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二届汽车蓝皮书论坛于武汉开幕,行业大佬齐聚,解读汽车发展!

2020年08月13日 16:38:03
分享到:

十二届汽车蓝皮书论坛于武汉开幕,行业大佬齐聚,解读汽车发展!

8月11日,以“冬芽”为主题的2020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开幕。作为自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汽车界首次举行的行业重量级汽车论坛,与往届不同的是,这次论坛延期3天,并且将举办地放到了武汉,其中寓意不言而喻。

首先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轩辕大学校长、汽场汽车APP联合创始人贾可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题为“秋风催夏叶 春雨唤冬芽“的演讲,很好的阐释了这届的主题“冬芽”的含义。“今年,车市进入了比寒冬更加苦寒的至暗时刻,中国汽车产业遭遇的是三期叠加:一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已经暂时饱和,我们已经从增速高歌猛进的时期进入到下一阶段;二是汽车这个130多年的传统产业正处于巨变时期,汽车四化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不断加深;三是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正处于发展的严重不确定性时期,中央也已经确定了“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互促”的最新发展格局判断”。

在这种大环境中不会有哪一家车企能够独善其身;但越是到这种关键时刻,就应该越发静下心来寻找那一颗可以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冬芽,也就是突破现状的“契机”。而贾可也在这次的大背景下提炼了三个关键词,其中之一就是智能电动新汽车的方向。并提到“如果不认清方向,那么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做无用功,现在正是汽车产业,或者作为泛汽车的出行产业建立新秩序的时候,未来的很长时间,在某一个时间点,一个新汽车时代就会建立。这是智能电动汽车作为大型移动终端的时代,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赛道、新的方向,它依靠用户体验驱动,未来拥有无限的可能性。这也就是特斯拉的股价能够超越丰田疯狂到让人难以置信的原因”。而关于新汽车时代的建立需要多少时间?或许就在一夜之间,或许需要很久,但它一定会建立,这也正是这次论坛所要讨论的东西。

而后很多在汽车领域中举足轻重的人物也都一一发表了自己的演讲,我们简单提炼的了解一下。

首先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出席主题为“冬芽”的第12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首日会议,并发表题为“增强‘练冬’本领,迎接新的春天”主题演讲。他提出,作为跨界最多进入的行业,汽车行业拥有众多品牌、技术以及资本,但目前的车市行情依旧不容乐观,汽车行业如今正处于红海之中,企业需要不断地努力增强自身才能不被海水淹没,竺延风还认为“汽车智能的变,不能光脑袋变,得真实变。”未来汽车企业要让用户花最少的钱,享受汽车带来的最丰富的世界。

其次武汉市委书记、市长周先旺致辞,首先他对这次新冠疫情中武汉市取得的成绩表示骄傲,并感谢全国人民对武汉市的支持和帮助。并在论坛中表示,武汉市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也就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紧盯中国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集群、两高地”。

一是着力打造万亿汽车产业集群,聚焦汽车制造和服务全产业链。大力的实施稳链、补链、强化产学研协同、上下游协同以及产供销协同、大中小企业协同,着力于将武汉从整车制造的方向调整到像整车研发、汽车后服务方向发展。

二是着力打造汽车产业的创新高地。依托正在建设的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大力的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自动驾驶技术创新、骑车出行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下一代汽车监管方式的创新,致力于将武汉建设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推广的先行区、高端系能源汽车手法地以及汽车出行商业模式的策源地。

三是要着力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高地。发挥武汉区位和市场的双重优势,着重培养自主品牌汽车,将武汉打造为自主品牌抢占国内大循环的制高点以及加速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在退休后首次亮相并发表了名为《守护“新”冬芽,共赢盛春归》的主题演讲,一句“身份的转换,改变不了我永远作为一个中国汽车人的初心和使命”听的让人振奋不已,与以往出席论坛一样,徐和谊一如既往的分享了他对中国车市、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分析和思考。并且他认为没有一个冬天是过不去的,也没有那个春天不会到来,虽然如今国内车市行情严峻,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了11年的发展,所培育出的市场之芽、产品之芽、产业之芽已经具备足够的生命力。而关于这一点徐和谊还提出“要以创新呵护市场之芽,更好的满足用户多元的需求”“要以品质的推动产品之芽,更稳的推动我们产品的迭代更新”以及“要以合作强壮产业之芽,更优的推进产业的共赢繁荣”。

另外徐和谊认为尽管我们部分企业由于疫情的影响产生下滑,但从业绩反弹的速度以及投资增长的速度和资本市场的热度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依旧是全球汽车行业转型的基石力量,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最后大家也都预祝“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中国汽车走的更高、更远、更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