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桑塔纳、思域屡次失守,帝豪轿车为何能坚挺于前十?

2020年08月13日 22: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811日,雷军在“一往无前”小米十周年公开演讲上第一句话就提到:2020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

手机行业艰难,汽车市场更甚。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931.1万辆,同比下降18.5%,其中轿车市场的同比降幅更是高达21.6%,在疫情和市场环境的双重影响下,即便是朗逸、卡罗拉这样的强势合资车降幅也超过11%以上。

可面对疲软的市场态势,吉利帝豪轿车却给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7月累计销量达到121890辆,平均月销超1.74万辆,跑赢大盘,力压思域、雅阁、桑塔纳等合资热销车,稳居全国轿车销量榜第八。

这样的表现,不仅在中国品牌轿车里一枝独秀,持续领跑,在与合资品牌的交锋中,也是自主品牌里唯一一个始终稳稳保持在轿车销量榜前十位置。

至此,发展也有十一年的帝豪家族,累计总销量已超过293万辆,距离300万辆大关仅有咫尺之遥。轿车市场的竞争一直以来都比SUV市场更为激烈,同时代的车型、包括很多后来者都已经雨打风吹去,为什么吉利帝豪轿车却成为了经典,热卖不衰?

吉利帝豪轿车的“三大铁律”

2009年8月,吉利帝豪正式上市,同年雷军也在北京成立了小米科技公司,当时他制定了一个目标:做全球最好的手机,只卖一半的价钱,让每个人都能买得起。这和吉利“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理念异曲同工。

可彼时的环境,很多人并不看好吉利和小米。手机市场自不用多言,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国际巨头牢牢把持高端市场,国内也有中兴、华为和联想,一个中关村小公司怎么可能做全球最好的手机?

吉利的环境稍微好点,毕竟造车已有十多年,也有了金刚和远景的市场基础,可帝豪要进军的主流A级市场难度丝毫不亚于从零开始的小米。一方面,以朗逸、卡罗拉、轩逸为代表的合资车表现强势;另一方面,走性价比路线的比亚迪F3销量也十分可观。留给帝豪的市场容量并不多。

但结果却是,这十一年来紧凑型轿车市场国产A级车前仆后继,身死名灭者如牛毛,突围而出者仅帝豪一车而已。

雷军在十周年公开演讲道出了小米过去十年致胜的秘诀和决胜未来的核心,他称之为“小米三大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简单理解就是,死磕技术、拿出最大的诚意,做最好的产品。

吉利帝豪成功的原理其实也差不多。

技术为本

2007年,对于吉利来说是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在李书福亲自撰写的标志吉利战略转型的《宁波宣言》中,他宣布吉利要从“价格取胜战略”转向“技术领先战略”,从“成本领先”转向“品牌创新”。

两年之后,响应战略转型的首款车型——帝豪EC7正式上市,而其迈向“技术领先”的标志正是那台JL4G18发动机。CVVT技术+全铝合金缸体材质,帝豪EC7实现了媲美乃至超越主流合资车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由此拉开了吉利乃至自主品牌在技术领域正面硬碰合资品牌的序幕。

随后,帝豪家族逐步完善,吉利1.5L、1.4T、1.5TD发动机相继引入,变速箱也由过去单调的MT+CVT,变成MT+CVT+DCT多种组合,以满足消费者更宽泛、多元的动力需求。

以2020款帝豪GL搭载的1.5TD+7DCT动力系统为例, 1.5TD发动机是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升功率、升扭矩、NVH、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全面领先,动力响应达到全球领先水平。7DCT也是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全新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综合传动效率高达97%。这样一套“黄金搭档”给帝豪GL带来丝毫不输思域和速腾的动力性能。

十一年,帝豪轿车用了6套以上的动力系统,技术不断更新、升级,乃至引领同级自主和合资,对比轩逸十一年都是雷打不动的1.6L+CVT,你就知道核心产品技术升级是帝豪系安身立命的根本。

但帝豪轿车的技术领先又不止于三大件。

在智能化领域,2014年当主流A级车还在比拼皮质用料、电动座椅的时候,帝豪就已经开始搭载G-NetLink系统,通过语音指令即可完成打电话、导航、听音乐、听新闻等大部分操作,还可以随时连接3G网络和WIFI热点,这是国内首款搭载WIFI功能的汽车,也是第一款可以在线自动检测并升级车机互联的车型。

