果财政不补贴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但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这个所谓的品牌价值排行榜上,品牌价值仍然是逐年递增,动辄四五百亿!你那单位是越南盾吧?“软妹币”什么时候贬值到这个程度了?!

如果我是某报老总,看到这样的榜单,并不会开心,反而会窝心——工资都快开不出来了,你跟我说品牌价值四百好几十亿?寒碜谁呢?打一折卖你你要么?!

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传媒行业top 20。

所以,拜托那些不论何种原因上了榜的品牌,这样一个滑天下之大稽的所谓“品牌价值排行榜”,就别嘚瑟了。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水得不能再水的机构排的一个搞笑得不能更搞笑的排名,你或许不便于要求不被排进去,但是如果还拿出来炫耀,那就真的有点“丢死人了也么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