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工粗糙?油耗高?三大件不行?国产车的“帽子”如今摘了几个?

2020年08月14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

十年前,提及国产车,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十年后的今天,再次提起国产车,你的第一印象又是什么?

我们所说的“国产车”,当然是指狭义上的国产车,也就是自主品牌车型,与那些引入国内生产的合资车型相对应。对于十年前的国产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很好,“做工粗糙”、“设计廉价”、“油耗高”、“安全性差”等词一个接一个蹦出来......

也许当初的国产车确实有着许多缺点,被扣上了很多“帽子”,但今天我们再来重新审视一遍国产车,那些所谓的“帽子”,都还在吗?

一、设计廉价,以模仿为主

早些年,国产车别提什么三大件技术了,就是所谓的外观内饰设计,部分车型也要依靠模仿甚至抄袭来取悦消费者,尤其合资、豪华品牌旗下的经典车型,成为了模仿的高频对象。

虽然确实有人希望能花小钱开“豪车”,产品上市初期也可以获得一些销量,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在2020年还出现李逵与李鬼相遇的情况,那这“李鬼”别提有多尴尬了。

到了今天,主流自主品牌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套设计语言,如比亚迪的“Dragon Face”,广汽传祺的“光影雕塑”,吉利的年轻化“时光竞速美学”等等,近几年诞生的新生代国产车,在设计上的进步可以说是非常大,像长安UNI-T、吉利ICON这类车型,面世时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另一方面,国产车所营造出来的整车质感也变得越来越好,先不说触觉和体感,至少在视觉上,有不少合资车都已经被国产车所超越,总体水平来看,“廉价”二字基本是要与国产车告别了。

二、做工粗糙,喜欢偷工减料

不知道是谁最先说过一句“国产车开个几年,除了喇叭不响哪哪都响!”这话要是放在今天,无疑会打击很多人买国产车的信心,这样的做工谁敢要?

当年国产车做工不好的问题,确实让很多车主烦恼,这样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下一台肯定不买国产了”,消费者辛苦存钱买台车,结果不是这里松就是那里响,任谁也会感到懊恼。

庆幸的是,国产车的做工有了明显进步,外观接缝、漆面就不说了,其内饰改变是最能让人感受到的,而除了内饰设计比以前上档次外,用料也会好不少,像什么拉丝面板、镀铬面板、钢琴烤漆面板都不在话下,能给到的软质材料也会更多。要不怎么有人会说:国产车还是有造高端车的潜质!

至于偷工减料和区别对待的事,目前来看貌似合资车阵营才是更应该被注意的。

三、品质差,开不了十年

说是品质的问题,不如说是可靠性和耐久性的问题,以前常听到的评论是:某某德系车已经20万公里了还在正常服役!某某日系车15万公里只做过正常保养,修车压根不存在的!夸张一点的还有:“一车传三代、人死车还在。”

与合资车相对应的是,国产车开个五六万公里后故障率就开始飙升,破破烂烂的像报废车一样,又或者是某某国产车一个月修好几次,某某国产车车主新车买来不到一年就卖了等等。

今天呢?今天还是有部分人不信任国产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还是怕修车、怕开不了十万公里或者十年。其实只要是正常开、正常维护保养,主流国产车开十年或十万公里根本不是问题,现在自主品牌的品控与一线合资品牌相比或许还有差距,但要是想开到自己换车,那么问题不大。

要说毛病,反倒是当下的合资车也不少,大家可以看看投诉榜单,前十名里从来不缺热门合资车。

四、三大件不行,依赖拿来主义

在国内消费者们看来,三大件就是自主品牌心中的痛,换句话说,如果设计、做工等层面都追上来,那么三大件技术就是拉开差距的关键。

有挺长的一段时间,国产SUV还需要依靠三菱的4G发动机来维持生计,所谓的研发或许也只是“逆向研发”,其实在2020年,仍有国产车是采用“拿来”的三大件,只是一台披着国产车外衣的合资车而已。

这些年来,国产车三大件技术的进步,确实离不开一批敢于自主研发、刻苦钻研的品牌,比如奇瑞,先不说研发出来的三大件能否与合资车媲美,至少这是自己的东西,有了自己的东西才能真正做到自己说了算。

令人欣慰的是,主流自主品牌如吉利、长安、长城、传祺、比亚迪、奇瑞等都有了自己的招牌发动机系列,三大件技术也趋于成熟,基本摆脱了“拿来主义”。

五、油耗高、安全性差,有面子没里子

排除传动系统和车身轻量化以及一些细节之处的原因,油耗高主要也还是发动机的问题,当初对于三菱的MIVEC技术,一众车企也是垂涎三尺。

另一方面,国产车很长一段时间还背负着“样子货”的名号,表面上看很大很有气场,其实不经撞,安全性得不到保证,在路上还得悠着开......

在油耗和安全性方面,国产车同样可以用“今非昔比”来形容,比如近来在热效率方面,自主发动机就取得了较大的成就,39%、40%的数据可能不是顶尖水平,但成果也算是来之不易了,这说明了很多自主品牌也在用心造车。

至于安全性,那就无法下定论了,只能说如今在中保研栽跟头的合资车越来越多,国产车也不乏表现优秀的产品,二者孰优孰劣,以后会陆续揭开谜底。

大师结语

一路走来,国产车的进步我们可以感受,同时也是来之不易,在超越合资的路上,自主品牌距终点仍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在此,我们也希望自主车企能够多花一点时间和成本在研发上,而不是天天想着如何营销、如何夸大自己的优势让消费者买单,没做到脚踏实地,要想超越合资就只会成为一句空话。

最后,良心自主品牌、良心国产车依旧值得我们去支持和鼓励,正如那句话所说:若没有国产车,我们现在买桑塔纳也许还得花20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