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半年在华丰田本田日产等被吉利干掉了,"中国的丰田"碰瓷了吗?

2020年08月13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就逐渐在走下坡路,即便是在前几年增速迅猛的SUV也不例外,进入到2019年这一现象更为严重,销量下滑已成为很多车企的共同点。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原本就不景气的国内车市变得更加困难,很多车企都已经到了濒临倒闭的局面,新一轮的车市淘汰期也正式到来。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二月份,国内车市整体同比跌幅一度达到了78.7%,如此大的跌幅也是前所未见的。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有数十家车企销量为零,更是有超过20家车企半年销量仅为三位数,这其中大多都为自主品牌。同样合资车阵营也不好过,雷诺更是直接退出了中国市场。

自主"一哥"半年销量"秒杀"一众合资车企

令人欣慰的是,在多数车企因疫情一蹶不振的时候,作为自主"一哥"的吉利却能够在疫情之后不仅迅速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更是连续数月取得了在销量上同比大增的成绩。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销量数据来看,吉利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510873辆,位居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榜第四位,同时也是唯一一家挤进这一榜单前五的自主品牌。

从这份榜单可以发现,吉利的半年累计销量仅次于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远超南北丰田以及东风日产等一流合资车企,实属自主品牌中的骄傲。另外,从总销量上看,吉利与上汽通用的差距并不大,仅有不到5万辆的差距,按照目前吉利的增幅和上汽通用的跌幅来看,吉利的年销量超越上汽通用挤进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榜前三也不是不无可能。

多款重磅新车上市,实力搅局国内车市

疫情带来的不仅是各大车企销量的下滑,更是进一步加剧了车企之间的竞争。面对竞争激烈的国内车市,上市新车或对现有车型进行升级换代也是车企的一贯手法,吉利也是如此。

在今年2月,吉利率先上市了一款全新的智能SUV——吉利ICON,这款全新智能SUV不仅在外观设计上极具未来感和科技感,在智能化配置上更是达到了同级别同价位的顶尖水准。ICON也不负众望,上市仅37天订单数就已经达到了30627辆,其中70%的订单还是顶配车型。

此外,吉利在6月份还上市了旗下首款中型SUV——豪越,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产品矩阵。不仅如此,在今年下半年吉利还将推出由CMA平台打造的首款轿车——吉利PREFACE,定位为B级轿车。

你以为这就完了?在新能源市场,几何汽车的第二款车型几何C也在8月份完成了上市,而领克05、领克06也先后推出。今年的吉利可以说是动作不断,在丰富自身产品矩阵的同时,也让很多主流合资车企汗颜。

吉利的成绩不仅如此

在2020年3月,英国的一家品牌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全球十大汽车品牌价值排行榜。这家品牌评估机构是全球性第三方独立品牌价值评估和咨询机构,总部位于英国伦敦,评估数据也是真实有效的。

从这份榜单中可以看到,大众、戴姆勒、丰田、宝马、本田等世界一流车企都赫然在列,包揽了全球汽车品牌价值榜前五的位置。在这份榜单中,最出人意料的莫过于位列第九的吉利了,这也是唯一一家进入这份榜单的中国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18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与位列八的日产差距并不大,仅有9000万美元,况且日产在戈恩事件后亏损日益严重,相信以吉利目前的增速,取代日产也不会太遥远。

吉利的目光不限于国内

吉利的成功离不开李书福长远的战略眼光,放在十年前谁能想到吉利能取得如此般的成绩。自2010年收购沃尔沃以来,吉利就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在接下来的几年吉利还陆续收购了宝腾、路特斯、伦敦租车公司。甚至在2018年还入股戴姆勒,成为戴姆勒目前最大的单一股东,在此之后还与奔驰合作,共同出资运营smart品牌。

从吉利的布局上看,现在的吉利已经拥有几何、领克、宝腾、路特斯、沃尔沃、极星、曹超出行、伦敦电动汽车、铭泰等多个子品牌,涉及到了新能源、豪华汽车、跑车、出行、金融、文化、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体量之大也是自主品牌中极为罕见的。

目前宝腾和伦敦电动车分别在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吉利的目光不仅仅是在国内,现已经放在了全球市场,这也是成为世界一流车企的必要条件。

写在最后:

相较于很多自主品牌消费者叫好不叫座,现在的吉利不仅在销量上超越了大多数合资车企,在产品品质上也丝毫不逊于很多主流合资车,品质的提升是吉利能畅销的关键。自主车不如合资车的说法也将以吉利的崛起而成为历史,同样过去合资车霸榜中国车市的局面也将成为过去式。未来,吉利不仅是中国的吉利,就犹如丰田一样,也必将成为世界的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