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销量大佬到严重拖后腿,上汽大众为何在头部合资车企中跌幅最大

2020年08月14日 10:28: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读:前有“减配门”,后有“以价换量”,上汽大众正在一步步陷入泥潭。

在各地相继出台的汽车促销政策和以成都车展为代表的全国地市各级车展的带动下,尽管今年一季度国内车市经历了“至暗时刻”,销量暴跌、业绩受挫,但随着二季度国内车市的强势复苏回暖,7月份的国内汽车市场各大车企捷报频传,多家车企迎来了销量回暖和转正。从目前各大主流合资车企公布的7月销量来看,几乎全部实现了月度正增长,当然,上汽大众除外。

自大众入华以来,南北大众在国内汽车销量市场中就一直是BUG级别的存在,其销量表现始终压制日系、美系等合资品牌,常年位居销量前二;其中,坐拥桑塔纳、朗逸、POLO、帕萨特,以及途岳、途昂、途观等SUV车型的上汽大众更是多次成为国内车企销量冠军。而在7月份,却成为了头部合资车企中销量同比唯一负增长的车企,也是今年1-7月份头部合资车企中销量跌幅最大的车企。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7月销量为134000辆,同比下跌了7.65%;今年1-7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711385辆,跌幅高达33.15%。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自进入2020年以来,其销量表现就一直处于下滑状态,至今仍未实现月度销量转正。而上汽大众持续的销量低迷表现也让其跟一汽大众之间的销量差距越拉越大,尽管一汽大众7月份的销量尚未公布,但其1-6月份的销量就已达893158辆,就算是少算一个月,一汽大众的销量也比上汽大众要多出不少。

从国内车市销量大佬,到如今的销量持续低迷,跟一汽大众拉开差距。仅仅半年时间,上汽大众究竟发生了什么?细细分析来看有两大原因,一是因“碰撞门”事件引发的产品竞争力和口碑下滑;二是“以价换量”造成的品牌竞争力下降。

上汽大众帕萨特的“碰撞门”已经闹的人尽皆知,去年12月份,中保研公布了上汽大众2019帕萨特的碰撞成绩。在 “正面25%偏置碰撞”一项中,帕萨特出现A柱变形、气囊移位、假人受重创的情况,最终得到了P(较差)的评价。这样的碰撞表现也让帕萨特成为舆论的焦点。其它车型像途观L在中保研C-IASI的碰撞测评成绩也不甚理想。均与消费者的印象中存在较大偏差,跟同级其他品牌车型相比也差距明显。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大众车型一直是品质的象征,大众车型之所以能多年来在国内保持较高的市场表现,也跟大众多年来备受时间和消费者考验的质量有关。但此次帕萨特等上汽大众车型在碰撞测试中的成绩均与消费者的印象中存在较大偏差,跟同级其他品牌车型相比也差距明显。

而且帕萨特和途观L均是上汽大众的销量主力车型,帕萨特是上汽大众在B级车中的门面,多年来始终跟雅阁、凯美瑞等车型保持同级销量水平;途观L也是上汽大众在SUV市场的销量支柱,此前一直保持在1.5-2万辆左右的月销量。但在“碰撞门”事件发生后,两款车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帕萨特在今年1-6月份销量累计51921,月均销量不足万辆,跟上半年销量均破8万辆+的雅阁、凯美瑞已拉开明显差距;而途观L上半年销量62531辆,月均销量刚破万,这对上汽大众来说损失不小。

帕萨特“碰撞门”事件也引发了上汽大众车型“减配门”,自然而然的影响到了企业口碑,也导致上汽大众车型的竞争力下滑,不再受消费者信赖。上汽大众的口碑下滑、竞争力下降也引发了其他车型的销量疲软,再加上其产品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上汽大众在小型、入门紧凑型轿车等细分市场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在消费升级、自主品牌向上的大趋势下,合资品牌在入门紧凑型轿车市场已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一汽大众转型用“捷达”品牌的低价来竞争这一市场,而上汽大众的桑塔纳此前是其销量主力之一,此次首次冲击不小,成为了销量下滑的“重灾区”。此外,Polo PLUS由于较高的定价以及其所在细分市场的萎缩,也成为了上汽大众的销售“减量”主力。

另一方面,斯柯达品牌的市场表现成了上汽大众的累赘,走上法系品牌力不从心的路子。迫于市场销量压力,斯柯达于4月份进行了“官降”,正式发布了旗下全系产品的新指导价,调整后,斯柯达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为7.79-24.79万元,最高官降达2.45万元,从而起到下调斯柯达市场定位的做法。

但从实际成效来看,即便是斯柯达进行了大幅下调,其效果也甚微,截至今年上半年,柯迪亚克、柯米克和柯珞克都深陷销量泥潭,相比去年同期销量下滑严重,这也足以证明,斯柯达想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国内SUV市场中早已失去了竞争力,甚至还不如一汽大众的“捷达”品牌。

写在最后:在大众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以可靠、耐用著称,国内消费者对其印象也是“钢板厚”、“德味浓”、“车门可站人”等“高级”形象,这也是大众在国内立足的最大原因。但上汽大众却用车辆减配将大众多年来形成的车型形象毁于一旦,遭到消费者和市场唾弃也是情理之中。而斯柯达品牌对于“生病”的上汽大众来说,就像是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上汽大众要想轻装上阵,要么彻底放弃斯柯达,要么就让斯柯达真正的放低姿态,产品力上拿出诚意,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交代。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