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看了,Lyriq才是电动车之光

2020年08月12日 22:13: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上面这句话是凯迪拉克2015年献给奥斯卡的特别版广告语,即便距离今天已经过去了近5年光景,但它仍旧是自我从业以来听过为数不多能够直击灵魂的广告文案。

作为一个有着百多年历史的美国豪华汽车品牌,凯迪拉克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传递着文化魅力和奢华气质,不过这并不代表它只是一个“拿范儿”的贵族。在发明与创新的领域里,它同样是一把好手。

例如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是凯迪拉克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拥有方向盘,左侧放置离合,中部放置刹车,右侧放置油门以及档把和手刹安置在右手边的汽车。或许你会觉得这完全没什么,但实际上这就是现代汽车布局的模板。

而眼看如今进入了全民电动化时代,特斯拉的异军突起给包括凯迪拉克在内的所有传统车企都结结实实的上了一课。虽然我们并不认为纯电动是未来汽车的最终形态,但事实上这股浪潮已经产生,如果传统车企不紧跟风口,那么被市场与政策抛弃就只是眨眼间的事情。

不过正如我们开头所说,凯迪拉克的产品自始至终都是文化与奢华的象征,就算被迫拥抱大趋势,它的产品也绝对要能够代表自己。于是在沉寂许久之后,凯迪拉克终于“逼”出了一台足够优秀的电动车—Lyriq。

初看到Lyriq的名字时,总会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后来才猛然发现新车Lyriq和歌曲Lyric的拼写十分相似,且后来根据官方资料也证实了二者间的关系。这背后的原因被官方解读为:因为凯迪拉克是在歌词中被提到次数最多的品牌

然而关于这部分有些小小的“翻车”,据福克斯新闻的报道,在歌词里被提到最多的汽车品牌其实是奔驰。(鉴于不影响驾驶,这条咱们就过了)

至于为什么要将原本单词末尾的c换成q,明显是考虑到以“iq”结尾更能体现新产品的电动特性,顺便也将其和“XT”、“CT”这些“老旧内燃产品”划清了界限。

回到Lyriq的产品本身,通用将它的诞生标记为品牌转型的开始。它由全新的模块化电动平台BEV3打造而来,这也就意味着它并不是那些简单粗暴“油改电”的产品。此举最大的好处就是新车可以获得更加合理的电池放置空间与电机摆放位置,和之前那些只能在原本发动机与传动位置“委曲求全”的安置方式有着天壤之别。

得益于新架构的加入,让Lyriq有幸成为了通用旗下第一个用上Ultium电池系统的车型, 该系统最大的亮点就在于NCMA(镍钴锰铝)化学配方在阴极上使用了铝,以减少对钴等稀土材料的需求。

与目前的通用汽车电池相比,通用汽车的工程师将钴含量降低了70%以上,先进的电池化学成分被包装在扁平袋状电池中,适用于智能模块化结构,以降低复杂性并简化冷却需求。当然,成产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不仅如此,相较目前通用的电池设计,Ultium的线路还减少了90%,电子元件直接集成在模块里,用电池来充当“结构元件”,以达到增强刚度和碰撞性能的目的。基于现有消息表明,Lyriq将搭载100kWh电池包,官称在EPA工况下续航可达483公里以上。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十分保守的预计数值,毕竟参考相同电池容量的竞品车型在NDEC工况下续航一般都会有500~600公里。另外新车在充电部分将支持19kW的慢充和150kW的直流快充。

对比最高充电功率250kW的特斯拉第三代超充而言,Lyriq在这一部分显然有着明显劣势,但充电功率并非是恒定不变的数值,或许在车辆正式上市后会有升

说完了最核心的Ultium电池系统,再来说说Lyriq其他的“独门绝技”。

在这个讲究“解放双手”的时代,如果新车没有一套强大的驾驶辅助系统,就很可能面临被消费者打上“落后”的标签。为此凯迪拉克为Lyriq搭载了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说不定能和特斯拉的AP+FSD方案正面抗衡

Super Cruise目前已经达到了L2.5级的水准,它在传统驾驶辅助系统基础上,增加了注意力监测和高精度地图,可在北美超过20万英里的高速公路上使用。(该系统在北美已经累积行驶超过880万公里无事故)

只要驾驶员持续注视前方交通情况,Super Cruise系统便能够长时间解放双手双脚,为驾驶者提供更为轻松的驾驶体验,同时Lyriq搭载的Super Cruise增强版还提供自动变道系统,无疑能够极大的缓解驾驶员的疲劳程度。

除此之外,Lyriq在“表面工程”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前脸的“黑水晶”格栅极具表现力,高光黑色处理和封闭式设计质感十足,表面还布满了条纹状灯带,并在中间位置形成了倒V字样。

内饰里镶嵌进了一块巨大的33英寸LED曲面屏,这块全新的显示屏拥有当今汽车行业最高的像素密度,可显示超过10亿种色彩,是汽车行业其他任何车型的64倍

不出意外的话,凯迪拉克Lyriq将在明年起开始在中国交付,2022年开始在美国交付。不得不说,从最早BEV1的Spark到BEV2的Bolt BEV再到如今BEV3的Lyriq,通用终于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符合自己的电动车战略,实属令人欣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