如今当主流A级车还在增大屏幕尺寸、标配语音控制系统以昭示自身科技化配置的时候,帝豪轿车已经搭载了当前市场中先进的GKUI智能车载系统。技术革新让GKUI智能车载系统与时俱进,拥有更快、更强的学习能力,反馈到人机交互上,它能让帝豪轿车的智能化操作反应更迅速,更智能,比如可根据导航和路况自行预判,智能推荐行车路线等等。

不管是帝豪还是帝豪GL,无论是三大件还是智能化,吉利的技术赋能都在润物细无声间改变着用户的出行体验,这正是帝豪轿车技术的魅力。

质价比为纲

几乎每一款自主紧凑型轿车在发展之初都不可避免的走上“性价比”之路,它们中大多数的方法论是:配置上去,价格下来,再象征性的提升一些质感,比亚迪F3、奇瑞A5都是如此。

但帝豪轿车不一样,首先它不是简单的追随潮流增加配置,而是要引领潮流开辟新领域。

比如L2级自动驾驶。像ICC智能领航、LKA车道保持辅助、AEB-P城市预碰撞安全、SLIF限速标志识别等,过去只会出现在豪华车或是国产B级车上,作为帝豪轿车中更高一级的帝豪GL却直接将这些科技化配置直接应用到一款10万级的紧凑型轿车上,来提升用户的出行体验和行车安全性。随后,以帝豪GL为起点越来越多的A级车开始搭载。

再有“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今年3月在疫情影响之下,帝豪家族全系再一次以最快的速度全系标配CN95滤芯,为车主营造最好的车内空气健康,确保出行健康。

其次,在营造性价比的同时,帝豪更关注的是安全和品质。

就拿帝豪来说,2011年先后获得了C-NCAP五星安全评定、E-NCAP四星安全认定,刷新了中国品牌车型在欧洲E-NCAP碰撞的最高成绩,成为自主品牌最安全的车型,也赶超不少合资主流轿车;又在2016年以91.12分的高分荣膺中国汽车生态评价(C-ECAP)白金评价,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第一个获此评价的车型。

而作为级别更高的帝豪GL在安全品质上也尤为专注,2016年在全球碰撞协会G-NCAP和A-NCAP的见证下,满分成绩完成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挑战,用实力引领了中国汽车工业安全标准;2017年以92.94的总得分荣获C-ECAP评价规程最高等级白金评价;2019年又在垂直魔鬼碰2.0公开测试中完成了更为严苛、难度更大的1.5吨摆锤侧击试验,并通过工业级冲压机极限测压试验,又一次开创了行业安全先河。

所以,与其说帝豪轿车走的是性价比路线,不如说其始终坚守产品质价比。

当同级自主在A级车市场,或出于实力欠缺,或出于战略急躁,难以维系产品的迭代;当同级合资因为利润,只会三年一小改,五年一换代,帝豪是为数不多能做到一年一改款的国产A级车。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品质、安全和性能不断升级,始终领先对手半步,是这些年来帝豪长盛不衰的秘诀,也正是基于此,帝豪在终端的影响力和市场口碑不断攀升。

从0到100万辆,帝豪走了七年,而从100万辆到200万辆,帝豪只用了两年,中国品牌也终于有了自己的“高尔夫”和“卡罗拉”。

做最懂消费者的车型

对于吉利来说,帝豪也许不是最酷的产品,但一定是最懂消费者的车型。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曾经表示:以前做产品开发,基本都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但在诞生帝豪期间,吉利把原来的工程师文化转变成了产品文化,即把消费者研究明白了,才能够开发出这个群体所需要的产品。

这种理念类似于互联网科技公司一直推崇的“产品经理”文化:所有环节的开展都以用户为中心,以满足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

以帝豪为基础,随后诞生的帝豪家族每一款新车都切中了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帝豪GL的大空间和高品质满足用户对更多使用场景的需求;帝豪GS跨界SUV的年轻化、运动化外观恰好是90后想要的新潮。一个最懂消费者的帝豪轿车和帝豪家族才是其销量不断突破的动力所在。

总 结

上市十一年,连续8年荣获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在车市寒冬中,帝豪轿车就像是自主品牌的一座灯塔,即便市场再黑暗,压力再大,它都能为中国品牌的上攻之路点亮一盏明灯,照亮前进的方向。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帝豪轿车还仅仅是吉利的支柱,那么如今的帝豪轿车正成为所有自主品牌的支柱。我想在下一个十年,帝豪轿车也将带领中国品牌轿车走向全球,奔向更远的星辰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