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家车企占近8成销量,数十家车企丧失竞争力,只能眼睁睁倒闭?

2020年08月14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7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的公布,我们似乎看到了国内乘用车市场持续向好的一点苗头,7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上涨7.9%,是两年多以来,狭义乘用车单一月份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这样一次销量增长,让一季度经历了极度困苦的国内乘用车市场再次看到了希望。但是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就说过,今年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大增,主要源于2019年7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受制于多个省市进入国六,5月份、6月份大量去库存,以及7月份开始新能源补贴大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降,促使去年7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处于低点位置,进而导致今年7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增幅比较大,当然不管如何,只要相比于去年同期,狭义乘用车销量还在增长,那就是好事一件!

同时我们也看到,7月份销量位于前15位的车企中,有13家销量出现了增长,而且有几家增长幅度还很大,从头部车企们的销量表现和增长幅度,结合国内乘用车销量大幅度增长,似乎国内乘用车销量要已经重回正轨,一片欣欣向荣了。但是情况真是如此吗?

显然7月份的国内乘用车销量用“一将功成万骨枯”来形容是非常贴切的,我们计算了7月份国内前15家车企的市场份额总和,前15家车企市场份额就占到了79.2%,前7月,累计销量位于前15位的车企占据市场份额高达78.6%。也就是说仅前15家车企,就已经占据了近8成的市场份额。众所周知,国内汽车市场汽车品牌众多,位于头部的15家车企占据近8成销量,那么剩下数十家车企就只能分享20%多一点份额,这就是当前国内车市两极分化的现状。

2019年国内汽车有销量产出的汽车厂商共计达到108家,如果参考去年的数据,那就意味着93家车企占到的市场份额只有可怜的20%多一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汽车市场从去年至今有很多汽车厂商倒闭或者退出国内汽车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超过90家车企争夺20%多一点的市场份额,其实大家最容易想到的结果就是这些厂商为了争夺非常少的市场份额,只能拼死搏杀,尽可能挤掉竞争对手,让自己的市场份额扩大。但是现实情况却是,除了前15家车企中包含的合资品牌和长城、吉利、长安、上汽乘用车、奇瑞、比亚迪等车企之外,剩下的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没有多少能够一举战胜同等市场地位的其他厂商的能力,也就是说现在这数十家车企基本上都是在做着困兽之斗,大家集体向着倒闭或者退出国内汽车市场的深渊滑行。

上半年,新车销量数据排名倒数40位的车企中,销量最多的车企6个月的销量仅有6317辆,月均仅1000辆多一点,有10家车企上半年销量为0。在我们看来,这40家车企中的绝大部分,几乎都已经丧失了重新起势的能力,这些车企恐怕都很难摆脱彻底边缘化的厄运。而且随着市场份额继续向优势品牌靠拢,剩下的那几十家车企,谁又能保证它们不会成为和这40家车企一样的现状和结局呢?

所以其实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在增量上的确是出现了不小的增长,但是这些增长只是优势品牌们的共襄盛举,那些处在弱势地位和边缘化的车企,没有机会和能力再去分享市场回暖带来的红利,国内乘用车市场之后的跌宕起伏、潮起潮落,可能也就和它们没有多大的关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