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课”有多远?力帆进入重整、众泰控股股东股份被拍卖

2020年08月13日 10:26: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0年对汽车行业的洗牌有些不近人情,拜腾、赛麟等造车新势力在这场洗牌中几近“倒下”,曾几何时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众泰、力帆也“行将就木”。

8月7日,力帆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的公告》,公告显示,力帆股份控股股东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8月12日,力帆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司法重整申请被法院裁定受理的公告》,这也就意味着力帆股份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若重整失败,等待它的也就是破产清算。

null

同日,众泰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通过网上查询得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发布了拍卖公告,将公开拍卖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800万股股票,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39%,上述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此前,众泰公告还披露,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对铁牛集团的预重整申请受理登记。综合看来,铁牛集团对众泰提供业绩补偿可能“遥遥无期”,而历经欠薪、经销商维权、官司缠身以及百亿亏损的众泰能不能活下去也很难说。

null

曾经的风光已然不在,或许破产和退市将是摆在力帆和众泰面前的最好选择。

昔日风光难抵今日落寞

风光时,众泰汽车还是中国十大自主汽车品牌之一,2016年和2017年,众泰汽车的销量一度突破30万辆,挤进中国品牌销量前十。力帆汽车虽没有这般成就,但也有属于自己的荣光,2009年,力帆320上市,巅峰时期月销量达到7000辆,卖摩托的力帆能取得这样的销量也是值得尊重的。

但近年来,两家曾经也算辉煌的汽车企业均面临“危局”。

从去年年底至今,众泰汽车就一直深陷各种债务、停产、欠薪等负面风波中。连续的巨额亏损更为众泰的生存处境蒙上阴影。

null

众泰汽车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众泰汽车实现营收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全年亏损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百亿亏损让众泰汽车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以及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曾经的“保时泰”居然沦落至此。

今年7月,众泰披露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亏损7.5亿-10.5亿元。同比下降158.25%—261.56%。而不只亏损,众泰的债务危机也不容小觑,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末,众泰汽车流动负债合计达到136.65亿元。有媒体曾统计受债务危机影响,2019年众泰作为被告/申请人发生的诉讼仲裁共489起,累计金额高达30.42亿元。

力帆的处境也十分窘迫,自2016年曝出骗补1.14亿元的丑闻后,力帆汽车每况愈下。2019年,力帆股份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下滑3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6.82亿元,同比下降1950.83%。力帆累计销售2.25万辆传统乘用车、3091辆新能源汽车和60.85万辆摩托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5.52%、69.49%和9.95%。与此同时,力帆还面临着深重的债务危机,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5.4%,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力帆股份资产负债率已攀升到85.93%。

null

7月10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10家全资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今进入重整程序的力帆,在汽车行业活下去的几率并不高。

这两大自主车企如今落得如此境地,不禁令人唏嘘,那么力帆与众泰败在了哪里呢?

缺乏核心竞争力 恐回天无力

力帆与众泰陷入困境是有迹可循的,除了大局势变化的影响,缺乏核心竞争力是力帆和众泰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重要原因。

null

众所周知,众泰一向被戏称“保时泰”、“皮尺部”,多年来造车路线一直与“模仿”紧紧相连。早些年是凭借着众泰版“途锐”、“途昂”和“保时捷MACAN”等车型而一炮而红,在满足了不少人的“豪车梦”的同时也将自己的销量抬升到了“不可一世”的地步,2016年,众泰汽车的年销量超过33万辆。

也许是被胜利冲昏了理智,对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众泰是有所欠缺的,“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众泰汽车迟迟无法生产出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无车可卖让众泰的处境窘迫。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的整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574辆和1417辆,相比巅峰时刻,实在不值一提。

null

力帆也有同样的经历,曾经红极一时的力帆320与宝马MINI相似度极高。但相比众泰,新能源汽车或许才是将力帆拉入泥潭的主力。2014年4月,力帆股份控股股东力帆控股与河南省济源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拟投资22亿元在当地建设力帆电动车项目,力帆布局新能源汽车并不能算一个错误的决定,但从实际效果看,不尽人意。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之一,力帆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非常大,但砸下的巨资却没有激起一点水花。反而在“骗补”风波后品牌价值受损。缺乏核心技术优势的力帆汽车在转型路上折戟。

在求存的途中,力帆与众泰也曾各自尽力施救。2018年12月18日,力帆股份将力帆汽车以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车和家旗下全资子公司。紧接着2019年初,力帆股份又以33.2亿元的价格将自家的乘用车项目生产基地出售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以此获得了一笔数额较大的流动资金。但从结果上看,力帆并没有因此盘活这局造车大棋。

在今年众泰汽车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众泰也提及自救措施,众泰汽车正试图推出一项“三阶段复产计划”以及资产盘活等方案来力挽狂澜。接下来将通过生产销售“众泰TS5”和“众泰TS7”两款核心新车型,以及复产销售几个成熟车型等举措来提振业绩。

此外,众泰还称,将多举措筹措资金,如“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计划出售非整车业务资产并积极寻找合适合作对象”;“主动与现有贷款的金融机构沟通”等。众泰的自救措施活血还需要时间去实现,但从目前的状况看,众泰能否按计划实施这些措施是不可预见的。

在时代的更迭中,由盛转衰的企业不计其数,众泰、力帆的沦落也只是万千弱势企业的一个缩影。借鉴被时代“抛弃”的案例,存留下的企业或许更获得启发。尤其在重资产的汽车行业,每一次“警钟”的背后都是巨大的资本消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