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座椅都下这么深的功夫,这款15万级别的MPV,究竟有多好?

2020年08月13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以前总听到这么一个说法,叫“日产车就是买沙发送车”。

事实上,这个结论就是车主对日产车舒适度的最高评价。

如同一辆车的驾驶性能如何,取决于发动机的优劣一样,汽车乘坐性是不是能让人感到愉悦,座椅的舒适程度是一切的前提。

所以无论什么车型,我们都建议在选购之前,能够到实车里真实感受一下座椅的舒适性。一款车型在内饰中单价最高的座椅上肯下多少功夫,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款车型的良心程度。

如今,“买沙发送车”已不再是日产车的专利。譬如,2021款吉利嘉际的“零压舒适座椅”就被认为是足以媲美日产的“大沙发”。

那么,它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

近日,功夫汽车就在2021款吉利嘉际的试驾活动上,透过参观吉利控股旗下的智能模块化座椅技术中心,近距离了解吉利是如何通过上百道工艺和验证流程,来打造“零压舒适座椅”的。

1、座椅的技术中心,都有哪些技术?

一张座椅有六层材料设计、采用V型专利骨架有效减震滤震、独有发泡配方,制作发泡造型以及高分子泡沫材料、高密高回弹效果达到了优秀的弹性反馈……

看到这些专业技术,你恐怕很难和一款15万级别的MPV联想到一起。

然而,以上这些技术都只是嘉际“零压舒适座椅”上面应用的一部分。

一个好的汽车座椅,应该在舒适性、安全性、耐久性、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方面有良好的表现。

因此,吉利制定了比国标更加严苛的开发和验证标准。包括座椅的柔软度、与人体的贴合感、对人体的支撑、转弯时对人体的姿态保持、座椅振动吸引以及长途驾驶防疲劳性这六个方面的评定。

在一些关键的测试环节中,工作人员也为我们展示了多项真实测试数据,比如座椅气囊激发时间低于2毫秒、体压测试压力分布远超同级、60℃高温极限震动测试表现平稳等等。

这些都证明,嘉际“零压舒适座椅”的综合性能,已经遥遥领先于同级竞品的水平,达到了当前中国品牌车型的顶端。

除了“超额满足”国标,以及制定更加全面的测试项目之外,吉利也对专注于家用舒适的嘉际车型制定了更具特色的研发流程。

在现场我们了解到,为满足国内用户需求,吉利建立了中国人样本大数据,每年采集1000份亚裔乘坐数据,并融入首部中国原创的用户满意度评价标准“GCPA 101”,致力于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零压舒适乘坐方案,打造中国用户乘坐的零压工程。

这套标准的意义是什么?

举个例子,譬如,在中国常见的亚洲蹲,欧美人根本做不出来。因为亚洲人在生理上,跟腱更长、盆骨关节更灵活、腿长比例更短以及平均体型更匀称。

因此,亚洲人在乘坐上对腿部支撑、背部支撑的要求更加高。因此,2021款嘉际的I-SOFA零压舒适座椅就能利用素材库的数据积累,决定采用V型骨架,对中国人坐时形态起到全面均衡的支撑,让臀部压力更小,体重分配更均匀,长途乘坐的舒适感自然会显现。

同样,针对中国人样本,通过覆盖原材料的性能验证、体压分布测试、主观舒适度测试评价等项目,吉利也进行了深入产品验证,实现了人体低应力集中、座椅低运行低噪音(低于35分贝)。

未来,吉利还将开发业界首款可监测血压、实现眼部、颈部等多点按摩的健康舒适座舱,拥有可以改善人体微循环的远红外加热和按摩系统,能实现复合人体穴位的多点按摩和多点加热。

此外,吉利秉承沃尔沃高标准的安全理念,全系产品整椅鞭打试验均满足C-NCAP五星要求,部分产品达到4.9分(满分5分),处在行业一流水平。在追尾情况下对乘员的头部、颈部有效保护,大大降低颈部受伤的风险。

由此可见,能够在舒适、安全、耐久、VOC上均有出色表现,足见吉利在嘉际的座椅背后花费的功夫与成本。

2、理论满分,实测如何?

参观完实验室之后,我们可以认为嘉际的“零压舒适座椅”在理论上是满分的,那在实际体验上又如何呢?

在本次试驾活动上,嘉际的“零压舒适座椅”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下面让我们来详细的解释一下。

首先来看第二排,空间不必赘述,座椅的人体工程学非常符合中国人身材,坐垫的衬托效果更好,座椅整体的包裹感更精准,整体感觉就像是坐在一张大沙发上,支撑力也很足。

到这里基本如吉利所说的,“致力于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零压舒适乘坐方案”一致。

动态体验上,本次吉利本次活动专门针对性地设计了颠簸路面。在体验中,乘坐第二排,整个车身的摆动方向是不规则的,有点类似坐船的感觉,但基本上没有太大垂直方向的振动,并且坐垫下方不会有任何的振动传递到乘客的身体。这也再次印证了这款座椅的舒适性。

至于第三排,得益于类似“魔术空间”的布局,令第三排乘坐起来完全没有局促感。动态体验上,在过颠簸路时的感受,坐在第三排的感觉不会有第二排均衡的晃动感,只能感受到垂直方向的上下跳动,但悬挂的振动却一点都传递不到乘客的屁股上。

所以,从整个实际体验的结果来看,嘉际对于乘坐舒适性的优化相当成功。坐在吉利嘉际中,你不仅“毫无压力”,而且能感受到更多的从容和自由。

3、座椅都做得如此舒适,车如何?

一款车型可以在一个座椅都如此用心,那整车的产品力肯定不会差。

总体来讲,2021款嘉际继承了旧款的大部分优点,并在细节上进行了优化。特别是其丰富的配置在同级别产品中基本无出其右。

外观上,2021新款嘉际与老款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车前logo换装了吉利全新黑标,日行灯由此前的横向变为了竖向设计,全景天窗的面积升级到1.06平方米。

内饰上,整体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氛围却更加高级。由于INS工艺制作的木纹压花饰板的使用,再搭配以棕色内饰令档次瞬间提升一级。(“这妥妥的豪华车水平啊!”同车媒体老师原话。)

在科技配置上,得益于全新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令2021款嘉际在车联网互联方面获得大幅升级。

系统重新绘制了整体化与时尚感更强的主题与UI,并且可以在线下载海量主题与壁纸进行替换。支持在线app下载,支持更多互联网多媒体平台,享受更多娱乐内容。

同时还打通京东智能生态家居控制系统。连接空调、电视、冰箱、热水器等20种智能家居,通过APP账号绑定互通,对家中的智能设备实现远程操作。

在看完这些配置之后,你还能找到第二款15万级别拥有这样良心配置的MPV吗?

4、功夫拍案

一款好汽车座椅是怎样炼成的?其实没有什么诀窍,无非就是要靠花心思、摆诚意。

作为整个座舱内最重要、成本最高、与乘员接触时间最长的部分,不管到了什么时候,一个好座椅让人产生的愉悦感都是永远留存的。

所以,能提供一个好座椅的车型,真的值得你去好好看一看。

而从吉利对汽车座椅的用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嘉际上市1年就能收获4万用户的青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