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7%!蔚来汽车首次毛利率转正,终于要开始赚钱了?

2020年08月13日 16:45: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达到2位数!”李斌如约兑现了他的诺言。

8月11日晚,蔚来汽车发布的2020年Q2财报,营收37.2亿元,综合毛利率8.4%,整车毛利率9.7%。

此前,彭博一致预期给出的预测仅为2.98%。

这是蔚来历史上首次毛利率转正,也意味着其已经看到了“盈利的晨光”——脚下不再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亏本深渊”。

在一个持续烧钱且同行都没拿出大规模营收或盈利的赛道上,蔚来“悄悄”地跑在了所有人的前头。

在这后头,有人已悻然倒下,有人还在挣扎着踟蹰独行。

1、“里程碑”式的季度

虽然销量早早公布,但蔚来的Q2财报依然给足了市场惊喜。

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骄傲地表示,毛利率的提升是由于季度交付的强劲势头,车辆的平均售价,电池组和其他BOM 成本(电池成本)的减少。

换句话说,蔚来毛利率转正,正是基于是销量大幅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

基于销量规模不断扩大,蔚来汽车可以进一步提高每辆车的平均收入和制造效率,同时降低材料成本。

接下来,三季度的销量及毛利率提升大概率还将依靠ES6及ES8车型。

显然,蔚来汽车已经初步走出了造车新势力的第一个难题,交付量稳定爬升。

Q2新高的交付量,推动蔚来汽车季度营收达到37.2亿元的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146.5%,比Q1增长171.1%。

除此之外,当季经营亏损收窄为1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4%,较Q1减少26.1%。

无论是外部销量,抑或是内部将本单位,似乎一切都在向好。

“2020年Q2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季度”李斌高兴地说。

2、要如何进一步“冲量”?

事实上,除了毛利率转正之外,蔚来也对外界颇为期待的BaaS车电分离模式(即买车租电池,车价可以不包含电池)进行了答复。

按照蔚来的模式,用户可以按月来租用电池,从而大大降低购车成本。

“我们还能够给用户一个更低的首付和月还款金额,这对于把我们的产品卖给更多的用户应该说是有非常多的好处。”李斌补充道。

据李斌透露,BaaS车电分离方案已经跑通了贷款、保险、上牌等流程,即将在第三季度上线。

功夫汽车稍微算了一笔账,假设车辆电池为10万元,按照蔚来单季度1万台的销量,则需要近10亿元的资金。

毋庸置疑,这对蔚来而言,也是个承担“巨大资金压力”的模式。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蔚来也可以通过这种模式达成“降价”效果。

中金公司认为,车电分离后,电池租赁带来的毛利率有望到20%以上,而且可使蔚来不含电池裸车价格直接下探至27.4万元(假设电池售价7万元)。

这也意味着,ES6将挤占部分20万-30万元中端市场份额,包括Model 3、奥迪A4L、迈腾等。

如若再叠加各种金融服务,ES6的价格有望下探至20万元以下,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3、口袋有钱,“蔚来”不慌!

截至2020年6月30日,蔚来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112亿元人民币(约合16亿美元)。

如果把这个数据对比竞争对手。

截至6月30日,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日前发布的招股书看,前者为37亿元,后者为85亿元。

相较而言,蔚来家的“余粮”十分丰厚。

“现有的营运资金、来自蔚来中国的投资资金及可用的贷款额度,将足以支持公司未来十二个月的持续经营和发展”。

“这也让我们从ICU过度到了普通病房”李斌乐观地说道。

蔚来发布Q2财报的下午,他正在武汉出席第12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

他心情似乎不错,在会上还大胆预测,苹果、特斯拉等品牌会成为高端豪华车型的主导者。

当然,其中也包括蔚来。

不过,要实现这个愿景并不容易。

从当下来看,虽然蔚来内部趋于稳定,但外部仍需要“攻城略地”,凭借ES8和ES6远远不够。

换句话说,蔚来还需要一款像特斯拉Model 3 的“爆款车”。

熟悉特斯拉都知道,其是凭借Model 3 成功打开市场,在中国、欧洲等地交付量急剧增长后,才在市值上实现“全球第一”,并转而扭亏为盈。

据李斌透露,蔚来第三款产品EC6将在9月下旬开始交付,目前预定订单已“超出预期”。

在如今手头资金充裕的情况下,EC6必然是蔚来当下发力的核心,也将是毛利率冲向“两位数”的主要车型。

4、功夫拍案

2020年,对造车新势力而言是艰难的一年,对于尚未能“造血”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则是难上加难。

蔚来毛利率转正,便意味着领跑一众造车新势力。

无论是BaaS车电分离模式的上架,抑或是EC6的到来,都将是蔚来下半年市场冲刺的“大杀器”。

一切向好,蔚来正在循序渐进走向属于它的“星辰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