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世界500强榜单:30家汽车企业排名下滑 中国上榜数量全球领先

2020年08月12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财富》官方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据排行榜显示,今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高达133家,连续第二年超过美国上榜企业数量。

数据显示,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同比提升0.9%,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进入排行榜的门槛为253.9亿美元,相比去年提升了6亿美元,平均营收为660亿美元。从多项指标中看,今年数据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汽车企业在今年排行榜中占比与去年持平。车辆与零部件行业共有34家企业上榜,其中整车汽车数量为24家,相比去年仅增加1家。与此同时,汽车预言家发现,汽车企业排名整体呈下降趋势。

1

中国上榜企业再超美国 差距扩至12家

2020《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国大陆上榜企业124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共有133家企业上榜,相比美国121家上榜企业,两国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另外,在其他国家上榜名单中,共有53家日本公司,同时包括31家法国、27家德国、22家英国,瑞士和韩国各14家,俄罗斯的4家企业。由此可见,在世界500强中,中国和美国企业数量总和已超过整体的一半,同时它们也是500强营业收入的主要贡献者。

虽然在上榜数量上,美国略低于中国,但其总收入上超过中国公司。数据显示,美国公司占《财富》全球500强公司总收入的30%,而中国仅占25%。而排在榜单首位的仍然美国沃尔玛,其营收为5250亿美元,随后是三家中石化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石油。

2

汽车行业占比为6.8% 与去年一致

2020《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前三名分别为沃尔玛、中石化、国家电网。大众汽车与丰田汽车同时出现前十名单中,分别位列第七、第十。大众汽车排名有所提升,但丰田依旧保持不变。

《财富》榜单显示,2020年登陆排行的汽车行业(车辆与零部件)共计34家,与2019年整体数量保持不变。其中,整车企业24家,零部件厂商10家,汽车行业整体占比6.8%。

在整体发展上,汽车行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中数量保持不变,排名顺序多数呈现下降,仅大众汽车、现代汽车等4家汽车领域企业排名有所提升。

3

24家车企上榜 整体排序保持不变

梳理24家汽车整车企业排行发现,整车企业排名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幅度并不大。24家企业中仅3家企业排名呈向上趋势,其中斯巴鲁公司排名上升明显,这主要在于其去年下跌56位至440名,今年提升35位至405,但依旧没有恢复到最好排名。

在今年的汽车企业中,排名前三的企业为大众公司、丰田汽车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排名分别为第7名、10名和20名,仅大众汽车排名出现微弱提升。

除此之外,汽车预言家发现,在24家汽车企业中,其各自顺序几乎没有变化,整体下滑。而少数提升的汽车企业也并未超越与之相差最小的车企。从这方面看,汽车行业整体发展较为稳定。

4

中国整车企业占7席 全球领先

在500强排行榜中,中国车业占据7席,成为车企上榜数量最多的国家。具体看来,上汽集团全球排名第52名,总营收达到了122071万美元,位列中国汽车企业第一,超过宝马、日产、现代等全球著名汽车集团。

除了上汽集团外,其他上榜的6个中国车企分别为:上海汽车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北京汽车集团、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长安汽车。虽然今年中国车企在排名上没有出现明显提升,但整体保持平衡发展。

针对中国车企排名普遍下滑的情况,相关企业领导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汇率及其他行业发展快速提升所导致。与其他产业相比,制造业提升较慢,不能在短时间内提升营收。在此基础上,汽车企业也将受到一定限制。

5

中国新增8家企业上榜

资料显示,进入2020年500强排行榜的124家中国大陆企业中,有8家新进入排行榜。它们是:上海建工、深圳投资控股、盛虹控股、山东钢铁、上海医药、广西投资、中国核工业、中煤能源。

在其他116家企业中,有63家排位比上年提升,与上年排位持平的为3家,比上年有所下降的达50家。虽然企业排名有升有降,但随着中国生产、制造等各方面水平的提升,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数量也在逐步增加、整体规模有所扩大。

6

中国营收水平与世界持平 但需提升盈利

据了解,在中国上榜的企业中,其平均销售收入达到669亿美元,比上年的665亿美元有所提升;平均利润达到35.6亿美元,比上年略有提升;销售收益率达到5.3%,与上年持平;净资产收益率9.8%,同上年持平。各项数据表明,中国上榜企业不仅在规模上逐步增大,同时经营状况正在改善之中。

另外,世界500强平均销售收入666亿美元,中国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669亿美元;世界500强净资产平均364亿美元,中国上榜企业净资产平均364.4亿美元。对比而言,中国企业的平均发展水平几乎与世界500强持平,甚至略有高出。

在盈利方面,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为41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6亿美元。尤其与美国车企相比,其平均利润约为美国企业的一半。从这一方面看,中国企业则存在较大差距,仍需提高盈利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