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销量呈碾压之势,李想的焦虑不无道理

2020年08月13日 22:18: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绝对的力量面前,一切都是纸老虎。的确,就像拳击比赛为什么要分重量级别?因为在比赛规则内,体重更重的人在力量上比较强,这是事实。正所谓“一力降十技”,如果两个拳击手体重相差太大,体重较轻的一方无疑胜算更小。而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特斯拉相比造车新势力,无疑是更“重量级”的一方,因为在销量上,特斯拉Model 3可谓是全面碾压其他新能源汽车。

这个结论不是空口无凭,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摆在这里。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单显示,特斯拉Model3 1-7月累计销量56768辆,遥遥领先于后面的新能源车型。作为造车新势力尖子生的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他们旗下的蔚来ES6和理想ONE在1-7月累计销量加起来也不过才26266辆,不及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一半。而且,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一路高歌,还是在市场整体萎缩的大背景下实现的。

对于特斯卡Model 3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如此强势的表现,理想汽车CEO李想用“灭顶之灾”来形容。的确,在特斯拉Model 3面前,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旗下的新能源汽车,目前为止一个能打的都没有。为何特斯拉这么能打?我们先来了解下特斯拉背后的男人,埃隆·马斯克。

埃隆·马斯克可以说是一众车企乃至整个汽车圈里的“网红”,有关于他的新闻总能引来大量的关注。马斯克本身也确实是个牛人,是一个大神级的创业者。马斯克的创业横跨了多个领域,他领导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实现史上第一次由私人企业发射火箭并顺利折返,2015年12月21日发射的“猎鹰9号”火箭更是人类第一个可实现一级火箭回收的轨道飞行器。

而我们所熟知的特斯拉,从濒临破产到成为纯电动车领域的标杆企业,再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一切都离不开马斯克的力挽狂澜。但金光闪闪的履历只是马斯克成为车圈“网红”的辅助因素,主要还是他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非常活跃。一般来说,一家车企的掌舵者是很少抛头露面的,但马斯克却是社交媒体平台上最受欢迎的CEO之一。和很多在公众平台说话滴水不漏的CEO不同,在推特上拥有3000多万粉丝的马斯克常常语出惊人且惹来争议,同时他发送的1万多条推特中,提及次数最多的就是特斯拉。就好像特朗普是“推特治国”一样,马斯克可以说是“推特治司”。

马斯克利用推特平台为特斯拉品牌带来了极大的曝光量,同时也将特斯拉这个品牌深深印刻在消费者的脑海中。现如今提到新能源汽车,很多消费者首先会想到特斯拉。而且不少人选择购买特斯拉的车型,或多或少都有受马斯克强大的个人魅力的影响。可以说,马斯克一手打造了特斯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固然会对销量有加持效果,但在市场上最终还是以产品和服务来说话,那么蔚来、理想和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相比又如何呢?

虽然特斯拉曾曝出不少装配方面的质量问题,而且还有几次引起热议的调价风波。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在电池管理技术、自动驾驶等方面相较于同行的确更具优势一些。特斯拉旗下的车型不仅性能强劲,续航里程方面也是货真价实。而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吸引众多消费者选择特斯拉的原因之一。

在消费升级之后,越来越越多理性的消费者转向为品牌、技术和产品体验买单。但造车新势力真就各方面都被特斯拉碾压吗?其实不然,论品牌影响力,蔚来、理想和小鹏等成立不过几年时间的造车新势力车企确实不如特斯拉,而且因为一些造车新势力车企“PPT造车”、骗补、续航里程虚标等,也影响了国内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好感。

但论技术,蔚来、理想和小鹏等头部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在续航里程、智能方面其实已经不逊于特斯拉的车型。比如小鹏P7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版本达到了706km,而Model 3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版本为668km。在智能方面,蔚来汽车的NOMI车载人工智能和NI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小鹏汽车的Xmart OS车载智能和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技术水平也都非常高。而且在性价比方面,蔚来、理想和小鹏的车型更具有优势。那么,为什么特斯拉能将销量的差距拉开这么大?关键就在于产品体验。

提到新能源汽车,我们常常会说到续航焦虑,但如今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问题其实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续航里程达500公里以上已经很普遍。既然不用太担心续航里程的问题,那么什么事情对新能源汽车车主影响最大?那就是充电体验,这也是李想对于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什么能呈碾压其他新能源汽车的答案。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也需要得到更好的解决,因为越来越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是不具备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条件的。根据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末,全国公共充电桩数量已超 50 万根,其中直流充电桩(等同于快充)30万根,规模化的充电运营商有22家。咋一看充电桩数量相比几年前增长了不少,但在用户体验上却没有跟上来。

首先就是用户要下载不同运营商的APP,而且这些APP使用体验可谓是良莠不齐,而且还存在强制充值、充值后用不完也不能退款等问题。然后就是即便在APP上看到了哪些地方有充电桩,即便到了定位地点也未必能找到充电桩。 因为有些充电桩建在非常隐蔽的地方,找起来非常费劲。就算找到了,你还可能得面对充电桩是坏的、系统故障充不了电等问题。我相信很多新能源车主都遇到过类似的尴尬,而且我自己也曾经历过。当时我开着某品牌的纯电动汽车,花了2个多小时找了五六个地方的充电桩,结果要么实在找不着充电桩位置,要么就是存在故障充不了电。看着车辆只剩下十几公里的续航里程,当时我真是心急如焚。

但在充电体验方面,特斯拉相比其他新能源车企做得更好。特斯拉在中国自建的超充网络虽然只有2500多根超级充电桩,但胜在稳定和快速。所以就算特斯拉Model 3续航里程不算特别长,但只要找个超级充电桩,半个小时就能“满血复活”。最差的情况无非就是人多需要排队,这也好过满大街找充电桩,找了一大圈发现没一个能用。而且随着销量不断攀升,特斯拉表示计划今年年底前在国内新增4000根超级充电桩,同时特斯拉还将加快布局功率更大的 V3 版本超充桩。所以可以看到,特斯拉正不断努力提升充电体验,提升用户使用产品的满意度。也正是这种逐步完善和升级的服务体验为特斯拉赢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但反观造车新势力, 除了蔚来有自建换电站网络和小鹏搭建的一些专属充电桩外,其他造车新势力基本是欠缺的。

综合来看,特斯拉在品牌影响力、产品力以及充电体验上都具有相当的优势,这也让特斯拉在国内有着强势的销量表现,并且给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造成巨大的压力,所以作为竞争对手,李想对此感到焦虑不无道理。不过换个角度看,有特斯拉这条“大鲶鱼”去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更好地促进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快速进步。短期的压力和发展困境是肯定的,这是每个车企的必经之路,就看国内新能源车企最终如何去破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