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牵手苏宁,造的是车,玩的是流量?

2020年08月13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继美团入股理想,阿里注资小鹏之后,苏宁与蔚来也成功联姻,彰显出互联网大厂无处不在的影响力。与大众、丰田们不同的是,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从一开始便有强大的互联网基因,“流量”对汽车产品的重要性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8月5日,蔚来汽车公布了与苏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双方将在门店拓展、产品销售、苏宁商业及酒店项目充电桩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

蔚来与苏宁为什么走在了一起

蔚来汽车越来越像是中国的特斯拉了。作为第一家成功上岸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在7月份的新车交付量达到3533辆,同比增长近3倍,同时它在全国已经开设了136家门店以及覆盖64座城市的141家换电站,均领先于竞争对手。而与苏宁的联姻,同样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在中国汽车行业,互联网企业牵手汽车厂商并不鲜见。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美团创始人王兴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通过多次注资,成为小鹏汽车最大的外部股东;小米创始人雷军更是两面下注,在蔚来和小鹏同时拥有股份。不过这些合作均为股权方面的投资,蔚来与苏宁的合作则有着完全不同的内涵。

仅仅在一年前,蔚来汽车还是一块儿疯狂烧钱的烫手山芋,但随着新车交付量的暴增,蔚来汽车已经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的优秀代表,对消费者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对一直致力于新零售板块的苏宁来说,蔚来汽车的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等销售渠道,将为其带来十分可观的客流量。

而从蔚来汽车方面来说,来自苏宁的支持也至关重要。与传统汽车厂商相比,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最欠缺的便是成熟的销售网络。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未来苏宁广场将大力推进蔚来汽车的展厅建设。截至2019年6月份,苏宁旗下广场业态已经达到72家,这些广场一般位于各大城市的黄金地段,对蔚来的渠道扩展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双方因此一拍即合。

汽车领域的流量为王

在蔚来汽车看来,苏宁这种体量庞大、又致力于互联网渠道建设的零售商是极好的流量来源。“流量为王”是互联网行业的生存法则,但随着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蓬勃发展,这种法则也被带入汽车行业,并对传统的汽车业态造成巨大冲击。

2013年,特斯拉首家中国直营店开在了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目前特斯拉在全国共有58家体验店,大部分位于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蔚来汽车在渠道建设上也采取了同样做法,它位于北京长安街和上海陆家嘴的实体店,光是场地租金据信就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

这与传统汽车厂商的玩法有明显区别。大众、丰田等厂商的4S店多开在城市较偏远的地段和汽车交易市场内,靠大量的广告去吸引客户。特斯拉、蔚来们则以超高的开店成本为代价,来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类似于各个互联网大厂对流量的争夺。让消费者在日常消费、购物的地方,直接了解、体验全新的汽车产品,这便是蔚来们在渠道建设上的思路,对它们来说,互联网行业“流量为王”的法则似乎更适合自身发展,这也是蔚来牵手苏宁的关键原因。

造车新势力将改变汽车行业?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有一种说法,传统燃油汽车是所有新能源汽车的共同敌人。除了能量供给方式不同之外,燃油车与电动车还代表着完全不同的汽车文化。虽然也有大量的广告投放,但传统汽车厂商的核心思路仍然是“坐而待客”,而蔚来们则想把品牌体验店开在消费者触手可及的地方,他们理想的门店模式是苹果式的、人头攒动的品牌体验店,而不是经常门可罗雀的传统4S店。

随着电动汽车厂商的实力日益壮大,传统汽车厂商感到门口站满了来自另一个世界的“野蛮人”,更偏爱流量而不是广告的造车新势力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汽车业态。

但不可否认的是,所谓流量为王,本质上是“渠道为王”在互联网时代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只是销售模式的创新,并不能改变汽车行业的本质。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行业有着本质不同,在很多时候,使用习惯就能决定一款互联网产品的成败,但在汽车行业,决定销量的永远都是产品的品质。

没有传统汽车行业的历史包袱,同时善于在渠道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这是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独特优势,也是传统汽车厂商的最大软肋。蔚来们需要做的是,在保持自己先天优势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产品品质以及服务水平。互联网行业很难有下一个微信、下一个facebook,但下一款更好的车随时都会出现。

点评

在全新的电动汽车时代,蔚来汽车等“新势力”已经带着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呼啸而至。不过无论是传统的汽车4S店,还是新兴的蔚来式的体验店,都只是渠道的一种。汽车行业竞争的本质,最终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产品实力。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