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不买就没了!这些手动挡车型便宜又好玩

2020年08月12日 21:53: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原庆;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遥想十余年前,我高考完就直奔驾校报名学车,当时坚持要报考C1驾照类别,心里盘算着学会了驾驶手动挡车型,自动挡车型也就顺理成章懂开了。时光荏苒,前几个月亲戚家一个小女生报名学车,选择了C2驾照类别。问其缘由,答曰现在路上跑的都是自动挡的车,况且自己也对驾驶技术不自信。

听完这番话我不由得陷入沉思。在一些人眼里,驾驶手动挡车型代表了高度的自主控制权,它是驾驶乐趣之一。但另一部分人认为,它只会在愈发拥堵的国内路况中带来疲惫与压力。孰对孰错,我想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国内手动挡车型的年销量占比不断下降,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而且随着新能源车型的推陈出新,手动挡车型的销量还将进一步下降。

还记得在我读中学那会,翻看汽车杂志的试驾文章,许多文中关于“百公里加速”这一项测试中,同一台车永远是手动挡型号比自动挡型号加速快那么一些,简单说就是传动效率更高,除此它还性能可靠,制造和维护成本低廉。但时间来到2020年的今天,这些昔日的优势早已被科技的进步不断碾压。

我们先来看看车轮上的国家美国,去年购买新车的美国人中,仅有1.1%的消费者选择手动挡。而以运动性能著称的斯巴鲁翼豹车系从今年开始,在美国市场上也不再供应手动挡型号。再看看“手动挡车型大本营”的欧洲,德国交通部正在拟定新的驾考规则,让学员从自动挡车型学起。德国去年生产的新车中,有近二分之一的汽车带有自动变速器,占新车总数的47.5%。八年前,这个比例仅为27.4%。

关于手动挡车型的话题越说越令人唏嘘。回归正题,懂哥知道时至今日仍有许多朋友在买车时会重点选择手动挡车型,除了价格优势以外,更多的是情怀与信仰加持。“我不管手动挡加速是不是比自动挡慢了,我就想要手动挡的主动控制权!”也许这就是这部分人的内心想法。好,懂哥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款便宜又好玩的手动挡车型。

广汽本田飞度

厂商指导价:7.38-10.28万元

优惠价格:6.88-9.78万元

在10万左右的A0级车型中,要选一款耐用可靠而且适合家用的车,飞度绝对算是热门选择之一。同级最宽敞的空间表现、以及很高的燃油效率、可靠的品质以及不错的驾控感等,无一不是它的拿手好戏。本月下旬全新换代的飞度即将上市,届时很可能不再提供手动挡版本,所以现款在售的手动挡车型再不买就真的没了!

这一代飞度搭载代号为L15B的地球梦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DOHC双顶置凸轮轴配气机构,搭配i-VTEC和缸内直喷技术,最大马力131匹/6600rpm,最大扭矩155牛·米/4600rpm。如果你对比过同级别竞品的加速成绩,你就会发现这台配备5档手动变速箱的飞度性能着实可圈可点,许多车主在亲测后都得出了8秒多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这就是为何坊间戏称之为“超跑GK5”的原因。

受本田过往许多经典高性能车型的影响,很多“本田粉”在驾驶手动挡时都喜欢将转速拉得更高,或许这就是本田的魅力,即便飞度只是一款10万级别的A0级小车。如果有人问飞度是不是一款好车,我想市场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上汽名爵6

厂商指导价:9.38-13.98万元

优惠价格:8.18-13.48万元

掐指一算,名爵6这个车系在国内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目前在售的是第三代。年轻化的外观、掀背设计造型、以及不俗的操控口碑,都让它在10万级的家轿市场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我们的既定认知里,一般手动挡车型往往配置非常“简陋”。但名爵6手动挡车型却是带着满满的诚意而来。很多配置在它身上都能见到,比如全LED灯组、无匙进入、一键启动、Auto Hold,电子手刹、PM2.5过滤以及后视镜电动调节等……这在同价位中实属罕见。动力方面搭载上汽与通用共同合作开发的1.5T蓝芯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124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

如果要追根溯源,名爵的前身是来自英国的MG,其后被南汽集团收购,但南汽集团最终被上汽集团全资收购,MG便成为了现在的名爵。不过这恰恰成为了名爵的争议点所在,因为很多人买MG6是因为喜欢它的“英国血统”,但实际上当时南汽集团并未买到MG的核心技术和生产线。因此它现在到底算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留给消费者自行评判吧。

马自达CX-30

厂商指导价:12.99-17.19万元

马自达官方给刚上市不久的CX-30赋予了一个定位,叫做“跑旅SUV”。不难理解,马自达想赋予这款车不俗操控乐趣的同时,还要有像旅行车般的实用性。说直白一点,CX-30其实就是昂克赛拉的跨界版。

创驰蓝天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58PS,最大扭矩202N·m,如果只看参数的话似乎表现平平,并无太大优势。但马自达的车神奇的地方就在这,只有当你亲自开上它相处一会,才会发现它的好,配合手感不俗的手动变速箱,那种人马合一的灵动感,并非三言两语所能意会。这种评价几乎适用于马自达旗下的所有车型。

至于乘坐表现则不是马自达的强项,座椅偏硬且后排空间偏小,腿部空间局促。不过这或许不是CX-30的问题,选择马自达车型的消费者一般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用车需求,CX-30只是精准地迎合了这部分买家的需求,仅此而已。

写在最后

现如今别说“自动挡”了,就是“自动驾驶”这个词汇也不断高频地出现在人们眼前。科技的进步让人变得越来越“懒”,你有多久没驾驶过手动挡的车型呢(现在很多朋友甚至从未开过)?在这个内燃机与电动机交织的年代,趁着我们还能选择到一些好玩的手动挡车型,且买且珍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