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 | 威兰达双擎版穿行西藏,受得了高原地区和山路的考验吗?

2020年08月13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西藏是很多人心中的打卡胜地,归根到底,是西藏太美了,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干净的雪山、碧绿的湖水和悠闲的牛羊,让不少人魂牵梦绕。

如画卷般美丽的西藏确实很吸引人,但我们也要清楚前往西藏需要克服的挑战。要知道,西藏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地质复杂。这样的环境对人的身体和陪行的车辆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尤其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这也让轱辘哥对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版的表现多了一份期待。

心情变化最大的路程:酒店➡雅鲁藏布江

广汽丰田威兰达可以说是市场的黑马,在今年2月底才进入市场,7月份的销量就破万台,其中,最畅销的还是双擎混动车系的电子四驱版本,销量占比达到53%,该版本也是轱辘哥在西藏试驾的车型。

这次试驾是从拉萨的酒店出发,先后打卡雅鲁藏布江、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三大景点,全程约377公里,路况包含城市道路、高速路和盘山路,车上共有四个成年男人和四个人的行李,跟大家平时出游时的情景基本一样。

8月7日早上,我们四个人都将自身的行李放进试驾车的后尾箱后就等待出发前往雅鲁藏布江。不得不说,威兰达双擎四驱豪华版的后备箱空间确实很大,装完一车人的行李后还有不少多余空间,并且试驾车还配备了脚踢式智能防夹电动感应尾门,轱辘哥双手拿着行李,将脚伸进后保险杠下方,尾门就自动打开,使用起来相当方便。

车队开始出发,轱辘哥也对试驾车的表现充满期待,然而试驾一段距离后,轱辘哥的心情发生了大转变,因为车辆的动态表现与之前在平原地区试驾时得到的感受几乎一样,无新奇感,动力依然充足、悬挂舒服且隔音性能同样很好,唯一不同的是发动机声浪变大了,这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在高原地区的普遍现象。轱辘哥猜测,也许这段路的海拔还不算高,才在3800米左右。

虽然这段路程欠缺一些意思,但是达到终点后,壮阔的雅鲁藏布江弥补了当时有点失落的心情。这是我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站在观景台上静静地看着雅鲁藏布江,能感受出一种平静之下的雄伟壮阔之美。

期待值和乐趣指数最高的路程:雅鲁藏布江➡羊卓雍措

短暂欣赏雅鲁藏布江后,车队开始前往第二个打卡点——羊卓雍措。

轱辘哥认为前往羊卓雍措的路程是最有意思的,不仅因为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而且还要翻越一座海拔5000米的高山和经过一段盘山公路,轱辘哥能更深入地体验试驾车。

海拔越高,越容易找出威兰达双擎四驱豪华版在动力上的缺陷,因为这款车配有2.5L自然吸气发动机。

众所周知,自然吸气发动机是依靠大气压将空气压入气缸内,通过节气门达到歧管最后送进气缸,从而与汽油混合燃烧产生动力。而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通常都会导致发动机的动力大幅下降,数据统计,海拔每升高1千米,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就会下降10%。按此推算,试驾车在爬山过程中,动力应该会逐步下降,到达羊卓雍措,动力性能会下降一半。

但是威兰达双擎四驱豪华版的动力表现让轱辘哥惊讶了,海拔逐渐升高,车内的人员几乎都出现高反现象,试驾车似乎安然无恙,它的动力衰减幅度远比想象中低,除了发动机转速攀升和声浪增大外,动力依然充足,加速仍然比较轻松,并且得益于电机的帮助,刚踩油门加速时,车辆还传递出轻快的加速感,这种感受在同级别的很多车型中都没有的。

难得的是,虽然发动机的转速提高,燃油消耗量更多,但是油耗数据依然能控制在7.5L以下。这充分展现出丰田在发动机技术上的造诣。

除了高海拔,盘山路对车辆的悬挂和刹车也存在很大的考验。

经过第一个弯道时,轱辘哥就对试驾车的悬挂表现充满惊喜,不过当时还不敢太确定得到的感受是否准确,也许这只属于个例,直到行走了一半的爬山路程,经过多个大小弯道后,轱辘哥已经清楚悬挂的调教功力。

虽然威兰达的定位是城市SUV,但它的悬挂调教并不是软绵绵,而且有一定的韧性。这种调教在多弯的盘山路行走极其有利,悬挂没有多余的回弹,车身姿态稳定,并且路面带来的小震动也不会直接传导在车内,充分保障了舒适性。

盘山路多弯,必然频繁踩刹车,为了测试出刹车系统的极限,轱辘哥在每个弯道都是脚踩刹车,并且力度比正常开车偏重。

原本以为长时间使用这种偏激烈的驾驶方式,试驾车将要走到山顶时,刹车性能会明显衰减,刹车距离会比刚上山时更长,然而让轱辘哥感到意外的是,不仅是上山,即使跑完下山路,刹车感受也与刚上山时基本一样,循序渐进的刹车力道能给到驾驶员足够的信心。

当轱辘哥全方位感受完试驾车在爬山时的表现,车队已经到达羊卓雍措了。到达此地,俯看羊卓雍湖,轱辘哥不禁说了一句:这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美的湖。因为当天阳光明媚,羊卓雍湖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会显现出层次鲜明的多种蓝色,看上去极其梦幻,建议到西藏游玩的朋友一定要到这个景点打卡。

最惬意的路程: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

离开羊卓雍措时已经是下午,车队开始去最后一个景点——卡若拉冰川,对于这个景点,轱辘哥是最不期待的,因为以往出差已见过多个冰川,加上在去往羊卓雍措时已经充分体验了威兰达双擎版的实力,所以在前往卡若拉冰川的过程中,轱辘哥全程开启试驾车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自动跟着前车走。

也许是因为这段路程体验的配置相对较少,轱辘哥也多了心思观察车外的美景,不得不说,在羊卓雍措与卡若拉冰川之间的349国道确实很美,虽然这条国道并不知名,但是一路上都有清澈的湖畔、辽阔的大山,以及蓝蓝的天空相伴,看上去真让人心旷神怡。

更重要的是,试驾车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足够实用,轱辘哥偶尔欣赏一下车外的美景也更安心,这种感觉是很多车型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难以给予的。因为很多车型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不是跟车加减速的反应速度太慢,突然加减速,就是方向盘调整幅度太大,难以给车内的人员信心,同时也影响了舒适性。

而威兰达双擎版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不同,它的加速和减速过程都很线性,并且反应灵敏度较高,前车加减速,试驾车都能在保持调整好的车距基础上自动跟随,假如有其它车辆并入车道,试驾车则能立即减速,有效保证了行车安全性。另外,试驾车的方向盘调整速度也是比较轻微,虽然调整次数比较频繁,但多次微调,总比其它车型突然大幅度调整更舒服。

开着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跟着车队,轱辘哥到达了卡若拉冰川。虽然轱辘哥已经对冰川比较熟悉,但看见卡若拉冰川依然觉得很震撼,这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显得格外洁净、雪白,美不胜收。

其实刚到西藏时,轱辘哥就看见不少威兰达双擎版在道路上行走,当时仅是浅显认为这款车凭借质量好和销量佳等一贯的优势吸引用户,想不到的是,威兰达双擎版的动力性能在高原地区仍可以有出色的表现。此次试驾确实对这款车的实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动力系统技术过硬、悬挂调教水平出众、实用性强,平原地区和高原地区都适用,加上这款车有广汽丰田优秀的体系力加持,也就不难理解它成为黑马的原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