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瞧不起谁?力争前三的林密和他的云度又跑出来忽悠你们了

2020年08月13日 07:38: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题记:汽车圈从来不缺忽悠人的。

云度说: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汽车品牌前三强,代表中国新能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8月6日,在厦门香格里拉大酒店,云度举行了战略发布会。这一句"目标前三"让人惊讶不已,一度在我大汽车圈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刷屏。

云度的"前三"是目标直指国内纯电汽车品牌的前三,这意味着云度眼中视为对手的,其中包括造车新势力的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即成气候的品牌,也包括传统品牌已经占领市场领先地位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等等……

更不用说,云度还表示要"代表中国新能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这意味着对手还有特斯拉、雷诺-日产联盟、大众、现代等等。

幸亏我本人没有被邀请到现场,否则我当时看到林密先生宣布这句话的时候,那眼神那姿态那语气那自信,仿佛师承贾跃亭先生。

其实,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喊口号"这样的事情,没喊出业内第一,已经很给在场的媒体面子了。不然发通稿的时候,各位同行老师多么"昧着良心"我是不清楚。

因为这样的"目标"也好"口号"也好,是造车新势力的"传统艺能"了,不是喊给消费者看的,为的是喊给投资方看的。

根据林密先生表示,云度新能源是中国唯一一家混合制经营的汽车企业,新造车企业里面更是唯一一家。对于云度汽车而言,"混合所有制"一方面的优势是有非常好的管理层作为企业公司第二大股东,有决策、高效经营的机制,能让云度保持非常好的企业活力;另一方面作为有国资背景的云度,背后是福气集团、莆田国投这样的国企压阵,在应对企业风险的时候显然会比博郡、拜腾、艾康尼克、前途要强许多。

这是林密先生最大的底气,但是也最需要"回应"的存在。

因为资方投资最在意的是"回报"。

所以云度才必须喊出这样的口号,让这样的目标成为展示给投资人最重要的KPI目标,也是林密自己的"二进宫"的野望。

2020年5月18日,云度新能源汽车发布重大人事变动,林密先生在暂离云度约一年后,重回云度,正式出任CEO,全面主持云度汽车的整体战略制定及日常经营工作。

你敢相信这是过去半年多来云度汽车最大的新闻么?

恕我直言,我个人一直没有看懂林密先生为什么要再回云度。作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早期参与者之一,同时也是比亚迪和戴姆勒联合开发的腾势发展元老之一,林密先生不得不说是一个行业内高瞻远瞩之人。

但是林密先生回到云度,面对的是云度一身烂摊子。

2017年1月就拿到"准生许可"的云度汽车一共推出了π1、π3、π7三款产品。累计9300台销量且100%交付的战绩一度让人以为能和哪吒汽车等品牌齐头并进成为造车新能源的第二梯队。

然而,现实是受制于补贴退坡和新能源技术的不断翻新进步,云度汽车2019年累计销量仅为402辆,2020年的上半年一共只卖出了227辆。

相对于之前那么"齐整"的整数销量,这227显得如此真实,一看就没再有企事业单位的完整订单支持了。

别忘了,沉寂如此的云度,几乎不可能真的有技术积淀&技术革新。

云度宣称未来旗下的车型将会搭载云度目前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预计在2021年实现小规模示范运营,2025年实现在绝大部分车型上搭载量产。其能量密度比现有三元锂电池提升一倍、循环寿命提高10倍、具有更宽的环境适应性。

既不是现在流行的投身宁德时代或者比亚迪或者其他动力电池品牌,也不是沿着集成发展增程式走特殊道路。甚至于云度放弃了自己原本制定的"大众喜爱的高品质纯电新能源汽车"的根本。

这样大笔一挥就"换新"的品牌,可信度有多高?

更不用说还有固态电池、油冷扁铜线电机、新一代基于碳化硅作为功率元器件的电机控制器、全新一代智能模块化纯电平台……

对于一个现在没有销量、没有足够经销商、没有市场信任度的品牌,现在中国的消费者还可能选择相信和接受吗?

更不用说,云度还给自己埋了一颗雷。

2018年3月,云度提出"三年回购计划",而到现在正值兑现之际,云度正式宣布实施三年回购和升级换购计划,以期兑现承诺。

根据政策,云度消费者3年期满6万公里里程以内,云度将以客户购车时成交价的50%回购车辆,回购时每超出1公里扣减1元。

云度揭开了一个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遮羞布"。

之所以推出这样所谓打消消费者"疑虑"的政策,表面上看上去云度非常良心,实则暴露一个惊人的事实——云度汽车真的不可信。

3年6万公里内,折旧50%——言下之意,要么通常折价在50%以上,那就是云度官方在"占"云度老车主们的便宜;要么正常折价不到50%,那么这不仅是官方在补贴,也是侧面承认云度根本不值钱。

云度,还值得消费者买么?

归根结底,作为一个在过去没有成功经验,在现在又要"重新起步"的品牌,云度除了有国资做"背景"之外,真的没有丝毫可值得消费者信任的理由。而且不论从任何角度,我们都可以看出云度夸下的海口更像是一场名正言顺的大忽悠。

哪怕按照交付量和市场"生命力",云度也排在能进军欧洲的爱驰和已经在搞基建的华人运通之后。这样的云度,真不知道是瞧不起谁。

前有博郡、拜腾和赛麟,下一个,你们觉得会不会是云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