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盘08年金融危机,李书福为何选择“冬泳”,而不是“猫冬”?

2020年08月14日 09:23:02
分享到:
来源:

不可否认,2008年的冬天,对国内外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让人难以忘却的季节。

面对金融风暴,很多中小企业筹划“过冬”,世界汽车工业也经历了一场巨大的变革,美国三大汽车集团都碰到了困难。

在金融危机面前,李书福坚信吉利不仅要生存下去,还要抓住这次巨大历史机遇,练内功,打基础,勇敢的进行“冬泳”。

“在这个季节‘冬泳’是对吉利的巨大考验,可以让我们变得头脑更清醒、身体更强壮!”李书福说,“在冬天里,不能一味穿上棉衣棉鞋,围着火炉在家取暖,而应该趁着冬天去冬泳,去强身,增强体质,健康地度过寒冬。”

面对2008年的国际金融风暴,吉利在产品结构调整布局、新品牌构建、新技术研究、顾客满意度和人才培养上均有了重大突破,吉利“冬泳”正越游越“热”。

“我们面临的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和其他企业一样,只是准备较早,把许多工作提前了。”在吉利,当时许多人都会这样说。

冬天越冷,“冬泳”越有意义,李书福坚持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胆识去“冬泳”,还善于在大冬天里找到大商机,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

2007年,吉利还以每股2.5英镑的价格认购英国锰铜公司570万新股,持有其23.2%的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另外“吃进”了另一块基地,也就是今天位于湖南湘潭的基地。

这是李胥兵(李书福兄弟,吉利集团两位创始人之一)在逐渐淡出吉利集团之后,以吉利投资公司的名义在湖南湘潭拿下的1000亩地,然后合作搞汽车。

杨健和尹大庆等人做了一番实地考察,觉得这是一块宝地,但原有的厂房不行,必须要改作仓库。在仓库之外,再另建厂房。当地政府也认可这一方案。

经过一年时间的准备,到2007年12月的时候,湘潭基地就可以正常生产了。

2008年11月6日,吉利远景全球制造基地正式宣告落户吉利湘潭基地,这意味着湘潭基地将承担远景车型的全系制造工作,其中也包括海外市场车型,包括所有左/右舵车型、新能源车型的生产和制造。

在外界看来,吉利远景全球基地落户湘潭,一方面宣布吉利战略转型正式进入全新的产品战略布局阶段;另一方面也可以看作国内车企面对全球经济形势做出的第一波主动应对。

必须承认的是,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吉利在遍地哀鸿的形势下,还能继续扩大规模,足以看出吉利准备“冬泳”的信心,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工业,用自己的表现成为寒冬中的新希望。

还有一个喜报。那就是在2008车市最后一个月,吉利自由舰终端销量突破万台,进入月销万台车型俱乐部。

当别人低沉之时,吉利还是一片红火的表现,这引起了媒体的注意,国务院也专门做出批示:像吉利这样在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的企业值得推广。

这让多年来一直被边缘化和妖魔化的吉利,以一个自主创新和抗击金融风暴的标杆形象,被各大媒体追捧。

2009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声的、有像的、纸质的媒体全来了,竟让吉利集团的高管有些应接不暇。

他们无一例外被追问:吉利是怎样抗击金融风暴的?在大家都感觉紧张的时候,吉利为什么可以从容应对?

也就是说,全社会对吉利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这让吉利从上到下为之振奋,坚定了自己的理念和使命。

然而,此前一直在平稳上升过程中的吉利股票,却在2008年年底跌得一塌糊涂,从当年最高的1.46港元,到12月时一下子变成了0.15港元。

这是怎么回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